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陈杞回顾雅典:我在奥运会上也紧张 但尽量装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06 乒乓世界

  随着中国香港选手李静最后一个发球下网,4比2的比分定格,马琳和陈杞呆呆地对望了一眼,没有握拳大吼的激动,也没有振臂高呼的兴奋,两个人只是紧紧拥抱在一起。就这样,马琳/陈杞续写了中国男双在奥运会上的辉煌,这距他们去年第一次配对参加韩国公开赛,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领奖台上的马琳眼含热泪,陈杞却是一脸的平静,当马琳身披国旗绕场一周时,跟 在后面的陈杞握着金牌细细地看。有人说,在奥运会上能拿冠军的有两种人,一种是什么苦难都经历过才拿到;另一种是天不怕地不怕地头一次参加就拿了。马琳肯定是前一种,而陈杞则属于后一种。

  马琳:“在雅典我经历了人生中最漫长的三天”

  陈杞:“我在奥运会上也紧张,但尽量装呗”

  在乒乓球专业网站全乒乓(www.alltt.com)上有个陈杞的个人论坛,叫做"杞迹"。陈杞取名"杀神",经常来这里看帖回帖。别看赛场上的陈杞始终杀气腾腾,生活中给球迷回帖时却充满孩子气和人情味:"谢我干什么呀,我应该感谢你们才对","你们打字速度真快,我都快跟不上了"……

  9月3日,陈杞随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江苏运动员一起荣归故里,接受来自故乡的嘉奖。去南京的飞机是上午10:40的,7:30天坛公寓出发。记者提前十分钟到了公寓门口,陈杞已经在那儿,说上车一定要睡觉,头天晚上一宿没睡,在看碟。在机场,陈杞带了个耳机到处晃,他10岁就到了南京体院,说自己怎么也算是少年老江湖了。

  12:20飞抵南京,机场有个简单的欢迎仪式。陈杞的爸爸妈妈一大早就从南通赶过来接儿子。应南通方面要求,陈杞参加完省里的庆功活动还要回趟家。因为时间紧,陈杞这次回家,没把要送妈妈的金牌带来。

  下午3点江苏体育局有个座谈会,接下来就是省领导接见和庆功表彰大会。身披"江苏省劳动模范"彩带的陈杞一个劲问妈妈:"劳模是什么?立一等功又指什么?"虽然陈杞对这些荣誉没有太多概念,可他心里明白,只要身披国字号战袍一天,就要为捍卫荣誉而战。晚上省里宴请,陈杞和自己在江苏省队的教练杨川宁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席间,陈杞总是凑在杨教练身边,一副悉听教导的样子。"陈杞这次奥运会上的成功,得益于他的心态和过硬的心理素质。现在11分制更有利于心理素质好的运动员。"其实,半决赛那场球打到后来,杨教练根本没敢看。

  晚上8点左右,陈杞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靠着妈妈的肩膀,他又睡着了。妈妈心疼地看着儿子说,"家里有煲好的鸽子汤,回去就给他喝。今天晚上让他在家里好好睡一觉。"陈杞在南京打球时,爸妈每周都要往返于南通和南京之间,"陈杞10岁就到南京,从小很独立,自己解决很多事情,挺坚强的。"直到现在,妈妈还有种不真实的恍惚感,"可能是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吧,感觉脑子跟不上,眼前尽是陈杞在南京时的情形。"妈妈说起儿子,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就是"蛮好玩的"。夜里11点多,终于到了南通,陈杞终于可以跟爸妈好好聊聊他的雅典之旅,可留给他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真的太少了。

  第二天上午,南通市也对南通奥运健儿予以嘉奖。表彰会上,陈杞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坐在下面的父母嘴角一直荡漾着浅浅的笑意。

