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孟关良:同心协力 实现奥运会水上金牌零的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2: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28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告会9月14日上午9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胡振民主持报告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乒羽中心副主任蔡振华、奥运冠军刘翔、杜丽、罗雪娟李婷孟关良王旭冯坤等在会上作了报告。以下是获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的孟关良所作的报告全文:

  8月28日,我和杨文军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比赛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本届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奥运会的第28枚金牌,这不仅仅是历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水上军团的第一枚金牌,而且是奥运会历史上,亚洲国家皮划艇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8月27日,在500米决赛前,我们先进行的是双人划艇1000米的决赛。但考虑到500米才是我们的主项,所以队里决定让我们做主动的战略放弃,当时决定的是划进前八名。比赛开始后,我们发现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于是在250米后,我们有意控制了比赛节奏,最终获得第9名,比赛后我们的心情比较复杂,外界压力也很大,但是我们坚信我们在500米上有冲击金牌的实力,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全力以赴、奋力拼搏。

  500米比赛当天,突然刮起了不利于我们的右侧风,这对我的搭档杨文军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因为他是左桨选手,又在二号位,船的方向主要由他来控制。本届奥运会决赛的9条艇中,只有两条艇是我们这样配艇的,因为在赛前决定配艇时,我们一直考虑雅典赛场平时都是左侧风,杨文军在后面比较有利,平时训练时也都是选择左侧风训练。所以决赛时这种风向对我们是很不利的。果然在起航时我们就遇到了不小的麻烦,配合上出现了小的失误,处于最后一名。这时我充分相信杨文军的实力,自己需要做的就是把桨领好,一点一点向前追,经过5、6桨的调整,我们就重新控制好了船,划过了200米,按照战术要求转入了途中划,到250m的时候已经追到了第四名,此时我们两个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顶住,相信自己一定能行。在最后不到200米时,我们发起了最后冲刺,当时感觉自己处在第四的位置,但我们没有被打乱节奏,坚持以我为主,更没有失去信心。冲过终点的一刹那,我的脑子里还都是最后几桨的动作,对名次的概念还停留在最后一个标的第四名上,尽管杨文军感觉我们应该是第一名,但我还是半信半疑。直到岸上的中国裁判对我们示意,我们才确定已经获得了冠军。那一刻,练皮划艇这么多年来所有的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我想大声呐喊,想告诉所有的人:中国赢了!

  0.072秒这看似很微弱的优势,却凝结了我们水上几代人的心血,尤其是这个奥运备战周期内付出艰辛努力的人们。在两年半之前,对我来说拿奥运会参赛资格都还是天方夜谭,谁又能想到今天我能获得奥运会冠军?

  2000年奥运会我因故未能参加,心情非常沮丧,以为自己再也不会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了,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训练中,对自己没有信心,在几次国际大赛中成绩也都排到了十名开外。转机出现在2002年,队里聘请了加拿大人马克先生担任教练,当时马克提出来2003年要让我们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我不敢相信,因为要拿资格必须在2003年美国世锦赛上进入前6名,而这个成绩当时的我连想都不敢想。

  在马克的带领下,我们的成绩开始一点一点提高,另外队里也开始大幅度加强了科研力量,这对我们的训练起到了很重要的辅助作用。每堂训练课后,我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训练时我的每块肌肉都用了多大的力量。在2002年底的亚运会上我获得了两枚金牌,信心就这样逐渐建立起来了。

  2003年我们如愿拿到了奥运会C1500米的入场券。由于我和杨文军在比赛中都进入了前8名,而且我是右桨,他是左桨,这样一左一右两个单人艇选手在其他国家是没有的,所以水上中心的领导和教练都想到了如果我们能组成一条双人艇,实力肯定是超常的。基于这样的考虑,从2004年冬训末期,我们开始了配艇训练。刚开始配艇时,心理准备确实不足,毕竟我从学划船以来基本就没有划过多人艇,况且我们两个一直是单人艇上的竞争对手,要从对手变成搭档谈何容易。但我们相信队里的决定是正确的,杨文军曾经说过既然上了这条双人艇,就一定要把它划好,我也一样。就是这种共同的目标,让我们的心一下子贴到了一起,虽然有的时候因为技术风格和性格不同,难免会产生矛盾,可每一次我们都把矛盾摆到桌面上,一起研讨解决,慢慢地我们的问题越来越少,默契程度也越来越高,睡觉的房间也调到了一起,吃饭的座位也调到了一起,甚至有的时候我们会说出同样的话,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是一致的。在双人艇这个项目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相信队友比相信自己更重要。

  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中,我们不负众望,以较大优势为祖国赢得了两个双人艇奥运会资格,2004年6月,在德国世界杯上我们第一次拿到了双人划500米的世界冠军,这时我们才切实感受到奥运会金牌并非那么遥不可及。成绩的提高,使我们的信心也逐步得到提高。经过奥运会之前的精心备战,我们已经为这枚金牌做好了一切准备。

  奥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奥运冠军已经成为历史,现在我们水上军团已经把目标瞄准2008年的北京,我和我的队友都希望能在家门口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奥运中国代表团报告会专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