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退休后培养藏獒马家军 教练马俊仁:狗比人可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3:13 法制晚报

  10月28日,还有23天的距离。“23天”是马俊仁昨天对记者重复最多的话。这就好比一个约定,马俊仁和他的退休生活在这里交接。按照马俊仁的初衷,他将在那天退出体育生活,从而展开一趟新的人生之旅……

  马俊仁 退休不是退出舞台

  即便你从来没有见过他,你也可以很容易地在人群中发现马俊仁的身影。

  从昨天上午7点半到下午5点,在首届全国犬类展览会上,马俊仁穿梭在前来观展的人群中,不时地合影、签名,以及静静地盯着笼子里的藏獒。

  每隔2分钟,他就要掏出一根玉溪烟,插在烟嘴上。略显陈旧的格子西服,仿佛招牌式的抽烟姿势,以及说话时“指点江山”的双手,这一切都让过往的路人停留下来注视两眼,然后安静地站着听马俊仁说话。

  10月28日,还有23天的距离。按照马俊仁的初衷,他将在那天退出体育生活,从而展开一趟新的人生之旅。而这一年,马俊仁已经60岁。在接下去的日子里,马俊仁的生活将以北京市大兴区韩园子村为中心,100多条藏獒是他的下一个“马家军”。

  他说:“在10月28日前,我只谈藏獒。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如果你想知道藏獒以外的事情,请在23天后再联系我。我的手机这几天已经关掉。”

  马明星 人越多越兴奋

  犬类展览会上的马俊仁,当仁不让是一个明星,他的周围随时都聚拢着一大堆人。“马老师”或者“马经理”,还有略显突兀的“马教练”,这些称呼在人声中此起彼伏。

  谁都可以看出马俊仁非常喜欢这样的场面。每当人群聚集,就是他最为兴奋的时刻。

  如果是在几年前,或许谁也无法想到现在这副场景。身处人潮中的马俊仁滔滔不绝地传授着养狗经验,而不是谈论田径赛场以及马家军。没有改变的事实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人们脸上的神情。

  60岁的马俊仁即将要退出体育的舞台,但他终究逃脱不了明星的角色。当然,他也不希望逃脱。

  马商人 要玩就玩高档的

  马俊仁说:“要玩,就要玩高档的!”拥有100多条藏獒的他,昨天说得最多的话便是关于狗和金钱。在马俊仁的心目中,藏獒是其他任何狗都不能比拟的品种。“其他那些狗算是狗吗?”这是他经常发出的疑问。

  生意人马俊仁没有名片,没有自己的网站,他只用一张嘴巴和一副全国人民都熟悉的面孔将他的生意逐步推销出去。他说:“如果要购买藏獒,请光临我在大兴那个藏獒养殖基地。那绝对是最稳妥的交易。我们是假一罚十。”他不停地告诫人们不要上当受骗。他曾经花了150万在兰州买下一条藏獒,在昨天带来的16条藏獒中,马俊仁说其中有一条绝对不下于100万。而这些都还只是他大兴养殖基地的一般品种。

  面对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地点,马俊仁说着以上这些重复的话语。在那一刻,马俊仁笑得总是特别的开心。有时候你甚至觉得他是在开玩笑,因为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站在那里说着那样的话的确有些荒诞。但只要你回头去看看马俊仁的经历,一切又显得水到渠成。

  马教练 江湖自有后来人

  在传出马教练要退休的消息之后,各地的体育记者闻风而动。马俊仁说:“来北京两天,我已经接到五十几个要采访我的电话。”

  当记者问到退休之后大连训练基地怎么办时,马俊仁一笑带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嘛!我走了,总还有很多很优秀的教练。”人群中间有热心者询问退休传言是否真实,马教练说,还有23天,那时候一切都将揭晓。

  不过,退休并不是马俊仁单方面就可以决定的。在记者提出相关疑问之后,马俊仁苦笑着不发一言,片刻之后嘴里喃喃地说道:“努力吧,努力就行……”

  其实马俊仁早已作出了决定。“狗比人忠诚,狗比人可靠。”马俊仁用这些语带双关的理由,给了自己另一个舞台。但事实上,这些年在中长跑项目上没有更突出的成绩或许才是马教练的无奈。

  马主席 开会好比作演讲

  作为中国首家藏獒俱乐部的主席,作为中国畜牧业协会犬业分会的副会长,马俊仁仿佛把这些担子看得比体育更重。他喜欢在人群中宣传藏獒,他说:“我总是希望有那么一天,中国的五星红旗可以在世界犬业理事会上徐徐升起。”

  说这番话的时候,马俊仁正在召开昨天最后一次俱乐部集会。数十名俱乐部成员以及众多围观的人群让这次会议看起来仿佛一次公园演讲。马俊仁的声音特别大,手势开阔,眼光总是能掠及每一个在场的人。谁也不能否认,这个时候的马俊仁有那么一层光环,而且它有可能在10月28日之后闪耀得更为炫目。

  文/本报记者 谢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