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短池游泳世锦赛前瞻:中国水军能否延续金牌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雅典奥运会结束不足一月,第7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10月7日至11日又要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后,中国游泳健儿连续在2001年世锦赛、2002年短池世锦赛、2003年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上,都收获有金牌。这次短池世锦赛,夺金之路能够延续吗?

  罗雪娟?齐晖?

  如果再仔细审视前几年的世界大赛,还会发现,从2001年到雅典奥运会,中国游泳每次都有金牌进帐的惟有女子蛙泳:两届长池世锦赛,罗雪娟皆获得50、100米蛙泳两枚金牌;2002年短池世锦赛,齐晖获得200米蛙泳金牌;雅典奥运会,中国游泳的唯一一枚金牌也来自罗雪娟的100米蛙泳。本届短池世锦赛,自然会首先想到女子蛙泳。

  由于奥运会后训练没能得到很好保证,罗雪娟此次将不参加主项100米蛙泳比赛。既使全力参加50米蛙泳,因为缺乏足够的训练基础支撑,她恐怕很难表现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加上几天前从澳大利亚传来消息,在该国短池锦标赛上,重新复出的埃德米斯通游出29秒90,将女子50米蛙泳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0.06秒。印第安纳波利斯短池世锦赛,女子50米蛙泳的比赛水平将会高于上届。

  齐晖曾经集女子短池、长池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于一身。今年,她先后丢掉了这两项世界纪录;雅典奥运会的200米蛙泳比赛,也仅仅获得第六。齐晖以往大赛的短池成绩优于长池,而且,因为奥运会表现欠佳,她从雅典归来后自然不会有各种社会活动的干扰,训练状况肯定大大好于罗雪娟。

  如果齐晖在印第安纳波利斯能够表现出强势“反弹”,谁也不应该感到吃惊。

  周雅菲?高畅?

  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去年世锦赛,山东姑娘周雅菲在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

  项目都游出了高水平。可雅典奥运会,她两项均未能进入决赛。据悉,从雅典奥运回国后,她只在青岛老家待了两天,便返回国家队认真训练。其目标十分清楚,就是首先在短池世锦赛上证明自己。

  周雅菲今年有多项短池项目排名居世界前列。她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成绩列世界第四、400米混合泳列第五、100米蝶泳排在第七、200米个人混合泳排第11 。由于奥运会前后训练基本上没有中断,短池赛上周雅菲的状态甚至会优于奥运会时。

  中国女选手中,还有一名小将不能忽视,她就是17岁的仰泳选手高畅。年初的国内奥运会选拔赛上,高畅曾经在长池100米仰泳比赛中,有1分01秒46的出色表演。可惜雅典奥运会她发挥不太理想,只排在第15位。

  不过,高畅的短池成绩较之长池更突出。今年她短池50米仰泳最好成绩为27秒19,列世界第一;100米仰泳以58秒45排世界第三。作为一名年轻选手,如果能够在本届短池世锦赛有所作为,对她的迅速成长将大有裨益。

  自由泳接力?混合泳接力?

  这次中国派出14名女将进军印第安纳波利斯,争取在接力项目取得好成绩的意图非常明显。2001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6届短池世锦赛,中国曾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去年世锦赛,也曾领到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金牌。

  杨雨、徐妍玮的缺阵,多多少少削弱了中国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实力。不过,上海选手庞佳颍近年的成绩甚至好于杨雨、徐妍玮。雅典奥运会,她长池200米自由泳半决赛游出1分58秒68;进决赛后成绩虽不不理想,还是获得第七。今年该项短池成绩,庞佳颍也排世界第八。再加上朱颍文、汤景之等,中国4×200米自由泳接力还是具备短池世锦赛夺牌、甚至冲金的实力。

  罗雪娟此番不参加100米蛙泳个人项目角逐,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担负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蛙泳重任。雅典奥运会,中国获得长池4×100米混合泳第四,当时的参赛者高畅、庞佳颍、罗雪娟、周雅菲均参加短池世锦赛,中国队还会与美国、澳大利亚等队再决高下。

  吴鹏?余睿?

  中国参加印第安纳波利斯短池世锦赛的11名男选手,也都是雅典奥运会的老面孔。上届莫斯科短池世锦赛,中国男子获得一项第七、一项第八;雅典奥运会,也有一个第六进帐。这次短池赛,他们派出除欧阳鲲鹏以外的所有好手,还是想在个别项目杀入前八。

  浙江17岁的吴鹏已经无可争议得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头号种子”。雅典奥运会,他长池200米蝶泳游出1分56秒28的个人最好水平,获得第六。但遗憾得是另一拿手项目400米个人混合泳仅排在第14位。以他在奥运会的状态,短池世锦赛200米蝶泳进入决赛的概率较高,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也并非没有希望。

  欧阳鲲鹏的缺席,会影响中国在男子仰泳的成绩,不过,另一位男子仰泳好手余睿也不可小视。他的长项为200米仰泳,上届莫斯科短池世锦赛,就是他在该项以1分55秒39获第七,使得中国男队在个人项目得以进入前八。雅典奥运会,余睿游得不好,预赛即被淘汰。雅典奥运会后,他甘脆一回国就直奔北京,坚持在国家队潜心训练。

  中国男队在接力项目也可能有戏。上届短池世锦赛,他们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第八名;去年长池世锦赛,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进决赛。这次,陈祚、张琳、刘禹、黄绍华等自由泳好手一个不补,显而易见,他们还想“旧戏重演”。

  两年前的上届短池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两金四银五铜。这次在美国,整体超越上届难度较大,不过女子收金、男子进前八应该顺理成章。(厉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