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冯坤:阳光总在风雨后 “女排精神”再塑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28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告会9月14日上午9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胡振民主持报告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乒羽中心副主任蔡振华、奥运冠军刘翔、杜丽、罗雪娟李婷孟关良王旭冯坤等在会上作了报告。以下是获得女排冠军的中国女排队长冯坤所作的报告全文:

  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激昂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升起在和平与友谊体育馆时,那种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难以抑制的激动心情,令我终生难忘。那一刻,我们这个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每个人的内心,都激荡着无与伦比的自豪与骄傲。

  站在雅典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幕幕难以忘怀的场景——那是2001年4月13日的早晨,我们新一届中国女排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在湖南郴州基地举行了升国旗及宣誓仪式,我们庄严地立下誓言:忠于伟大祖国、牢记人民培养、发扬拼搏精神、誓创新的辉煌。从那时起,我们踏上了备战雅典奥运会的艰苦征程。

  3年零4个月,1200天的时间,我们从没有一刻的懈怠和退缩。不论经历了怎样的风雨和挫折,我们这个团队从来没有被击溃过。

  我们去年获得了世界杯赛冠军,但是,雅典奥运会仍让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雅典奥运会女排赛是多强混战,俄罗斯、巴西、意大利、美国、古巴和中国女排,实力都在伯仲之间,哪个队都有可能夺得金牌,也都存在得不到奖牌的风险。中国女排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何况奥运会前我们的状态并不理想。

  正是由于事先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对竞争的残酷性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才得以在比赛中遇到困难时,保持一份稳定的心态和平稳的发挥。就拿第一场对美国队的比赛来说,赵蕊蕊只打了一个回合就因伤下场。这个情况虽在意料之外,但我们并没有慌乱,因为自从3月赵蕊蕊训练中骨折以来,我们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陈指导早就安排并演练没有赵蕊蕊的战术打法;当时,场上场下的队员们都全神贯注地投入比赛,大家都在想下一个球该怎么打、下一分该怎么争,没有顾得上考虑更多的事情。所以,全队上下很快就渡过了心理适应期,在张萍替补上场后,我们马上就找回了节奏,全身心地投入比赛,终于迎来了一个开门红。

  我们队虽然以小组第一的身分抢占了一个有利位置,但是,压力最大的是交叉赛,容不得你有任何闪失,一场胜负命运攸关。八进四的复赛我们虽然对实力较弱的日本队,但我很担心因“轻敌”误事,赛前一直在调整自己的情绪,还与几位先上场的队友统一思想,结果顺利拿下这场比赛,心里踏实了很多。

  8月26日半决赛再战古巴队的前一天晚上,袁伟民团长在团部给我们作了动员。回想起来,袁团长奥运会期间三次亲临我们女排,每次都为我们找问题、想办法,为我们加油鼓劲,帮我们找回自信,振作精神,使我们很受鼓舞。

  对古巴队的半决赛,我们没受小组赛2比3失利的影响,全队拧成一股绳,虽然比赛的过程非常惊险,我们2比0领先后被对手连扳两局,但是我们并没有气馁,一球一球地拼,一分一分地争,凭着对自己的信心,顽强地拿下了这场艰苦的比赛。

  一个团队作战,最重要的是团结协作,我们队平时很团结,有坚实的基础。奥运会期间安排很紧张,生活也没有规律,但是,每场比赛前陈指导给我们开完准备会之后,几个姐妹总要再开个小会,相互沟通一下。目的就是统一思想,把大家心气调动起来。这样心里更有底,到了赛场才能达到心领神会的默契。正是做到了知己知彼,我们才能在激烈的比赛中临危不乱,从容应对,在巨大的压力下仍保持头脑清醒,沉着冷静,才能多次在几乎绝境中反败为胜。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对俄罗斯队的那场决赛。我们在比赛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俄罗斯队发挥极其出色,我们状态也相当好却连输两局。当0比2落后时,我们没有失去信心和勇气,我们清楚只是在关键球上,俄罗斯队把握住了机会,否则胜的就是我们。陈指导怕我们紧张、急躁,就开导我们说:能走到决赛,我们对祖国和人民已有所交待,大家放开打,不要急躁,拦不到的球争取防起来。后面的比赛中,我们依然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可俄罗斯队却越打越手软。很多人赛后问我们,当时是怎么想的,怎么完成“大逆转”的?其实,我们从开始到结束,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能够拿下这场比赛,第四局21比23落后的关键时刻,哪怕只有一个人思想不集中,即使只失误一个球,我们就前功尽弃。大家硬是咬着牙顶过来,终于取得了胜利。20年来,全国人民都在期待这一刻,期待中国女排精神的弘扬和荣誉的回归。这种精神,就是“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老“女排精神”;这个荣誉,就是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今天,人们通过这场比赛终于作出了评价:奥运金牌与女排精神都回来了。

  拼搏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所有的酸甜苦辣都随之美好起来。对中国女排的每一个成员而言,这个集体给予我们的都是超越言表的丰富内涵。在风平浪静之后细细品味女排精神,我想说的和可以说的,实在太多太多。中国女排作为我国唯一一个获得过奥运会集体项目金牌的运动队,很多时候也承载着更多的使命和意义。而我作为队中的一名成员,也无时无刻不在深深地体会着“女排精神”带给我的影响。

  我们要向着更新、更高、更远的目标奋勇前进,力争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夺金牌,为祖国和人民争取更大的荣誉。

  奥运中国代表团报告会专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