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14岁“小龙女”人小鬼大 2008奥运之星在“大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4:14 上海星期三

  燃烧了九天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火炬终于在松江大学城缓缓熄灭。对于那些有潜力的运动新秀而言,“2008.北京”才是成就梦想的摇篮。就在人们依然习惯性地把目光聚焦在雅典奥运冠军身上时,大运会上北京奥运明星的锋芒已经悄然显露。

  杨耀祖 败走大运是意外 生日:1981年1月9日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很少有人因为失败而出名,但杨耀祖却是!因为这名刚刚奥运会归来的国内短跑名将在大运会100米比赛中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华南师范大学普通学生刘洋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广东代表队田径领队、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赖伟民教练。赖教练解释说,“其实刘洋也不是等闲之辈,在第九届全运会上就跑出过10秒25的成绩并夺得冠军,这次跑10秒29打破大运会记录一点也不意外。不过,刘洋个子不高,大概只有一米七二,先天条件没有杨耀祖好,这次应该说发挥得比较好。其实这届大运会对于短跑选手来说,比赛时间不是很合适,炎热的天气不利于水平的发挥。所以,刘洋夺冠和杨耀祖没有发挥好也有关系,奥运归来的选手还是有实力的。”

  赖教练说的话不无道理,况且100米并不是杨耀祖的主项。在奥运会上,同样来自上海的杨耀祖在刘翔之前率先打破了中国男选手的纪录,在200米预赛中,跑出20秒69的成绩,顺利进入了复赛,这也是中国男子选手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复赛。今年6月份,世界著名短跑选手迈克尔.约翰逊见到杨耀祖后曾盛赞他将是非常出色的200米选手,甚至还建议他改行跑400米,“杨的身体条件非常好!个子高、步幅大……他的身材很不错,跑起来也放松。如果他能把200米中的能力展现在400米跑项目中,一定会取得好成绩。”杨耀祖的教练刘侠事后表示,他有过让杨耀祖跑400米的打算,但现在毕竟杨还年轻,心肺功能还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态。所以,不排除将来杨耀祖改跑400米的可能。

  李梅菊 女子铅球后继有人 生日:1981年10月3 日

  说起李梅菊,山东田径队领队张继顺竖起大拇指说,“她是国内有实力的铅球选手。”

  1995年师从何增生开始练习铅球的李梅菊,曾经获得世界少年冠军、首届世界青年运动会冠军和釜山亚运会冠军,是继李梅素、黄志红和隋新梅之后中国女子铅球的希望之星,有望担当起重振中国女子铅球雄风的重任。

  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第十名的李梅菊是中国代表团唯一进入铅球决赛的选手。在高手如林的田径场,李梅菊要冲击下一届奥运会奖牌难度可想而知。看看雅典奥运冠军俄罗斯的科尔扎年科,她在国际赛场上拼杀了十年之久,但除2002年欧洲锦标赛冠军外,还没有获得过什么荣誉,在1999年世界室内锦标赛上,她还因药检呈阳性而被取消成绩。直到今年,卅岁高龄的科尔扎年科终于将十年艰辛一并爆发,投出20.70米拿下冠军。故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年仅廿三岁的李梅菊在北京完全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李柱宏 中国马拉松第一人 生日:1983年10月22日

  或许是甘肃辽阔的高原和沙漠铸就了长跑运动员顽强的意志,所以在甘肃平凉诞生了我国马拉松男子第一人。

  在今年上半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暨奥运选拔赛上,本来重点只在选拔优秀女子马拉松运动员,对中国男子长跑不抱什么希望,但令人欣喜的是甘肃小伙李柱宏以2小时11分43秒的成绩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名,并成为达到参加雅典奥运会A标的中国男子第一人。而此前,李柱宏已经夺得过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男子冠军。

  有了开头就有希望。雅典是中国男子田径史上的突破点,在全世界惊奇地看着刘翔的一飞冲天的前面,有中国男子第一次进入奥运马拉松比赛的历史转折——每天200公里的训练量,国际马拉松赛的冠军头衔,李柱宏的异军突起只是一个酝酿已久的“冷门”。虽然目前世界上男选手的成绩在2小时10分以内的有八九十人,但李柱宏还年轻,对于一个长跑运动员来说,他有足够的时间等待辉煌的出现。

