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杜丽:鲜花和掌声终究会过去 我们青春无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28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告会9月14日上午9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胡振民主持报告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乒羽中心副主任蔡振华、奥运冠军刘翔、杜丽、罗雪娟李婷孟关良王旭冯坤等在会上作了报告。以下是获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杜丽所作的报告全文: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大家好,我叫杜丽,是一名年轻的射击运动员。2004年8月14日11点半,我举枪射落了第28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我的射击道路可以说是一波三折。13岁那年,我被教练看中,开始练习射击。2002年2月,刚刚20岁的我跨进了国家队的大门,并在当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和队友一起为中国队赢得了团体冠军。2002年7月的第48届世界射击锦标赛,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级比赛。在团体赛中,我和队友高静、赵颖慧协同作战,获得了团体冠军,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我也以500.7环的成绩获得个人第二。2003年6月在克罗地亚的射击世界杯比赛中,我以504•9环的出色成绩,第一次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了世界纪录里。

  生活不会永远一帆风顺,奥运会前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4月在雅典举行的奥运会热身赛上,我仅仅打出了394环,无缘决赛。在雅典奥运会资格选拔赛中,我的状态也不是很好。国家队考核选拔赛共三次,前两次我发挥欠佳,如果在最后一次队考核中没有上佳的表现,我将无缘奥运会。在逆境中我没有轻易放弃,而是及时总结失败的教训,重新调整训练计划,在第三次队考核中打出了400环满环的成绩。我的努力换来了宝贵的奥运会参赛资格,终于搭上了通往奥运会的末班车。

  由于赛程的安排,每届奥运会射击都被安排在比赛的第一天,所以历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都肩负着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开门红的重任。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又是在我这个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中产生, 我作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为了减轻我们的心理压力,射击队的领导有意淡化第一金的概念。总教练多次对我和队友赵颖慧讲,中国射击队强调打好开局,但开局不是只压在第一天的第一枚金牌上,而是将前2天的比赛都作为开局来对待。这样,无形中缓解了我们的心理压力。

  我们抵达雅典后,为减轻我大赛前的紧张情绪,根据我个人的实际情况,教练组又做出决定:8月13日-也就是比赛前一天让我休息。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决策,也带着一定的风险,如果打不好,会给人造成赛前准备工作不到位的感觉,但教练组还是坚持这样做。因此,比赛前一天,我没想关于比赛的任何东西,度过了轻松愉快而又充实的一天,为第二天的比赛换来了很好的状态。

  14日的比赛,中国记者和中国助威团早早就赶到了马可波罗射击中心,所有中国人的目光都会聚集在这里,等待着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的到来。预赛进行得还算顺利,398环,但俄罗斯的加尔金娜更出色,以399环排名第一。我虽然排在第二,但和我成绩相同的有4人,决赛并不轻松。当踏进决赛赛场上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我还真的有点紧张, 脑子还有点晕糊。比赛开始后,观众们都屏住呼吸,现场安静极了。结果第一枪我打得非常糟糕,只打出了9•4环。我知道,我已经没有退路,如果再出现失误将导致整个比赛的失败。这样一想,我反倒彻底清醒起来,原本僵硬的动作也开始舒展。到了后来,我抛开杂念,越打越放松,还剩最后3枪的时候,我还落后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1•4环。也就是说,最后的3枪平均每枪要追0•5环才有可能拿冠军。我对自己说,别着急,一枪一枪追。接下来的二枪,我连打了两个10•8。这样,最后一枪时,我和对手的差距缩短为0•4环。到了最为关键的最后一枪,加尔金娜先发,我虽然不知道她当时打了9•7环,但通过现场的气氛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点什么,我在发枪前先用毛巾擦了擦脸上的汗水,让自己镇静了一下,然后扣动扳机,10•6环,但当时我还不知道我已经获得了冠军。我转过身,看到马可波罗射击中心沸腾了,所有的中国人都在欢呼,我知道冠军是我的了,我冲过去激动地和教练紧紧拥抱在一起。我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了一个“开门红”。

  赛后,有人问我,“杜丽,做为一个年轻的女孩子,你练习射击不觉得枯燥吗?”我承认,射击是一项很枯燥的运动,每天的训练就是面对空荡荡的靶场上百次的重复举枪、瞄准和射击这几个动作,每天接触的就是队里那几张熟悉得再不能熟悉的面孔。而外边的世界很精彩,对一个年轻女孩的诱惑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但射击又是一项对心理要求很高的项目,哪怕是一丝的心理波动,都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每当我站在射击靶位前,我要求自己抛开杂念,全身心的投入,心静如水,我喜欢这种感受。我练习射击已有十年,我已经和它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我热爱我的射击事业。我记得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而我的人生应该这样度过:我要把我的青春,乃至我的人生献给我心爱的射击事业。鲜花和掌声终究会过去的,而我的射击人生还要继续,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要不断地挑战自我,无悔青春。

  奥运中国代表团报告会专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