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冷却低氧 高原恢复 泥巴泡澡--邢慧娜苦练成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合肥报道 邢慧娜的教练王德显一直对记者说:“我的训练方法很苦很累,一般人用不了,也不敢用。”

  冷却低氧训练法

  这是王德显自己给自己的训练方法起的名字,通俗一点讲就是在高寒地区进行高强 度训练。比如按照过去通常的训练方法,一般都是夏天到北方训练,冬天到天气比较温暖的南方训练,而王德显则反其道而行之,其中核心就是冬天到非常寒冷的满洲里训练,而且选择在最寒冷的40天,王德显说这段时间的训练主要是体能储备。

  他解释说,天气越寒冷越容易上量,训练的强度和密度都容易加大,因为队员不容易出汗,达到身体极限需要的时间就比较长。他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比如一个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东西要放在微波炉里融化,肯定比不放在冰箱里时需要的时间长。所以这段时间的训练很重要,可以说是为全年的训练和比赛打基础。原来被寄予厚望的孙英杰在奥运会和今年的其他比赛中表现不是很理想,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那段时间锁骨受伤,无法正常地训练,错失了冷却低氧训练的最好时间,体能储备不够,全年的训练都难上强度。

  除了正常的专项训练外,在这段时间王德显还要求队员去滑雪,因为滑雪是户外运动,空气好而且因为寒冷氧气比较稀薄,对队员的心肺功能很有好处。同时滑雪运动对提高队员的上肢和下肢力量也有帮助。

  奇特的恢复方法

  冷却低氧训练结束后,王德显便把队员拉到青海多巴的高原,他说在高原训练主要起到一个刺激的作用,就是对队员的心血管功能进行刺激,因为长跑对队员的心血管功能要求很高,必须通过高原来刺激。他说就像一辆汽车,它的4个轮胎再好,如果发动机不行,仍然跑不起来。

  他们一般在高原进行大约3周的训练,然后就到五大连池或者山海关之类的地方,五大连池的水好、泥土好,山海关有草皮、沙滩和山坡等,一方面有利于训练,更主要的是有利于恢复。王德显说他在1988年的时候到过五大连池,喝过那儿的水,非常好,泥土里含的微量元素对队员恢复和增强身体机能也很有益处,因此现在每年都要在那儿呆一段时间。他还告诉记者,他们在去多巴高原的时候,专门把五大莲池的水冻成冰,用汽车拉过去70桶,同时还拉了6桶泥,单运费就花了5万元。然后在多巴专门拿出一间房修一个炕,炕下面挖一个池子,把那些水和泥倒进池子里,队员就在泥里泡,水是一天一换,泥是4到7天一换。而炕上是火山石和相当多的沙子,用火把炕烧热,把队员埋在那些石头和沙子里,因为火山石是有磁场的,对人身体很有好处。

  如此邪乎的方法,记者都不敢相信,但邢慧娜和孙英杰都证实确实如此,而且在泥里泡和被埋在很热的沙子里很难受,但这是要求,对身体也很有好处,必须执行,也确实感到很管用。他们在出发去雅典前,就专门到五大连池休养调整了4天。

  王德显说,其实这些方法并没有特别的,完全是利用大自然的条件来为训练服务。他说这些方法并不是他的独创,80年代时挪威有个长跑队员叫克里斯蒂安森,当时成绩非常好,好几个世界纪录都是她的,而她的教练就是用类似于这样的训练和恢复方法,而王德显在1989年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得到这些资料,并进行了一些改进。另外就是在通过兴奋剂检测的前提下,配置一些中药让队员喝。他说这个重要方子是一个已经去世的老中医留给他的,主要成分是鹿茸、人参等,帮助队员恢复和增强抵抗力。

  当然了,一个出成绩的队伍,绝对不是完全靠训练和恢复完成的,王德显说管理也很重要,他接队之初就提出了“五个最”,即最能遵守纪律、最能适应环境、最能吃苦、最能钻研技术、最能出成绩。两年来他一直是这样要求两名队员的。让他高兴的是两名队员都执行得很好,否则也出不了这样的成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