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美猴王”为代言奥运拉选票 对手众多需过九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6: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第28届雅典奥运会刚结束,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也呼之欲出,大熊猫、华南虎、美猴王、藏羚羊等纷纷成为吉祥物的热门“候选人”。昨日,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推进美猴王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说明会”来宁,为美猴王“拉票”并寻找“崭新”的美猴王形象。

  A 想当“代言人” 需要过九关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奥运吉祥物:9项评选标准

  据了解,奥运会评委会将从9个方面对各大省市以及个人推荐的参选吉祥物进行评审,包括:必须形象可爱,深受儿童的欢迎,同时得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性别和年龄段人群的普遍的认同;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反映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理念,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令人耳目一新;具备灵活性和商业开发价值,适用于各种尺寸、材料、领域等;可以表现和描绘每一个奥运会项目;与整个奥运会形象与景观相融合;有别于以前各届奥运会、重要的国际体育比赛和国内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的吉祥物设计;创意原理连贯且令人信服,能够使其具有故事性和人格化。昨日,连云港市申吉办负责人表示,美猴王这9项评选标准都符合,所以他们信心十足。

  面临关键:设计崭新形象

  “我们江苏省推出美猴王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目前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设计一个好的美猴王形象,这个美猴王形象一定要有‘创新’,要让群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区别以往的老形象,但还要体现奥运会精神:更高、更快、更强。”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佳鸣说。据了解,现在连云港方面正在召集优秀的设计专家为美猴王勾画一个崭新的形象,而最终获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参赛作品的参赛人将从北京奥组委一次性获得奖金人民币20万元。昨日参加说明会的专家认为,以《西游记》为文化背景,美猴王在取经路上,惩奸除恶,不屈不挠的精神,不仅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而且充分反映了奥运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此外,美猴王孙悟空亦人亦猴的舞台形象和动画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早已为中外儿童所共同喜爱,同时也广泛适用于从特许产品到动画以及奥运会景观等不同领域的需要。

  而作为一个祖孙四代都在舞台和荧屏上塑造“美猴王”形象的家族的一员,六小龄童的孙悟空形象取得了最为广泛的影响。六小龄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目前的工作重心全部放在“奥运吉祥物”上,六小龄童已将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猴王形象无偿赠送给北京奥组委作为支持猴王“申吉”的礼物。

  B 算算美猴王 胜率有几成

  美猴王优势大于劣势

  “大熊猫、华南虎都难以和美猴王孙悟空媲美,孙悟空可以涉及各种类型的运动项目,如跳远、跑步、划船等等,在体育这方面大熊猫就处于弱势,动作缓慢,反应也有些许迟钝,另外大熊猫已经担任过亚运会的吉祥物。两年多来,我们举办了一系列美猴王申请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活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各大网站对推荐美猴王作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支持率、点击率始终居于前列。”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佳鸣说。据了解,连云港方面已经和奥运组委会进行了多次沟通,组委会对美猴王也有高度的评价。当记者问到他们对美猴王成为奥运吉祥物是否有信心时,曹部长表现的信心十足:“美猴王孙悟空的老家在连云港,他的形象完全符合奥运会吉祥物的标准,完全有理由成为奥运会的吉祥物。”

  据连云港市申吉办负责人介绍,美猴王之所以受到广大群众推崇,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西游记》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被翻译成英、法、德、俄、日、阿等多种外文出版,日本的《西游记》译文就是《猴》。在它诞生后的400多年里,美猴王孙悟空出现在绘画、版画、剪纸、影视、动画等艺术形式中,设计形象层出不穷,经久不衰,这些都为吉祥物设计者提供了无限的想像和创造的空间。此外,孙悟空和奥运会的主题是一脉相承的。连云港市申吉办还详细分析了“美猴王”具有的十大特点:一是充分体现出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宗旨;二是“美猴王”孙悟空的形象极具亲和力;三是孙悟空的民族性决定了它的世界性;四是孙悟空具备其他吉祥物少有的人文色彩,与北京“人文奥运”相符;五是充分体现竞技体育不屈不挠的精神;六是体现人类智慧的力量;七是孙悟空的视觉形象与奥运LOGO一脉相承;八是孙悟空有强大的群众基础,是中国人的“形象大使”;九是孙悟空的变幻无穷对世界文化具有启发性;十是武术极有可能进入本届奥运会,而孙悟空的形象本身就是中国武术的象征。

  猴王申吉之路有波折

  尽管有大批支持者,但猴王的“申吉”之路很难一帆风顺。一些群众表示美猴王是个神话中的人物,而且还是个和尚,带有宗教色彩。昨日连云港市申吉办负责人表示,刚刚落幕的雅典奥运会以本国文化为根基,书写了奥运历史崭新的篇章,雅典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雅典娜”和“费沃斯”是希腊神话故事中智慧女神、光明与音乐之神,是希腊神话中的典型代表。他们可以为什么我们就不可以呢?因此作为中国文学形象、传说形象、勇敢智慧化身于一体的美猴王形象完全能够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设计的原型。希望2008年的奥运会能有江苏艺术家创作的以美猴王为原型的设计成果,让美猴王能走进新北京新奥运,激励中国体育健儿。

  C 申吉美猴王 对手也不弱

  四川推选大熊猫

  四川的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是只产于我国的珍稀动物,且以其可爱的形象为全世界人民所喜爱,象征我国人民的善良好客。大熊猫又具有“活化石”与“外交使者”的身份,融合了天然与人文的双重魅力,有较强中国特色,目前呼声仅仅落后于美猴王。大熊猫,12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盼盼”已经过了一把瘾,如果“新北京、新奥运”,奥运理念要体现出“新”字的话,就不应该重复过去的路,因为他已经不神秘了。

  甘肃推选中华龙

  甘肃是龙的故乡,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伏羲氏确立的“龙图腾”使全体华人血脉相连,成为龙的子孙。甘肃有关领导与专家一致认为,中华文明无处不渗透着龙文化的精神,焕发着龙文化的气息,龙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艺术概括,是最鲜明、最鼓舞人心的民族征徽。“中华龙”基本符合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要求和理念,甘肃省有关部门也已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征集、宣传等工作。

  福建推选中国虎

  中国虎又称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中国虎是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有鲜明和突出的民族性;老虎作为林中之王和“百兽之尊”;中国虎体形健美,身手敏捷,威仪天成,体现了力与美的完美结合。但中国虎当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最大不利因素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用了太极虎作吉祥物,这在注册、版权、市场开发等方面将对中国虎入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带来诸多不利。

  青海推选藏羚羊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物种,被称为“高原精灵”。它生活在世界屋脊雪域高原海拔4000~5500米的地区,这些地区是地球上的极高点,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生命的禁区”,但藏羚羊却能在这种环境中自由自在地生活和繁衍生息。藏羚羊是动物中的运动健将,它身体结构完美,坚挺的犄角既像利剑,又像标枪,健壮的身躯像举重、摔跤的大力士,而矫健匀称的四肢则说明它绝对是个径赛能手,“V”字形的角象征胜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