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时空连线VS残奥副团长:残奥奖金标准是健全人一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22:20 央视《东方时空》

  2004年9月17日,第十二届残疾人奥运会在希腊雅典拉开了帷幕。

  就如同这点燃火炬的方式一样,中国残奥会体育代表团从比赛伊始便接连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惊喜。

  这个射击场是不久前我国女神枪手杜丽为中国夺得雅典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的地方。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9月18日,残奥会开赛的第一天,同在这个场内,来自我国云南下肢残疾的李剑飞也成为了神枪手。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李剑飞和杜丽一样也是以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的。在预赛中他落后第一名整整二环,不过经过耐力与心理的一番激烈较量后,李剑飞笑到了最后。他以663.8环的成绩夺得了男子p1-10米气手枪sh1这个项目的金牌。残奥会开赛第一天,中国队收获第一枚金牌。

  9月19日,赛事第二天,中国代表团又是捷报频传。

  首先是王云峰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男子73公斤级盲人柔道金牌。他只用了11秒钟就战胜了对手。这枚金牌是我国选手自1984年参加残奥会以来获得的第一枚盲人柔道金牌。

  紧接着,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的16岁小将王晓福在男子100米蝶泳s8级的比赛中又为中国再添一金。没有右臂的王晓福同时创造了一分零五秒二零的该项目世界纪录。这是中国选手在本届残奥会上创造的第一项世界纪录

  击剑赛场,中国男子花剑队同样是发挥异常出色。决赛中,他们战胜了实力强劲的中国香港队,取得男子花剑团体冠军。

  而现在大家看到的则是中国本届残奥会上第一枚田径金牌的诞生过程。双目失明的辽宁选手李端在男子跳远f11级的比赛中以第四跳6米40的好成绩获得了金牌。

  中国选手李端:我非常激动,终于等到这一天,因为上届我就拿了个第二,一个 第三,因为我一点看不见,只能升起国旗,上一届不能奏响国歌,我看不见国旗升起,我非常想听到,但这一届一会儿颁奖我就能听到。

  1 截止目前,中国残奥会体育代表团已获得金牌15枚,银牌11枚,铜牌5枚,列金牌榜第1名。

  2 本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将争取金牌数超过上一届的34枚。我们预祝他们取 得更优异的成绩!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连线中国残奥代表团副团长贾勇,贾团长您好,贾团长,您看虽然残奥会才开赛几天,我们的运动员已经有了十几块金牌进帐,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但是,也有观众向我们反映,说有点不忍心看残疾人在赛场上拼杀,这一点您觉得应该用怎样一种心情去欣赏残奥会呢?

  贾:我们很多残疾人朋友通过体育锻炼,我想这是他们自身参与社会的要求,也是他们通过体育这个途径来展示自己的机会。昨天李端在整个跳远过程中以6米47的成绩获得金牌,在体育场内半侧的观众非常热情,希腊观众非常热情,为他加油,为他鼓掌,为每一个参加跳远比赛的运动员加油,对他们本身是鼓励,对于整个参与者的人群和观众来讲,都是一个心灵的洗礼,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残疾人运动员应该说全部都是业余的,对我们国家来讲全部都是业余选手,他们参加这个活动实际上这些人来自于方方面面,有职业的,没有职业的,还有农村的,方方面面的人员,但是整个运动的时间和这当中体现的精神,我觉得从内心自发出来的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和表现,也是对民族精神的一种表现。所以我想我们站在健全人的角度看残疾人,应该从一种欣赏和一种观赏的角度,鼓励的角度来对待弱势群体参与社会活动的每一项事业。

  主持人:贾团长,您刚才说了那些在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他们听到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都是非常高兴非常自豪的,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超越了身体的限制,战胜了身体上的缺陷所带来的挑战。但是,那些同样付出了超出寻常的努力却没有获得成功的运动员,参加残奥会对他们来说,又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

  贾:应该说咱们中国已经参加了五届残奥会了,包括这一届,每次大多数运动员是拿不到成绩的,或者说拿到金牌的只是少数运动员,但是我觉得这些运动员在通过残奥会期间的这些比赛,以及在运动村和世界各国的运动员的交流,和参与奥运会的方方面面的一些活动,我觉得对于他们本身在远见的开发,在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方面,在自身的接触面和素养方面的提高都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我觉得残奥会提出的口号,包括它的勇敢追求,包括它的参与精神,我觉得在这方面的突出体现的就是参与也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胜利,应该说昨天我看到我们报纸上有一篇文章,叫做残奥会没有失败者,我想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大家的竞争表现了一种精神,体现了一种积极参与和勇敢向上的这种精神,我觉得可能是最重要一些。

  主持人:说到残疾人运动员所取得的成绩,有的观众可能忍不住要问一个问题,那就是奥运奖金问题。对于残疾人运动员来说,可能取得竞技体育的优异成绩意味着要付出更多更大的代价。那他们是不是也会获得相应的奖励?这方面您能透露一下吗?

