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他们心中只有奥赛--马鬐山国象集训感人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20:38 新浪体育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浪体育讯 中秋之夜,本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中国国际象棋队却选择远离家乡的马鬐山为伴,正在为即将开始的奥赛进行最艰苦的封闭训练。短短的20天集训时间,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故事却有很多--

  亲人去世不误集训

  每届奥赛前集训,是中国国象队的惯例,但总教练叶江川却感到从没像今天这样压力巨大。作为中国国际象棋的领军人物,40多岁的叶江川不但要亲临战场拼杀,还要带谢军她们一大帮,全力助女队卫冕;加上刚接任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和中国棋院国象部主任不久,又有众多行政事务处理,这么多重担压在身上,叶江川自然轻松不得,以至于来到幽静的马鬐山后还是身心疲惫,一直压力重重。偏偏天有不测风云,家中急电,心爱的老奶奶去世,叶江川马不停蹄赶到无锡奔丧,却只在家呆了一天进孝,又火速赶回。因为奥赛时间实在紧迫,整个队伍都等着他安排训练计划。

  粱充是这次中国队的教练,来马鬐山之前就得知母亲病重却无暇顾及,仍随队集训,以至于中秋节那天传来母亲病危的消息,让叶江川逼迫“赶走”回家了一趟。

  “没有办法,我们阵容不整,对手又非常强大,离奥赛还有十几天了,所有队员都觉得时间不够用,只有排除干扰,争分夺秒。”叶江川一谈到奥赛,又心情沉重起来。是的,三连冠的中国队这次形势最为严峻,每个中国队员都懂得,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继续攀登高峰的机会。

  吃苦敬业感动众人

  清晨起床就打谱,在训练室一呆就七八个小时,晚上还加班至深夜……看过国象队在马鬐山的“魔鬼训练”,没有人不被感动。

  由于长时间的极限训练,许多队员都累病了。女队主将许昱华桑眼冒火,几天咽不下饭食,但从没有耽误一分钟训练;男队的小将魏晨鹏水土不服,来到马鬐山后就全身过敏,也不坑一声,父母得知后把药送到集训地,也不让孩子耽误宝贵的训练时间。

  首次入选中国队奥赛阵容的王浩,今年只有16岁,也许是经受不了这种超负荷的训练,突然患了脑炎被送往当地县医院抢救。当王浩的母亲从北京赶来要带孩子转到大医院治疗时,脱离危险的小王浩却自己决定留下,并不顾医生要求休息的劝告,提前出院到队参加热身赛,以至于妈妈不敢回家,只好陪在马鬐山照顾他的生活。

  队员们的表现不但感染了当地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而且让多次到集训地探望的莒南县副县长郭秀章激动不已,她告诉记者:“我还从没见过这么敬业的运动队伍,他们的顽强精神对我们老区人也是一种激励,”

  老区人为他们过节

  就在许多人期盼着中秋、国庆两大节日放假轻松的时候,中国国象队却闭门加班,就在中秋节这一天,他们开始了奥赛前最重要的一场热身赛,国庆节期间,他们仍在马鬐山驻守。

  谢军,这位四次获得个人世界冠军和两届奥赛冠军的世界棋后已经身为人母,并告别赛场达三年之久,她选择了这次奥林匹克赛作为自己重出江湖的起点。由于中国队另一名主将诸宸身怀六甲无缘参赛,谢军临危受命,自然深知自己的责任,她说“国际上还没有一位女棋手在当了妈妈后还能重新回到巅峰,我想做这个第一人,更是为中国国际象棋捍卫荣誉。”已经离开家和心爱的女儿40多天了,想念孩子的谢军也只能通过每晚一次的电话,来和宝贝女儿亲昵一下。

  教练李文良自己并不参加奥赛,但为了女队卫冕却甘当陪练,像这种默默无闻的差事他已连干了三年,已有家室的他三年没回家过中秋了,问他枯燥吗?他说,心中有奥赛,有国际象棋事业,无怨无悔。还有粱充、倪华、赵骏他们好几个都是陪练,但都为了帮带女队队员而默默奉献。

  参加集训的赵雪、卜祥志、温阳都是山东人,离家这么近也没一人请假与亲人过节。温阳母亲想到马鬐山看望一下孩子,但被丈夫制止,主要怕影响孩子训练。

  老区人自然心痛这些为国争光的功臣们,中秋之夜他们为国象队准备了丰盛的筵席,并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莒南县委县政府的几位领导也赶到集训地,与国象队员们一同过节。叶江川感动的说:“老区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将鼓励我们到奥赛上争创佳绩。”(刘玮)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