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常昊仁慈等于“自杀” 对韩国棋手只能“暴力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4:4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曲江贵阳报道 9月6日,第5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三番棋的第一局比赛结束,两位中国棋手常昊九段和彭荃五段双双不敌韩国的宋泰坤七段和崔哲瀚八段,出师不利。其中以常昊优势下过于“仁慈”而被对手逆转最令人叹息。对此,棋界人士认为,眼下正流行中盘胜的“暴力围棋”,心态略一保守就有可能出事,特别是面对顽强的韩国棋手时。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6日一早不到9时,常昊和张璇就出现在酒店一楼的早餐厅。过了一会儿,宋泰坤也来吃早餐。到了9点10分,彭荃也下来了,只是迟迟不见崔哲瀚的身影。眼看比赛时间就要到了,崔哲瀚还是没有来早餐厅。事后才知道,原来凌晨两点多的时候宋泰坤看错了表,以为已经八点了,于是就穿衣起来准备去吃早餐,还打电话把崔哲瀚也叫了起来。两人到了楼下的餐厅,看到黑漆漆空无一人,方才明白是搞错了时间。大概是经此一折腾,崔哲瀚失去了吃早餐的心情吧。

  比赛开始前,两位韩国棋手仔细地询问了《应氏规则》中关于“延时罚点”的规定。9时30分,裁判长杨佑家宣布比赛开始。应氏杯的“猜先”与其它比赛不同,猜对的一方可以自由选择黑白棋。所以,严格说来,应氏杯的“猜先”不能叫做猜“先”,而只能叫做猜“子”。常昊与宋泰坤一局,宋泰坤猜错,由常昊选择黑白棋。大概是因为应氏杯要贴8点的缘故,常昊选择了白棋。彭荃与崔哲瀚一局,彭荃猜对了,但彭荃却选择了黑棋。

  布局阶段,两盘棋对比鲜明,常昊与宋泰坤的对局,双方的下法都比较平稳,而彭荃与崔哲瀚的一盘棋,两个人都显得有些“偏执”:前边70多手棋全部下在了棋盘的上方。不过,两盘棋的形势都是优劣难辨。

  研究室里,应明皓、陈祖德王汝南华以刚、曹志林、张璇等人都围在一起研究棋局,彭荃的父亲也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高手们摆棋。张璇一向对夫君常昊充满信心,即使是摆棋,也一定要为常昊争取主动。陈祖德一边摆棋,一边与张璇“抬杠”,将宋泰坤可能采取的种种强硬手段一一摆出。当摆到角上的一个变化时,陈祖德一个没看清,被张璇狠狠地“断”在了外边,陈祖德佯装惊讶地拿张璇逗趣:“啊哟!这么狠毒啊?看来崔哲瀚不是‘毒蛇’,你才是毒蛇啊!”逗得旁观的众人大笑。从研究室里的气氛来看,两位中国棋手的局势都还不错。

  中午封盘时,常昊在左边下出了一手出人意料的二路“点”,宋泰坤陷入长考,迟迟没有落子。不过,常昊敢在这种大赛上下出这样的手段,至少说明他很自信。

  下午续弈,宋泰坤一上来就在二路“立”了一个,显然,中午用餐的时间里,宋泰坤已经想好了对策。不过,常昊接下来第96手的一“挖”,立刻让宋泰坤动弹不得,华以刚连赞“好棋”。另一边,彭荃早在中午封盘前就在下方连续压了5、6手“四路”,在付出了实地代价之后开始猛攻右边的一队白子。曹志林断言彭荃的黑棋有望。

  不过,此后的棋局进程让研究室里的众人受尽了折磨。眼看优势在握的常昊却忽然犯了保守的毛病:宋泰坤在中腹打吃一子,观战高手认为常昊无论如何也应该将这一子“长”出来,但常昊却选择了“反打”,目的是想围住上边的空。其实常昊此时选择这个走法也并非绝对不可以,但他应该先将左边一个绝对先手的“挖”走掉,使自己的棋型变厚,但常昊却没有这样走。宋泰坤果然了得,就在常昊刚刚选择了“反打”围空之际,宋泰坤立即在左边“跨”,将原本属于常昊的绝对先手变成了自己的先手。有此一“跨”,常昊的白空里立马多出了很多味道。有了这些味道,右上角的黑空里常昊原本可以做出一个打劫活的地方就全部失去了意义。接下来,常昊虽然硬着头皮开劫,但打劫的结果却几乎等于无条件被吃。此时,研究室里的张璇已经放弃了摆棋,静静地坐在那里盯着闭路电视的屏幕。此后,常昊开始顽强抗争,但无奈局势已非。有人问张璇:“是不是形势还可以啊?”张璇不以为然:“都下成这样了要是还能赢,那前边赢得岂不是太多了吗?”果然,在坚持到了第269手时,常昊终于不得不投子认输。过了没多久,彭荃在强吃对方大龙未果之后,也中盘认输。

  赢了棋的宋泰坤很低调,他认为当时常昊如果将那颗白子长出而不是选择“反打”的话,自己将凶多吉少。对于接下来的第二盘棋,宋泰坤笑言对局那天(8日)是自己的生日,希望常昊能送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

  两位中国棋手常昊和彭荃能否在三番棋的第二局中将比分扳平,将是本届应氏杯半决赛最大的看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