  贾:残疾人都是业余选手,在整个参加残奥会以来,应该说从1992年开始,我们国家为了鼓励运动员在运动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为解决残疾运动员,由政府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获得金牌,包括前八名的运动员,从1996到2000年到今年奖金的幅度不断提高,过去我们设立的奖金的标准是健全奥运会的一半,后来也是因为残疾人本身运动员意见的提出和政府也采纳了这些参加者、运动员的意见,认为应该残疾人应该有自己的奖金序列,因此在上届奥运会和这届奥运会,残疾人也由人事部、财政部制定了专门的奖金标准,这个奖金标准是按您自身的残奥会和世界锦标赛的奖金标准,这个奖金标准在1996年亚特兰大四万元的基础上已经提高到目前的10万,这次奖金可能还会有所增加。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谢谢。

  由于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对生活和训练都有一些特殊要求,雅典市近期已对奥运村 比赛场馆 包括城市中许多设施进行了改造。残奥会组委会希望,这些改变可以使残疾人运动员无障碍地去参加比赛,无障碍地融入到城市生活之中。

  记者 白玛央宗(这里是残奥村,运动员的公寓楼。奥运会时运动员们也是 住在这里,现在和那时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门口新增加的这个临时性的铁制坡道。这是为了方便轮椅运动员和其他行动不方便的运动员进出而增设的。

  除了这个坡道之外,记者在残奥村和雅典街头还看到了多处“无障碍”设施。

  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盲道;这个坡道为了减缓坡度分了两层;楼内的这部无障碍电梯方便了残疾人运动员上下楼;这些是专供残疾人使用通道;在街头,记者还见到了专门供残疾人使用的卫生间,同时相配套的还有这些明确的指示标志。

  雅典这些为残疾人而准备的无障碍设施,其特点是简单而实用。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连线正在雅典采访的记者白央。白央你好。

  白:你好。

  主持人:白央,夏天我在雅典采访夏季奥运会的时候,发现一些比赛中观众并不是很多。那么应该说同健全人的奥运会相比,残奥会的影响毕竟还要少一些,会不会观众的反应更冷淡了呢?

  白:我们来采访残奥会比赛的时候,之前大家也分析,就是说可能不一定有太多观众在现场看,票也不一定好卖,我们昨天专门就他们门票销售情况去采访了,结果发现这个情况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在买票的地方看,很多人拉家带口的,家长带着孩子排队买票,他们不仅是为本国运动员加油,每个国家的残疾人运动员有出色的表现的时候,他们的掌声在体育场外很远的地方都能听得着,那种感觉,在场比赛的残疾人运动员,他们的情绪也是非常的受鼓舞,能够让他们兴奋起来,找到一种在那种国际大赛的感觉来,那么多观众,掌声一次次爆发,很多激发起运动员的斗志和旺盛的求胜的欲望,现场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夏季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在赛场上看到一道独特的风景,就是中国的啦啦队非常热情。那么,在残奥会上,也有中国观众为我们的运动员们加油吗?

  白:残奥会的时候,我们在比赛场地也看到了中国的啦啦队,他们很多都是在希腊留学的学生,还有希腊工作的一些中国人,他们往往会坐在第一排,把国旗放在最醒目的地方,你在这种地方,听到中国人喊加油声还是很突出的,而且对教练员、运动员来讲,对于他们的支持,有的时候最少的可能就是三五个人,但是当国旗一打开的时候,他们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心理来讲影响是非常大的,他知道有我们祖国的人,有中国人支持他,有中国人在现场,这种感觉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的确,有祖国的人在场外支持,我想对残疾人运动员来说,可能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但是,我们这几天通过网络呀,包括观众给我们的来信,也发现其实相对于刚刚过去的夏季来说,国内的观众了解残奥会的比较少,怎么能让更多的观众也去了解残奥会的独特魅力呢?

  白:我们感觉残疾人体育运动在咱们国内一个是起步比较晚,第二,过去我们宣传的时候,对残疾人运动员的比赛的介绍更多的是停留于赛事,谁得了金牌,谁得了银牌什么的,其实我觉得残疾人的体育更多的东西是它的趣味性的东西,以及一些更加深层次的,更加感人的一些事情。原来国内一直没有开展盲人足球,这次到雅典之后看了人家转播的信号之后发现盲人足球很有意思,他们通过助手或者是教练员他们发出的声音的提示,人在射门的时候,挂脚挂的非常准确,你简直无法想象,很多残疾人体育运动员体现出的对人的体能的超越,对极限的超越非常能打动人。你比方说像昨天,像盲人运动员李端他跳出了6米40的好成绩,得了残奥会的金牌,当时大家就说,你蒙上眼睛的时候,你不要说跑出那么快的速度然后跳出去,你蒙上眼睛以后有些人走路都不敢走,像李端他们,他需要克服的这种障碍是比常人大的多的障碍,如果以后媒体有更多的版面,有更多的时间来能够做一些更深入的一些节目,来去介绍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一些项目,大家的兴趣和关注点就会慢慢慢慢的培养起来,将来残奥会也会有一些热心的观众作为它的支持者。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白央带回的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