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军:为了奥赛“钻进深山” 我们相信天道酬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0:43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特约特级大师谢军撰稿 金秋九月,中国国际象棋队开赴山区为十月赴西班牙奥林匹克世界团体赛前做最后的备战。大赛将近,空气中似乎弥漫着硝烟的味道,因而参加封闭训练的每个人都像农夫春耕繁忙播种般惜时如金,和时间赛跑。

  9月11日,大队人马离开了济南,经过3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位于山东莒南县马鬐山脚下风景秀丽的陡山水库。汽车驶离高速公路之后,一片片庄稼地和红砖青瓦的农家院 映入眼帘。为了避让路两旁农家晾晒的粮食,司机只好在山路上接受严格的车技考验。

  封闭训练果然名不虚传。住地房间里没有外线电话,为减少干扰,队里要求参加集训棋手的手机平时一律处于关闭状态。住地方圆几公里之内仿佛是世外桃源,除了锻炼身体时在山边果园采苹果和从路边养蜂人那里采购鲜蜂蜜之外,人民币似乎已经丧失了它应有的功能。

  此次集中训练的目标明确——女队力争卫冕,男队争创佳绩,平日的训练安排处处体现出了这个主题。根据中国女队四名队员的棋风和平日训练配合的情况,此次参加集训的队员分为四组进行训练,每个组都订下了严格的训练计划,而训练内容的核心都是围绕组里的少数派——进一步解决女队员的技术问题。每日的棋艺训练分为早、中、晚三个阶段,所有棋手都必须按时到训练室切磋棋艺,下午4点之后是两个小时的身体锻炼时间,每日棋手们都是伴着落日余晖一身大汗地跑回住地。

  就我自己而言,虽然这几年一直没有离开棋,谈不上生疏,但毕竟“棋艺工作者”与一线参加重要的世界级大赛棋手的生活节奏完全不同。在中国女队新老交替的特殊时期又重新披上战袍,现在摸起棋子所感觉到的压力真是沉甸甸的。除了形势严峻带来的压力之外,还有自身从技术上和心理上的重新适应。

  21世纪,电脑也改变了棋手的训练方式和内容。以往备战,电脑只是起到一个图书馆作用,从对局库里找出对手的棋局之后,几个棋手便开始围在棋盘前就某个变化展开讨论,绞尽脑汁希望从中挖掘出一些新内容。而现如今,每个训练桌上都摆着若干台笔记本电脑,打开那些专门的棋艺软件,电脑便开始和棋手一同工作起来。训练室里经常会听到棋手们说:“哎,怎么电脑说这个棋白棋占优,再看看。”、“昨天的棋我让电脑检查了一下,有点小问题……”什么什么,电脑说!?开始听到这个词时我还真有些不入耳。明明棋类比赛是人脑之间的竞争,怎么电脑也配发表意见?难道今天的棋手真的变懒了吗?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之后,感受到了有电脑这个好帮手加入之后训练效率大增的甜头,我才变得不那么老古董,逐渐从心底里接受了这样的新的训练方式。如今,我也会像年轻的棋手那样用电脑检查一下自己的研究成果,然后说上一句:“Computer说……”

  心理上重新适应棋手生活远比技术上要难。甭说别的,就说平时训练的效率就与自己的责任感不成正比。以前是摆过的棋想忘也难,白天下了再臭的棋晚上倒头就睡。现在可好,上午摆过的棋下午看起来都觉新鲜,只好挑灯夜战自己加小灶;好不容易睡着了,一觉睡过之后还搞不清自己倒底睡过没有。竞技体育,重新适应高强度压力下的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期三周的封闭训练未休息一天,就是中秋节和国庆节也是在紧张的训练赛中度过的。对即将开始的奥林匹克世界团体赛,中国国际象棋队参赛的棋手满怀期望,我们希望此次出征能够充分发挥水平不辱使命。因为我们相信——天道酬勤。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