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李婷:走下领奖台就成为过去 誓将神话进行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2: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28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告会9月14日上午9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胡振民主持报告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乒羽中心副主任蔡振华、奥运冠军刘翔、杜丽、罗雪娟李婷孟关良王旭冯坤等在会上作了报告。以下是获得网球女子双打冠军的李婷所作的报告全文:

  各位领导、同志们: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2004年8月22日,神话古国希腊又诞生了一个新的神话——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世界网坛上的两位无名小辈,力克大牌明星,让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雅典奥运会网球中心赛场回荡,实现了中国网球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网球起步晚,水平低,四年前在悉尼奥运会上我和前搭档李娜在首轮便结束了中国的首次奥运之旅。2002年釜山亚运会,我和新搭档孙甜甜又是空手而归。作为中国体坛的弱势项目,中国网球队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任务目标是:胜一轮,冲两轮,争取历史性突破!

  可是开赛前两天,抽签结果一出来,我们首轮却偏偏遇上了最不愿碰到的美国名将、上届女双冠军之一的大威廉姆斯与双打老将鲁宾的组合。当时,我们心里一下凉了半截,太倒霉了,碰谁不行怎么碰到她们呢?!看来,我们又是奥运一轮游了。抽签结果的阴影一直困扰着我们,我们心里一下变得没了底。

  我们的领队和教练及时发现了我们思想上的微妙变化,及时找我们谈心,给我们“减压”,她们列举许多以弱胜强的战例,并为我们分析了双方的优缺点,并强调指出,对手个人能力虽比我们强很多,但是我们在配合方面较对手有更大的优势,只要我们解放思想,树立必胜的信念,破除对大牌明星的迷信,敢打敢拼,打出自己的水平,输球也是好样的!同时,团部领导也及时给我们做了思想工作,让我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经过两天针对性的训练以及心态的调整,一身轻松的我们充分发挥了配合和网前的优势,即使是比分落后甚至丢掉一盘的情况下我们都坚持按自己的既定战术去打。结果,大威和鲁宾被我们以2:1淘汰出局,成为当天奥运赛场上的头号新闻。这场胜利更令我们的信心大增,霸气大长,从而带动了后面比赛中技术的充分发挥。

  我们决赛的对手一位是当今世界女双头号球手帕斯奎尔,一位是曾在世界单打排名第二的马丁内斯,她们曾在四分之一决赛时战胜了郑洁/晏紫。郑洁和晏紫认真总结了自己失利的原因,并毫无保留地告诉我们。使得我们在决赛中能够借鉴队友的经验,特别是针对对手的特点,在教练的帮助下,制订出有效的战术。我们坚持自己发球和网前优势,从始至终控制着场上主动权,最后以两个6:3击败了对手,拿到了金牌。

  每一块金牌都是用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铸就的。我们也不例外。为了尽快的缩小与和世界高手之间的差距,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肩负着振兴中国网球的重任,踏上了参加世界职业巡回赛的道路。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在世界各地穿梭,参加了40多场比赛,很多人羡慕我们可以周游世界,殊不知我们走的是机场---旅馆---球场的直线,从未安排过游览活动。由于赛程的安排,我们常常从这个比赛地赶到下另一个比赛地,这些也让我们学会了在飞机上倒时差,适应各种食物,随地可以休息的本领。如去年我们刚参加完在美国的比赛,马上飞行34个小时,抵达泰国公开赛赛地时已是比赛开赛的前夜。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上场比赛,那时的感觉就好像是踏着棉花,但我们还硬是坚持了下来,并最终取得了冠军。

  奥运会前最后阶段的备战地点选择了气候、纬度与雅典相似的青岛。由于天气较热,我们每天的训练真是挥汗如雨,至少要换4套衣服才能坚持下来。由于汗水积在鞋子里,我脚拇指磨起了一个大血泡,后来又感染发炎长出息肉。走路都很困难。领导教练关心我的伤病情况,问我还行不行。我当时保证,坚持半天打吊针,半天训练。就在出发去雅典的前一天,我还在吊针。我的搭档孙甜甜更是以训练刻苦、要求严格而出名。有时,她坚持每天4练!这在网球界是罕见的。在近40天的强化训练中,她没有缺过一节课。就这样,我们得以良好的状态出征奥运会。

  双打组合两位选手的配合十分关键,如果不能合拍,很难取得成绩。我与孙甜甜是来自两个省市的运动员,也是从当初的不太合拍,一路走来相互谅解包容,才达到现在的默契。曾经在赛场上,我们俩因为一句话而产生隔阂,甚至影响到比赛的发挥。记得去年美国网球公开赛时,我说“不要紧张,放开打。”甜甜回一句说:“我没有紧张。”使得场上的气氛更加紧张起来,结果,我们首轮就败下阵来,接着又在另三项比赛中首轮就惨遭失败,经历了这些风风雨雨,我们在教练的指导下及时沟通,开诚布公的表明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加强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甜甜和我的组合才日渐强大起来,个人的世界排名也跻身到目前的世界第二十四和第二十六位。

  在国外,网球运动是一项高度发达的职业运动,先期投入周期长,所有开销都要个人负担。为了实施奥运争光战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培养职业选手的道路,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了我们四位女选手头上,近一两年我们有2/3的时间是在世界各地参加职业比赛。

  正是有了国家的投入,我们才有了迈出国门这一步。在职业圈里经受了锤炼,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比赛能力。正是竞技实力的提高,我们才得以把握住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机会。

  在网球职业圈里,单打的奖金要高于双打二至三倍,因此国外选手大多把精力投到单打比赛中。但我们中国球员为了能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在单双打出现冲突时,都毫无怨言地放弃单打,专心攻双打,因为我们深知:没有国家做后盾,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在祖国需要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只能选择前者。

  中国体坛有一句名言:走下领奖台冠军就成为过去。我们这次虽然创造了中国网球的一个“奇迹”,但中国网球的总体水平还很低。因此,我们不会辜负祖国和人民给予我们的荣誉和期望,一切从零开始,更加刻苦训练,争取早日在四大网球公开赛上登上冠军领奖台,续写中国网球的神话。

  奥运中国代表团报告会专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