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崔哲瀚好“赌”朴永训太“贪”--披露新四天王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9: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周晓舟报道 自从李昌镐横扫世界棋坛开始,近10年来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几乎主导了整个世界棋坛,可最近曹刘状态均欠佳,李昌镐也好象处在停滞不前状态,而紧随其后的新四天王诞生,他们就是李世石朴永训崔哲瀚宋泰坤。他们不仅在国内棋战中表现突出,在世界大赛中也非常活跃,成为韩国围棋独霸世界的新龙头。

  李世石:形势判断欠佳

  自从李世石九段2003年夺得LG杯冠军,2003年又蝉联了富士通杯的冠军后,一下子成为与第一人李昌镐比肩的年轻棋手,一时间被称为“二李时代”。但是,生于1983年的李世石并没有象棋迷们所预料的那样,一跃而超过李昌镐,富士通杯好象成了他的终点,在其后的一年多时间,李世石的状态一路下滑,直到最近一段时间,才又呈现出上升的势头,并进入了丰田杯的决赛、LG杯和三星杯的八强赛。他被称为韩国最有实力的棋手之一,也有人说他是继曹薰铉九段之后最大的天才棋手。

  李世石的特点很突出,最能代表他特点的是战斗力,被称为是战斗的化身,他自己也称是实力围棋,而且,最近又逐渐改变了自己战斗围棋的作风,特别是他那引领战斗的天才风范和感觉,所以,他的棋经常会令人无法预测,最后自然会占据上风。再就是他的计算能力,他从小计算能力就非常好,在韩国棋院里,李世石的计算能力最强,每当年轻棋手对局,李世石总是能最先计算出胜负。他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在紧要关头感于果断出击,他的冒险精神也是其他棋手所不具备的。但他的弱点也很突出,对形势判断有时过于悲观,有时又过于乐观,结果往往导致失误。最近他也自省说:“对形势判断不好,是我最大的弱点。”

  朴永训:过于注重实地

  从2003年开始,当李世石、崔哲瀚、宋泰坤开始大红大紫之时,朴永训还处在沉默状态,根本没有启动的样子。而在上届三星杯赛4强赛起朴永训开始爆发,一举得夺得三星杯亚军,今年又夺得了富士通杯的冠军。接着又杀入了中环杯4强赛,加上此次出战三星杯赛,实际上近两年在国际大赛中很少输棋。在新四天王中,他的棋风完全相反,属于防守型的棋手,正因为如此,他更注重实力,对形势的判断也更准确,打开能力和均衡能力也相当强,临机应变能力也十分突出。所以,韩国棋坛对他的评价非常高,称他的棋最稳定,在大赛中发挥也最平稳。一位老棋手说:“在全面发展上,象朴永训这样均衡的棋手几乎没有,他才是最有潜力的。”在韩国棋院,流传最广的一句话就是找朴永训问问,因为他的形势判断能力公认最强,甚至有人说比李昌镐还要厉害。

  但生于1985年的朴永训因为太注重实地,有时遇到力战型棋手时,往往也会束缚自己的手脚,反而成了弱点。

  崔哲瀚:有时爱赌一把

  生于1985年的崔哲瀚作为小牛帮的一员,从今年初开始发力,先后从李昌镐手中夺走了国手和棋圣两项冠军头衔,一跃成为韩国的三冠王,成为与李昌镐平起平坐的高手。他也因此而被称为内战英雄,因为他在国际棋战中成绩却不佳,最好成绩只是农心杯的三连胜。可下半年开始形势发生了变化,他一举杀入应氏杯决赛,并进入了三星杯和中环杯的四强,一下子改变了内战英雄的处境。而且,他的棋路非常特殊,招术狠毒,被称为“毒蛇”、崔毒。 他的属于攻击型棋手,而攻击的基本则是积累起来的厚势,就连李昌镐也害怕他的厚势。李昌镐曾表示,崔哲瀚的厚势与自己的厚势完全相反,自己的厚势主要是应对对方的攻击,而崔哲瀚的厚势则是自己攻击的基石。他说:“他的战斗力、形势判断能力和官子能力都很强。”而且,他的破坏力也相当强,他常常会以怪力来破坏对方的次序。

  他的弱点是布局不合理,而且,常常在比赛中有赌一把的心理。中韩天元对抗赛期间,他就犯了这样的错误。其他棋战中也经常出现必胜之局大龙被屠的惨剧。

  宋泰坤:大局观有待提高

  生于1986年的宋泰坤的成长可谓顺风顺水,在2002年前他只是一个普通棋手,可只过了一年他就击败曹薰铉夺得天元头衔,当时曹薰铉风头正劲,他能战胜曹薰铉根本没有人能想到。其后,他一发而不可收,此后夺得了新人王头衔、新锐连胜最强冠军和富士通杯的亚军。今年以来,他又夺得了亚洲电视快棋赛的亚军,杀入了应氏杯4强和三星杯4强,成为新四大天王中最年轻的一员。他的最大特点就快棋能力强,而且攻击目标特别明确,只要确定目标就会象暴风一样席卷全盘,也因此得名宋旋风、宋泰森。他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在形势不利情况下逆转能力特别强,适应能力也特别强,能够应对任何棋手。所以,金承龙称他为万能棋手。 他的弱点是大局观和布局能力还有待提高。所以,当遇到常昊孔杰这些布局能力强的棋手时,显得有点吃亏。

  (周晓舟)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