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只要好看 不要正确”--李婷/孙甜甜的广告纪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4:06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徐梅北京报道

  9月18日,李婷和孙甜甜跑马灯似的一天内出席了三个商业活动;19日更加忙碌,为某矿泉水集团拍摄了整整一天的电视广告。

  "以前从来没有人找过我们!她们俩算是开了中国网球运动员做广告的先河了!"网球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啧啧感叹金牌的吸引力和驱动力,他说,奥运会后来找孙李做广告的已经不下十家了。"

  一进决赛广告就来了

  严格来说,奥运会还没有结束,厂家的电话就已经打到中心来了。"两个姑娘一杀进决赛,网球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接到了第一个邀请她俩做广告的电话;而刚戴上橄榄枝编成的桂冠,在前方督战的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就接到了一个来自国内电子企业的国际长途,对方盛情邀请两个姑娘为他们的产品做形象代言。自此之后,网球中心市场开发部的电话就成了热线,饮料、食品、电脑、化妆品、服装,找她们做广告的什么企业都有。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热闹",此前少人关注的网球中心显得异常冷静:一方面,他们非常支持两个女孩子打响知名度,并用她们的影响力来推动中国网球的发展;另一方面,他们又非常谨慎,"广告做不好砸了牌子的比比皆是,如果代言的是虚假广告,好容易出两个明星,一个广告就全砸了。"在中心高层的过问之下,市场开发部为两个女孩子严格把关,全力打造中国网球的"优质偶像","我们的冠军过硬,代言的产品也得过硬,不能做滥了。"

  据悉,孙李组合目前已经接下了三单广告,分别是某矿泉水集团,某洋快餐和某电脑集团,而一些中小企业想要请到这对奥运冠军可能还需要努力和时机。如何利用两位奥运冠军吸引眼球,商家也各有创意,一家电子产品集团日前终于与网球中心牵手,请来孙李出场助阵,并为2008北京奥运开出了一张百万支票,"如果北京奥运会上,也有人能像孙甜甜/李婷这样拿到冠军,我们将给予100万元的奥运突破奖励。"由于孙李组合没有自己的经纪人,目前所有的商业活动都由网球中心市场开发部为她俩代理,按照相关部门的说法,"所有直接赞助或者是奖励她俩的,我们一分不要!而由中心出面为她们接下的广告,则会按照总局的相关规定进行比例分成。"

  只要好看,不要正确

  李婷一连发了五个球,没有一个在界内的,但是导演却在大声叫好,"OK!这个镜头过了!"这就是拍广告和平常打球的区别,要想动作好看,就必须夸张炫耀。9月19日上午,李婷和孙甜甜生平第一次拍广告,两个悟性极高的女孩子拍了两个镜头就明白了个中诀窍,那就是拍广告做动作"只要好看,不要正确!"

  两人在当天上午8点45分第一次走上被反光板和摄像机包围的网球场,第一个镜头是李婷发球,孙甜甜网前迎候。李婷开始发得中规中矩,导演不满意,嫌她气势不足,让她抡开了发,"这个时候不要管出不出界,把动作做漂亮!"一个发球差点砸在摄像机镜头上,导演心疼得不行,"李婷不要搞破坏哦!我们的镜头可是很贵的。"孙甜甜在网前笑得直不起腰来,立即"遭到批评","甜甜,你不严肃啊。"

  这个镜头过后是李婷的一个大特写,她站在镜头前把发球动作逐一分解,却越做越找不着感觉。休息的时候她跑到孙甜甜面前,跟她商量,到底怎么挥拍才好看;轮到孙甜甜拍特写的时候,她终于切身体会到李婷的苦恼。导演想拍出她接球转身的刹那,于是,她在镜头前一遍遍定格,"啪!"导演让她把动作做得帅气一些,甜甜一听又乐了起来。

  头一回当演员两人都很认真,调整灯光,布置背景的时候,她俩就挤在一起看分镜头脚本。李婷坐着,甜甜站在她身后,两人一边看一边讨论,认真得让导演一个劲夸赞。这两个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的姑娘依然朴实亲切,剧组里的工作人员趁拍戏的间隙找她俩合影签名,她们都来者不拒,笑意盈盈。群众演员在看台上起哄,让她俩转身,李婷就大大方方地回头冲看台上挥手。这个广告的创意并无特别,就是两个姑娘在比赛中击败了一对金发外国选手,登上了最高领奖台,然后回到祖国,一群孩子们提着红灯笼热烈欢迎她们,她俩在人群之中幸福地微笑。

  说起来简单,拍起来却并不容易,姐妹俩从上午一直拍到中午,才完成一半镜头,吃过午饭之后她俩利用拍摄群众演员镜头的时间稍事休息,一点半再次开工,一直拍到四点多才收工。

  一个盒饭胜过冠军

  200多名群众演员和李婷,孙甜甜一起参与了广告拍摄。对于这些以跑龙套谋生的群众演员们来说,这一天最吸引他们的不是奥运会网球冠军,而是一个丰盛的盒饭和20元钱的劳务费。满小娜和弟弟都是群众演员。在技校里一个学了电脑,一个学了烹饪,但毕业后却都找不到工作,

  "闲着也是闲着,有个老乡说了当群众演员挺好的,如果干得好,能跟定一个剧组,收入也挺不错的。"老乡还告诉小娜一个行规,"群众演员也是分级别的,如果能在戏里说上一句话,比如'小姐,客人都到了!'就能拿到400块钱呢。"小娜和弟弟各交了70块钱在一家影视公司报了名,第二天就收到影视公司的通知,"说是让我们来拍广告,但是什么广告不知道。"

  李婷和孙甜甜从休息室里出来的时候,她和弟弟都没有什么反应。其实认不得孙李的不仅是他俩,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他们今天是要跟奥运冠军配戏,等到开拍的时候大家议论最多的是这一次有没有劳务,能有多少。李婷,孙甜甜出场之前,有两个女孩子作为替身为她们站位,试光。在这个广告中,群众演员的戏分很少,只用按照导演的要求挥一挥旗子,喊一喊加油什么的。

  200多群众演员里只有两个女孩子表现出了追星的意思,她俩绕到孙甜甜和李婷休息的那面看台,把本子递下去要签名,不过这个本子也并不是为了孙李特意准备的,"我们拍戏经常能碰到明星,遇到谁就找谁签名呗。"中午11点多,大家开始热烈讨论哪个剧组特别恶劣,盒饭里只有青菜没有肉片。下午五点,这一天的拍摄结束,影视公司的牵头人通知大伙到公司领劳务,大伙揣测这样辛苦一天能挣多少,一个中年男人说"能有20块钱就不错了。"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