  杨教练一早也从南京赶过来,在车上,他跟陈杞聊起江苏队的一个小队员,平时练球一板一眼,可一到比赛就完,心理素质不过硬。陈杞开玩笑说,不如让那个小队员每天晚上一个人去中山陵走走,练练胆量。笑过后,他很认真地跟杨教练说:"其实平时应该多骂骂他,到了比赛就以鼓励为主,平时你不骂他,到了比赛再骂也没用。"这的确是陈杞的切身感受。"平时在家训练,因为刘指导(刘国梁)对我要求非常严格,所以他一过来看我训练,我就特紧张,特别害怕失误,怕他批评我。可这次到了雅典,刘指导给我卸包袱,说平时你失误我总说你,现在打比赛就不怕你失误了,不要想前面的,继续打好比赛就行。他这么鼓励我,我反倒在比赛中没什么想法了。"

  中午吃过饭,爸爸开车带着陈杞到两边老人家里看了一下。见到宝贝孙子外孙,四位老人开心得不得了。再回到家时,已经3点多了,晚上8点的飞机回北京,后面还有一系列的比赛在等着陈杞呢,爸爸叮嘱他回去要练练球。小区居委会还特地搞了个小型的欢迎仪式,给陈杞献花欢迎他回家。"本来居委会说要放鞭炮,我们不想搞得那么隆重,就是大家一点心意,简单一点挺好的。"妈妈笑着说。回到家的陈杞,立刻打开电脑,上网搜歌看新闻。

  晚上,陈杞的启蒙教练穆志强请他们一家吃饭。陈杞在南通练球的那段日子一直是穆教练带的,"这小孩有个特点,从小打球意识就不错。而他的思想始终在技战术之前,有时候有这种想法,但手上功夫不够,动作意识出来了,就是球没打着。我带过很多孩子,有些属于'灌输型',教练怎么教怎么练,平时练得很好可到了比赛场上却不是那么回事。陈杞在比赛中的感觉很好,属于比赛型的,经常能凭感觉打出一些球。"陈杞也说:"奥运时感觉自己手感确实长了点,可最近没练又回去了,我打球就是一段一段的。"陈杞属于那种学东西比一般人快,可忘起来也快的人。

  回北京的飞机上,陈杞说还有奥运总结要写,不过他还是先回顾了一下他的第一次奥运之旅。

  刚进奥运村时,离比赛还远,气氛不是非常浓。开始心态比较好,有说有笑的,可到了18号有比赛,特别是出现了一些意外,奥运会比赛的残酷性就体现出来了。这时候,刘指导跟我说怎么调整心态,让我始终保持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感觉状态要出来了,就压一压,感觉兴奋不起来,就提一提,到了半决赛或决赛就一下子爆发出来,这样技战术才能完全发挥。因为运动员的状态就像波浪一样,如果一上来就爆发,到最后肯定底气不足。刘指导还告诉我,他以前打奥运会,都做什么事情来消磨时间、调整心态,这对我帮助很大。他还说其实奥运会就那么回事,输了大不了回去再练。我知道他是害怕我压力太大,给我减压,毕竟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

  孔令辉/王皓的失利对我们影响倒不大,其实跟自己人打最残酷,也不像对外国人那么能放得开。后来,马琳单打输老瓦,他这次最想拿的就是单打冠军,肯定特别失落。我回去他已经在房间了,关着灯在里面打电话,那天我们什么话都没说。第二天,他自己先说的"放开了、放开了,反正也没什么,输就输了,好好打吧"。刘指导、王建军也都跟他说,集中精力投入双打可能也是件好事。

  我们俩的双打,特点比较突出,可一旦被别人控制住很难摆脱。在家里,也经常输给跟我同一批的队员,他们临时配对,一方面球比较熟悉,另外为了给我们制造难度,也会抽空研究我们,经常能赢我们。热身赛在厦门大学打的时候,输给郝帅/王建军那场球,当时感觉手特别硬,就是打不出来,压力太大了,对结果想得比较多。自己漏洞也比较大,特别是正手短球,最后输得很惨,暴露出很多问题。因为从来没参加过这种大赛,一开始思想上没引起足够重视,在厦门,天天技术的东西练得比较多,练得也很刻苦,但脑子里那根弦还是没完全绷起来。第二次封闭训练在正定,感觉到形势越来越紧迫,人也随之紧张起来,也开始动脑子,平时他们总说我不动脑,今天练得挺好,可转天就忘了。当时,尹指导抓我的基本功,以数量和命中率为主,有几天可能练得不好,总体练得还不错。我跟马琳也开始固定打法风格,在厦门练的基础上,加强了正手抢攻,以跑动为主,配合反手,我们的威胁就出来了。

