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惊喜决定精彩 男单格局泾渭分明--2004美网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4: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胡楠(北京电视台美网直播转播顾问)

  每当大满贯到来的时候,人们都期盼满怀,要么希望自己喜爱的明星能够走得更远,要么盼望在两周的比赛中能看到精彩激烈的对决。然而,纵观2004赛季美国网球公开赛,却只能用沉闷来形容,如果没有俄罗斯女子军团的再度崛起,如果没有老阿和费德勒的五盘大战,如果没有小约翰森淘汰罗迪克,本届美网几乎毫无收获。

  眼球明星提前出局

  萨芬莫亚费雷罗、纳尔班迪安、萨拉波娃、斯里查潘、纳达尔这些球员,无论走到世界的哪一个地方,都可以带来成群结队的“粉丝”。大型比赛中的相当一部分观众都属于某几个眼球明星的拥趸,他们并不是来看赛事的,而仅仅是想看到自己喜爱的明星。运气好的时候,这些眼球明星能够状态稳定地在大满贯赛事中打到第二周,不仅能让“粉丝”们一包眼福,还能让赛事赚得盆满钵满。如果运气不好的时候,眼球明星就敢在前几轮就回家休息,让满怀期待的人遭遇打击,让赛事后半端丢失观众。

  很不幸,本届美国网球公开赛在第一周里,就几乎丧失掉了所有的眼球明星。萨芬首轮出局、费雷罗、纳尔班迪安在第二轮止步, 莫亚和斯里查潘也在第三轮倒下。女单方面,从第一轮开始,夺标热门球员就遇到了强大的阻击,米斯金娜在第二轮被年仅17岁的同胞查克维塔德兹淘汰,萨拉波娃也在第三轮被法国老将皮尔斯斩杀。

  人们还没等到第二周比赛完全展开,美网就已经失去了诸多眼球明星的助阵,让大满贯的人气指数陡然下滑。

  黑马乏善可陈

  真正喜爱网球的人,会继续留在比赛的现场,因为他们期待精彩的对决和黑马打破传统的惊喜。克罗地亚的斯普莱姆和法国的格洛温,刚刚在温网中给人们意想不到的表现。当人们寄希望于她们在美网中继续输送惊喜的时候,却发现原来无论是经验还是心态,这些偶然冒出的新星依然没有足够的实力对现有的格局造成撼动。

  女单方面,作为18号种子的斯普莱姆首轮即遭同胞淘汰,格洛温也止步第二轮;刚在第二轮淘汰米斯金娜晋级第三轮的俄罗斯小将查克维塔德,也没有继续自己的神奇表演,被达尼利都淘汰。男单方面,从小约翰森大战五盘击败罗迪克的比赛看来,这位新人完全具备冲击费德勒球王宝座的运动能力和技巧,但起伏不定的心理,略显软弱的反拍,让他最终还是没有能力冲过休伊特这一关,也许人们还要再等待些日子才能看到他更成熟的表现;不过,如果说谁能配得上黑马称号的话,资格赛球员巴格达蒂兹应当最有资格。除了从预选赛一路杀上之外,巴格达蒂兹还在对阵费德勒的比赛中,成功地拿下了一盘。而纵观本届美网,还只有他和阿加西能够从当今球王的手中拿到过盘分。然而,无论是体力透支也好,伤病困扰也罢,巴格达蒂兹的运气的确是很差,他如果没有遇到费德勒,或许会成为本届美网最大的黑马。

  男单格局泾渭分明

  从场面上看,本届美网男单比赛已经明显分出了三六九等。

  处在金子塔的顶端是费德勒,从他决赛中对阵休伊特的状态看来,已经和下一梯队严重拉开了距离。和休伊特相比费德勒凭借卓越的运动天赋更配称为职业运动员,卓越的技战术组合能力,稳定的心理,还有天才的运动能力,这些才帮助他打出了一场让人感觉乏味的美网决赛。

  在金字塔的中间是以阿加西、休伊特为代表的实力派球员,他们对网球的理解颇深,技战术运用得也最合理,如果不是体力和运动天赋的限制,他们应当更有实力对费德勒发起挑战。

  在介于金字塔中间和底座之间,还有罗迪克这个特殊人物。绝对优异的运动天赋,和心理大师吉尔伯特的出谋划策,让他可以对任何人说不,但对网球技艺本身的欠缺以及取胜手段的匮乏,往往让他的比赛输得莫名其妙。在和小约翰森的比赛中,当罗迪克发现对手的发挥十分全面的时候,也就没有了自信。也就是说,罗迪克一旦被对手压制,被迫打逆风球的时候,就完全一无是处了。

  处在金字塔最底部的一群,或许也有运动天赋不错的人,但从他们在本届美网中的表现来看,都暴露了对网球理解的浅薄,对技战术运用的不合理。无论是冲击强手,还是对待弱手,他们的发挥都很不稳定。单调的打法让他们以为自己的运动能力已经达成无与伦比的境界,可以在任何情况下发起惊人的进攻。然而还没有等到惊人之举到来,他们就被自己的主动失误和错误的打法击败了。这时,我们又不得不再次提到吉尔伯特的告诫“进攻赢得票房,防守赢得比赛”。当阿加西学会在不同情况下使用最合适打法的时候,他才真正成为超级球星。(胡楠)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