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当年换血换出奥运冠军 陈忠和欲故伎重演目标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1:27 信息时报

  女排刚刚夺冠不久,队员们还都沉浸在喜悦之中。可主帅陈忠和却向媒体透露,为了准备2008年奥运会,这一届女排即将要准备进行大换血,有1/3到一半的队员将被新鲜血液取代。时光倒流到3年前,新官上任的陈忠和同样导演了一出换血风暴。可以确定,冠军教头陈忠和继续执教中国女排毫无问题。伯乐陈忠和将再以如炬目光,为新一届的中国女排挑选队员。3年前的换血为中国女排带来了两次世界冠军,这一次的换血,能让中国女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延续辉煌吗?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经历了2000年奥运会的失利之后,陈忠和新官上任,执掌女排教鞭。上任不久,陈忠和就雷厉风行地导演了一出换血风暴。换血之快,程度之猛烈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先是如日中天的孙玥、何琦等几名老将被首先清洗出了队伍。随后,诸韵颖、邱爱华、李艳、陈静、吴咏梅这几位名将中,也只有吴咏梅暂时留在了队中。不到一年的时间,陈忠和就让老女排的阵容焕然一新。看看是哪些年轻球员如此受陈忠和器重吧,以至于孙玥、何琦、诸韵颖、邱爱华、李艳等名将也没有了位置。冯坤、杨昊、赵蕊蕊、刘亚男、宋妮娜、周苏红……仔细一看,个个都是此次女排夺得奥运冠军的重要成员。可以假设,没有当时陈忠和如此果断的大换血,中国队或许难以拿到雅典奥运的冠军。陈忠和不愧伯乐之名。

  应该说当年冯坤的入选最能体现陈忠和的目光独到之处。当时,女排的主力二传是正值当打之年的诸韵颖,从技术角度上看,当时诸韵颖的技术和组织进攻的能力在国内无人能出其右。可陈忠和硬是魄力十足的将诸韵颖刷了下去,大力培养冯坤。而冯坤之前也入选过国家女排阵容,但都被退了回来,理由无非是技术太差。陈忠和再次挑选冯坤之后,也有很多圈内人“进言”,说不能用冯坤,不能成大器的。可陈忠和立场却十分坚定,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别人不相信他,可他偏要用自己的办法把女排带出个样子出来。当时女排的阵容出来之后,哗然一片,很多人说陈忠和是乱点鸳鸯谱。

  其实,当时陈忠和的眼光却已经放到了国际排坛和未来的雅典奥运会。对于冯坤入替诸韵颖,陈忠和认为,“诸韵颖确实是当时全国最好的,也是最成熟的二传手,但我的考虑是,冯坤的身高是1.83米,比诸韵颖高8厘米,拦网的时候有利多了。冯坤的技术不够,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来补。而身高如果不够,你就是练到死也没得补。”高大化已经成为国际排坛的潮流,陈忠和通过自己的换血使女排平均身高达到1.85米。虽说和俄罗斯、美国等没法比,但比起以前强多了。

  至于杨昊、刘亚男、周苏红等人代替当时依然如日中天的孙玥、邱爱华等老将,完全是为了以后考虑。从年龄上讲,孙玥那帮队员基本上是没法打到2004奥运会的,与其那样,不如早点培养年轻的队员。

  如今,陈忠和终于为自己当年的果敢收获了丰硕的果实。经过2001年8月份的女排大奖赛、10月份的亚洲锦标赛的磨砺,新一届中国女排在2001年11月份以全胜战绩夺得世界冠军杯赛的冠军。批评者们的声音,渐渐地“退潮”了。2002年8月,中国女排连续第二次夺得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2003年以全胜战绩拿到了世界杯的冠军,16年后再登世界冠军的领奖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女排上演惊天逆转,拿到了分量最重的雅典奥运会的金牌。而冯坤、杨昊、刘亚男、周苏红等当年的年轻队员已经成为女排的关键人物。其中当年争议最大的冯坤更是被评为最佳球员,更证明了陈忠和选人眼光的独到之处。而这帮还不算老的球员也将构成2008年奥运阵容的骨架。

  除了当年的大换血之外,陈忠和在奥运之前也对女排进行了小修小补。其中代替受伤的赵蕊蕊入选的22岁的张萍在奥运会上也有非常出色的发挥,中国女排又多了一个极为出色的年轻副攻。可以预见,深晓国际排坛变化的陈忠和在即将到来的换血风暴中,将继续扮演伯乐角色。王丽娜、张越红等老将即使退出了国家队,被陈忠和相中的楚金玲等年轻队员也能够很快补上他们的缺。中国女排在未来的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将延续辉煌。袁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