  这次一共打了四场球,第一轮和半决赛两场比较难忘。特别是对丹麦那对打得非常艰苦,第4局中间有一段,我连续三个正手失误,一两个半高,一个正手位拉下旋球无谓失误。当时确实有点紧张,后来好像自己骂了一句,接着就强行发力,对方搓正手,我冲了一个,他就不敢搓,开始摆短。如果他一直搓,对我的压力就很大。2比2平以后,我们就一分分咬,坚持把自己的风格打出来,在场上也相互鼓励,上旋不行打下旋,长的不行短的,总之不停地想办法,进行变化。比赛完了,我挺激动的,可能开始有点不太相信,自己想表现得激动却表现不出来。

  这次感受最深的可能是赛前准备时的气氛,有点阴森森,挺压抑的。因为单双打第一天都输了,领导压力非常大,还要跟我们面带微笑,心平气和地讲放开打,真挺不容易的。场上并不是他们在打,当你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压力真是特别大、太紧张了。我在场上打的时候,感觉不到,但回来以后看其他比赛也觉得特紧张、激动,心嘣嘣地跳。

  赛前刘凤岩主任跟我们做动员时说,奥运会比赛对于以前都是零,你赢100次在奥运会上仍然有可能输,只有放开了去拼对方,被别人拼肯定是输,奥运会的经历还是蛮难忘的。

  陈杞说自己奥运会上也紧张,但尽量装呗,为此他称自己为"演技派运动员"。半决赛打梅兹/图格威尔,陈杞握紧双拳拼命吼叫时,那双有点近视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就好像要看清楚对方被吓成什么样似的。奥运会夺冠后的陈杞始终表现得很平静,他没有哭,他说我"生死战"之后哭过了,就不会再哭了。他不认为自己是个奇迹,而是很多人为这个奇迹付出。

  多哈打团体赛时,刘指导跟我说如果这次奥运会上你拿了,你就是第一人,还没人什么比赛都没打,就能拿奥运会冠军。当时我团体没竞争上,他鼓励我一定要有目标。刚进国家队那会,我在刘指导那个组,他抓我抓得很紧,后来他当了主教练,我去了吴指导那组,也是天天补课。去年我打第一站朝鲜公开赛,就没打好,按照国家队的惯例,像输给朝鲜这样的队,肯定不会再给机会了。当时队里年轻队员非常多,刘指导刚当主教练,给我机会,我却没能抓住,他也会想是不是我用错人了,面临很大的压力。后来,尹指导、吴指导都很支持他,让我参加下面几站比赛。去年刚出道就连打了8、9站比赛,队里有谁能有这样的待遇?教练对我的培养,在我身上花的心血是最多的。封闭训练,可能因为我稳定性比较差,教练们也最不放心,所以围着我的教练最多,尹指导固定盯我,还有陈指导(陈健),吴指导和刘指导也总过来看我,蔡指导两个馆跑,有时候也过来给我说几句,还有40多个队员天天陪着我们5个人练,光我们5个人,怎么可能拿冠军?在厦门的时候,每天训练都有专门的陪练时间,一到这时候,阎森就过来陪我练,教我挑的意识,我挑不行,阎森还不错。他境界比较高,挺让人敬佩,也特别让我感动。

  以前陈杞和马琳,很少坐在一起聊双打。现在他俩总会在一起聊聊,特别是大赛前。奥运会男双冠军给了陈杞一个很高的起点,但未来的路还很长,问及目标他说会坚持自己的打法风格,争取单打上有更大的突破。(文/梁慧敏 《乒乓世界》独家网络提供)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