  吴鹏 拿雅典练练兵 生日:1987年5月16日

  中国游泳队新秀可谓人才济济,吴鹏无疑是男选手中最具潜力的全能型人才。来自杭州的吴鹏在大运会上没有欧阳鲲鹏那样显眼,但他成绩毫不逊色,他是目前男子400米混合泳亚洲纪录保持者,堪称中国的索普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年仅十五岁的吴鹏一举拿下200米仰泳、200米蝶泳、400米混合泳三块金牌,在亚洲泳坛引起轰动。雅典奥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吴鹏虽然只获得第六名,美国名将菲尔普斯以1分54秒04的成绩夺得冠军,并且打破了该项的奥运会记录,但吴鹏1分56秒28的成绩已经是他个人最好的成绩,也打破了全国记录,吴鹏也是中国游泳队惟一进入决赛的男选手。此前,中国男子奥运游泳史上的最好成绩是上海选手蒋丞稷的第四名。吴鹏曾经在参赛前说,虽然进决赛希望不大,但雅典奥运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看得出,小将已经将目光瞄准了2008年。

  张添翼 “小龙女”人小鬼大 生日:1990年4月24日

  同样是游泳天才,在雅典,美国“龙王”菲尔普斯在雅典搜金夺银收获不小,只是未完成之前自己夸下的海口。中国“小龙女”张添翼在400米混合泳第三种泳姿蛙泳中技术犯规而被取消成绩,收获的只有经验。不过,对于年龄不到王义夫三分之一的张添翼来说,去雅典本身已经是一个梦想的实现,真正开花结果的地方在北京。

  在国家队,张添翼绝对是个小精灵,年纪小成绩可不小。八岁进广东省队,十二岁入选国家队的她,师从著名教练韩冰岩,是2002年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澳大利亚站200米、400米混合泳冠军,50米仰泳亚军,2003年世界杯短池游泳赛南非站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也是雅典中国奥运军团年龄最小的选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张添翼也是今年参加大学生运动会里年龄最小的选手之一。她所代表的天津医科大学破格注册了如此“年幼”的大学生。

  张超 男乒第一预备国手 生日:1985年1月7日

  这两年,中国男乒又一批新秀显山露水,凭藉反手直拍横打技术风靡全球的王皓是最典型的代表,不过不少专家已经看到,小王皓两岁的张超正在崛起。

  从事了四十多年乒乓球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上海乒乓球男队教练卢贤钊告诉记者:“刘国梁推出了‘六小龙’,就是王皓、陈杞、张超、邱贻可郝帅、单明杰。现在国家队,除了王励勤、马林、王皓和陈杞,就该排到张超了,张超是中国男乒一号培养对象!不信你看着,不出两年张超就会起来。”这次以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身份参加大运会的张超是广东队夺得男乒团体冠军的领军人物,各个代表队都把他视为一号强敌,和他对阵的上海选手,同样也是国手的郭瑾浩赛前曾一脸无奈地说,“没有抽到好签,只能靠拚搏了。”

  张超的经历有点一波三折。外表白净秀气的他出生于辽宁鞍山,九岁时偶然被广东珠海一位乒乓球教练相中,由此开始了自己的乒坛“流浪”。在珠海没过几个月,张超在一次广东省比赛中打出了好成绩,被破格选入省队,当时他还不满十岁。几年前又入选国家队,但因贪玩导致归队迟到而被纪律严明的国家队扫地出门退回广东。半年后,争气的张超凭着良好的表现,重新跨进国家队大门。和王皓等人相比,张超的知名度不高,这和他参加的国际比赛次数少有关系,不过在去年11月的五城会乒乓球赛上,他先后战胜了王皓、陈杞、郝帅、邱贻可等一干高手,夺得男单冠军,当时让不少老记和球迷跌破眼镜。如今张超已初显大将风度,相信如卢教练所说,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是国家队的核心之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