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女排调整大调胜微调 数一数谁留下来谁加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17 大连日报

  查媛媛

  听闻陈忠和教练说“近一半的球员将退出中国女排”后感到很惊讶,整个队伍才12人一下子要换掉6个,真的有必要如此大动干戈吗?

  前主教练胡进站出来说话了,他的看法是没有必要换这么多人,只需调整主攻后的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阵容就能打下届奥运会了。

  于是,刚刚登上奥运之巅的女排阵容究竟该如何改造,就格外引人关注了。

  大调还是微调

  对于今天的女排来说,微调不是不可以,但缺乏勇气与远见。

  仔细想来还是陈忠和的打算最为明智,在阵容调整上最需要的是敢于放弃的勇气。2001年陈忠和上任时就很有勇气地对阵容进行了大幅度调整,这其中包括放弃正处在当大之年的邱爱华,也包括让进攻比传球出色的冯坤出任主二传。从成绩来看那次调整收效明显,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两次夺冠就是对这种勇气的最好肯定。今年的阵容即使改造了一半,几名主力也都基本还在,新阵容在旧框架的支撑下初期可能要经历一些波折,但经过两年左右的大练兵后,2007年的世界杯和2008年的奥运会就应该到了出成绩的阶段了,陈忠和执教的第二个周期也有望以胜利收尾。如此下去,四年后、八年后、十二年后,中国女排的梯队建设就进入了良性循环。相反,假如过于保守,只甩掉两三名高龄队员继续使用这套阵容拼下届奥运会的话,那无疑又会成为汪嘉伟执教时期中国男排的翻版,到2008年这班人马已多数是27岁左右,那时不仅不容易出成绩,而且也会给下任教练重塑阵容增加了难度。现在的确是需要作大调整的时候了。

  大调整就意味着牺牲不少有功之臣,于是我们就不难理解陈忠和在女排夺冠之后三番五次强调要大调整的初衷了,相信很多人已经做好了为新人让路的思想准备,就像陈静那样,响应陈导的号召,主动让路。

  数一数还剩谁

  主攻面临较大调整,考虑到年龄因素,王丽娜张越红会离开国家队,取而代之的首选是两个1.90米的高大主攻楚金玲和王一梅。杨昊的实力与经验还有很大优势,作为主攻位置上仅存的一个老将,她还要为新阵容起到稳定军心和传帮带的作用。

  副攻位置雄厚的人才基础是最让人放心的。刘亚男的主力地位目前尚无人能取代;赵蕊蕊的受伤给张萍带来了宝贵的锻炼机会,经历了奥运会后她已经能够胜任这个位置,只要在拦网的技术上能有质的提高,张萍在场上会越来越让人放心;赵蕊蕊作为第一高度仍然是很重要的角色,只要把伤彻底养好,她的表现基本还会和从前一样。到那时,我们最有可能看到的将是这三位副攻轮番向对手实行轰炸。

  二传和自由人应该不会有变动。冯坤在本届奥运会的个人技术统计中位列二传的第一位,在之前的多项赛事中也都是各队中表现最出色的二传。对于主二传来说,年龄不是最大的问题,而且目前国内的二传中暂时还没有能顶上来的人选,因此今年25岁的冯坤继续留守是必然。宋妮娜虽然传球手法灵活,但场上稳定性不如冯坤,现在已很少有上场机会,再加上她与冯坤年龄相仿,与其资源重复建设还不如干脆给新人让出空间。张娜的地位也不可动摇,她与冯坤一样在自己的位置上目前还是世界一流,而生于1980年的张娜坚持到北京奥运会也不成问题。

  这一届女排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一直只使用两个人,后备力量很薄弱。李珊的防守能力是一大弱点,板凳深度还不够,现在在国家队一直是替补,到了下届奥运会也未必会受重用,因此这一次李珊应该会被列入调整的名单;周苏红进攻好防守好能力全面,她还将在主力接应的位置上停留一段时间。不过四年之后周苏红29岁,作为攻击手,年龄和伤病等情况也要考虑到,因此周苏红可能是一个过渡角色。

  由此算来,杨昊、刘亚男、赵蕊蕊、张萍、冯坤、张娜和周苏红是最可能留下来的。至于哪些新人能进入国家队的大门,这个问题恐怕最难回答了。近两年的国内联赛中已有不少身体条件出色且极具潜质的年轻球员涌现出来,四川队的主攻赵静今年21岁,江苏队的陆倩、河南队的杨爽这两个接应分别为18岁和19岁,她们都有可能被陈忠和教练定为发展目标;候补二传的人选比较难找,江苏队21岁的赵云和福建队17岁的陈亚青还算略有优势。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本身打法全面的中国女排在加强了主要位置的高度建设后会更具杀伤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