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胡司令“飞刀”斩下生死战--象甲上海开滦之战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8: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飞刀,我下了一盘赛前摆过的棋。”“司令”胡荣华单方仅用17分钟挫败景学义后,仰脸朝天笑吟吟。“难兄”上海金外滩队凭借此胜,以一胜三和击退上门挑战的“难弟”开滦煤矿队,并以3分之优脱离降级区。

  且说上轮在南京负于江苏队,卫冕冠军上海队已与前6名无缘。这轮和开滦的“生死战”,谁输谁下地狱。为此,一心一意谋保级的沪军,早早进驻金外滩福申宾馆休息备战,万春 还上网浏览对手宋国强的最新棋谱……

  比赛前,老“军师”徐天利对记者预测,这场棋双方论实力,不用说自然主队占优。但是,“上海队的签抽得不太好,一是不擅长快棋的万春林下快棋,二是小将谢靖要面对庄玉庭特大。如此看来,此仗又要靠胡荣华挺身而出拼命了”。想不到,此话又应验了

  战幕拉开后,口言“要在这场‘救亡运动’中拼了”的胡荣华,执红棋布下中炮过河车急进中兵阵。说来有趣,这是他在赛前特意为爱徒谢靖准备的“飞刀”,专门用来对付对方的屏风马平炮兑车阵。想不到,景学义首先来了个“对号入座”,投胡所好。这引起观战的单霞丽大师抚掌而笑:“这盘棋肯定有好戏,我上电视台讲棋,锁定讲这盘棋。”

  果然,中盘胡用一车换双后,中炮犹如磐石般坚固,三军占位俱佳,先手一步步扩大。而头伸到棋盘上看棋的景大师,虽在长考后采用大量兑子术,兑至双方各剩下马炮兵和马炮的残局,但还是无奈胡的卧槽马而认负。赛后,有人这样问胡,“为什么在胜定的时候,你还在不断摇头叹气?”胡荣华不由哈哈大笑。

  不过,胡荣华首敲得胜鼓后,上海队年轻棋手又经历了一场“一波三折”的考验,差一点又被紧追不舍的对手翻盘。

  先表万春林对“三毛”宋国强的快棋赛虽然弈和,但黑棋的下法,用胡荣华的话说“不够干净”,还是留有给对手可乘之机。

  谢靖对广东援将庄玉庭之战,那“鬼”得很的庄特大,知道小谢靖不太熟悉老布局,而祭出老式的屏风马左象横车局来“请君入瓮”。不过,对此己吃过亏的谢靖,马上又把“中炮过河车”,演变成“五七炮”。双方一番又一番针锋相对的斗法后,黑要长进七路马,红则大车长拦炮……终于不变而成和。赛后,胡荣华说:“谢靖这个还不满二十岁的孩子,这四轮连续和柳大华、陶汉民、徐天红、庄玉庭4位特大交手,能够取得一胜二和一负还是挺不错的。”

  孙勇征后手对蒋凤山,却是一盘苦不堪言的棋。双方以顺炮横车对直车开局后,红车进卒林要压马头,小孙却不敢顺势跃马展开对攻。对此,观战的蒋志梁大师认为,“黑棋有个棋感的问题。”果然,蒋中炮轰出后,但见马跃相头,中兵过河,已然见泰山压顶之势,弄得小孙兵力几乎全部龟缩在二、三线防守,就像以“坑道战”来应付海陆空立体化攻势。如此只有挨“炸弹”的份,连观战的丁晓峰裁判长也忍不住说,“红棋的优势大得很,黑棋太苦了。”但身负为本队挽回败局的蒋大师,左冲右突斗至双炮马兵对双马炮残局时,还是炸不开小孙的“铁疙瘩”,不由急躁起来,反被黑双马盘旋而出,灭掉过河兵而险和。一旁,急坏了说一口广东普通话的庄玉庭,他在埋怨队友不识胜途,“为什么不回马?为什么不兑炮?”之余,不由连连叹气:“这样好的棋交给许银川下,十盘可以赢九盘!”

  激战3个小时,上海队在最需要2分的时侯,拿到了最宝贵的2分可喜。但在胡司令“飞刀”斩下生死战的背后,上海队仍然没有走出过于依赖胡主将的“怪圈”,又令人遗憾。

  (翁以源)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