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刘翔每次比赛都进步 孙海平:破纪录不必到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55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报道 奥运会上,在刘翔平了世界纪录之后,大家就在期待他破世界纪录,而当有人为刘翔选定2008这个破纪录的“天时”的时候,他的教练孙海平却认为:破纪录何必等2008呢?

  孙海平这几天是累坏了,刘翔活动多,但几乎每次都少不了他这个授业恩师一起参加,刘翔训练科学,达到了高水平,而且基本上没有什么伤病,老孙可不一样,他有严重的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鼻炎,肠胃也不好。忙碌、病痛以及如潮的赞誉声中,孙海平却一直静静地考虑着师徒俩接下来要做些什么,当然也包括打破世界纪录的计划。

  《劲体育》:9月份刘翔的训练时间不能保证是不是让您挺头疼?

  孙海平:我算了算,我们有四五天根本没有训练,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以前最多中断训练两天,所以我们要想一切办法尽快恢复训练。其实从雅典回来,我们就准备把训练工作开展起来,9月1日下午就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里进行恢复性训练,但这两天各种必须参加的活动完全把计划搞乱了。你想刘翔要参加多少社会活动呀,北京,上海,还有香港的庆功会,中央电视台三个节目都要参加,时间占得也很多。现在社会上联系刘翔做广告的,拍电影,出唱片的人也太多了,我这里已经接了一堆名片,有些事情我管不了,但是作为教练,我要求是必须保证训练和比赛。

  我知道很多运动员9月份都没有安排集训,可以说给队员彻底放假了,刘翔可以说逆潮流而动呀。

  这是必须的,我们在9月份就安排了两次重要的比赛,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让刘翔尽快摆脱奥运会的影响,有一个新的起点,毕竟,刘翔还年轻,他还有潜力可挖。我们将要参加9月份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一个国际全明星赛,还有月底在安徽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这两个比赛都很有意义,我们以赛带练的原则没有变化,所以香港活动一结束,刘翔就必须回到田径场了。

  奥运会刘翔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状态,我们注意到,您对刘翔每一次比赛,甚至一次比赛中的每一枪事先都有周密的计划,那么9月份这两次国际国内大赛,您对刘翔的成绩要求是什么?

  可以肯定地说,刘翔跑不出奥运会的成绩,奥运会他的状态实在太好了,而且当时的天气、气氛都很适合创造好成绩,横滨和安徽的比赛我没有要求他跑出多好的成绩,重要的是保持好状态。安徽的总决赛我初步的打算是成绩没有要求,只要保证夺冠就行,而横滨的国际比赛我要求他跑到13秒40左右就可以了,国内的比赛夺冠是为上海争光,而国际比赛是为中国人争光,也不能马虎,40左右的成绩应该说是拿得出手的,只要刘翔在国际比赛中保持这样的成绩,近几年别人还是很难超过他。

  很多人觉得刘翔这两年成绩提高很快,可以说一鸣惊人,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这个说法我不能同意,刘翔不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他从1999年开始练短跨,一年比一年成绩好,我给你算算,刘翔2000年就获得了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110米栏第4名;2001年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都是110米栏冠军;2002年世界室内田径大奖赛,平60米栏7秒55的亚洲纪录;2002年在瑞士洛桑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排名世界第4;2004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刘翔分别以7秒46和7秒43两次打破男子60米栏的亚洲室内纪录并夺得亚军,所以他 2004年系列田径大奖赛和奥运会的表现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今年之前,我最看重的是刘翔在洛桑创造的世界青年纪录,为什么呢?我把美国人当成短跨项目上最大的对手,他们在这个项目上水平很高,但世界纪录不是他们的,刘翔把青年纪录也破了,这样美国人在这个项目上一个纪录也没有了,让我觉得很解气。另外,刘翔打破了欧美选手的垄断,让我第一次感觉到,中国人练短跑一样能到顶尖的水平,从信心和观念上得到了根本改变,所以说无论是刘翔还是我,都是在多年的训练比赛中摸索着走到今天的,绝对不是靠运气和小聪明。

  刘翔非常年轻,到2008的时候他可以说到了田径运动员的最佳时期,现在他就平了世界纪录,以后的发展令人想象的空间太大了。

  从某个角度上看是这样。但是必须要辩证地看这个问题。运动员都是有个性的,共性可能是二十四五岁是黄金年龄段,但是有些运动员最好的状态,最好的成绩就是出在十八九岁,可能在这个年纪的时候都破世界纪录了,但是过了这个阶段他再也达不到顶峰的水平。所以刘翔也可能是这样,奥运会就是他的顶峰,以后怎么努力都不能超越,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刚才说刘翔的成长是个试验,我们现在还在进行中,他是否已经发展到了极致还是有潜力可挖,只能靠今后的训练比赛来证明。

  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刘翔什么时候能破世界纪录?您对此有没有明确的计划?这几天您和刘翔都特别忙,特别累,有报道说,您在回答何时破纪录的问题时回答说,“照目前这样忙,得等到2008年了。”

  是句玩笑话。大家都知道在北京奥运会上破世界纪录最有象征意义,但这样的计划周期太长,不好把握。运动员的状态不是随便控制的,想跑多少就跑多少,想什么时候破就什么时候破肯定不可能。我的希望是刘翔能在一些国际大赛上,比如说世锦赛呀,黄金联赛呀,世界杯什么的把握住机会,也许在自身状态、天气、氛围都作美的情况下,还就把世界纪录给破了。我们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何必非等到2008?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