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刘翔止不住地成为巨星 中国运动偶像制造时代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21:55 外滩画报

  一个张扬个性的1980年代生人,

  一个唱《东风破》不逊周杰伦的百米栏跑手,

  虽然他满脸痘痘,但并不妨碍他成为少男少女们的新偶像,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一个堪比F4的娱乐巨星。

  这一切,他只用了12秒91。

  俊朗的外形,秀气的五官轮廓,灿烂的笑容,自信的眼神,

  还有刻意设计的手势,一个偶像巨星的必备元素在刘翔身上得到充分展现。

  有香港媒体已指出,刘翔有上镜条件,有些像李小龙,又有些像周星驰,

  两位都是华人世界中的超级偶像。哪怕只是一点像,已乖乖不得了。

  如刘翔,如姚明,如田亮,

  似乎昭示中国运动偶像制造时代已经开始。

  “刘翔,我爱你!”

  外滩记者 刘莉芳 何玉卿(实习)/报道

  9月3日,刘翔荣归上海第一天。

  海棠苑,上海普陀区高架旁的一座旧式小区,从小区出来步行要走15分钟才能达到商业区。这座普通的小区因为刘翔几乎鼎沸。

  从早上7点起,这个刘翔居住的小区就开始冒雨为迎接活动忙开了,一群记者提前5个小时就在这里抢占有利地形。临近刘翔抵达的时间,一位李姓师傅随时向大家通报刘翔的行程:“还有20分钟,刘翔已经过了沪太路。”每次通报,人群中都会引起一阵骚动。

  刘翔到了!

  记者、居民、朋友,认识的、不认识的,人群一下子冲散了为欢迎准备的锣鼓队和鲜花队。短短不到100米的路,刘翔在同伴的开道下花了15分钟才走完。

  “我握到他的手啦!”兴奋的陶女士开心地叫起来,立刻给朋友打电话通报。陈老伯原想上刘翔家串门,一看这阵势只好等在楼下,“平时都是邻居,走动很多,现在刘翔成大人物了,比刘德华还红呢,没那么容易见到了。”

  欢庆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半,人群依然不肯散去,大雨阴冷地打在人们身上。有居民搬来长条凳,支在草地上,打着伞站在上面朝刘翔家远眺;也有居民不时嫌前面人的伞太高了,生怕刘翔出来看不见,大喊着叫前面放低。更有几个居民放开嗓子,效仿《有话好好说》里的场景朝楼上大喊:“刘翔,快下来,刘翔,我爱你!”

  海棠苑烧起来了,走在小区里,随处都能听到、见到关于刘翔的对白、海报、标语,和那些散落的炮仗碎片。刘翔在这一刻,已成为一个专用名词。

  粉丝正在追逐刘翔

  从刘翔在奥运上完成历史性突破那一刻起,21岁的他已成为偶像,与他有关的所有一切都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升温。

  “刘翔太帅了”,无数的女生在看完100米栏比赛后,特别是目睹刘翔在采访结束时面对镜头所设计的自信手势,毫不吝啬地将“帅”这个词赠送给了满脸青春痘的刘翔,或许这个词会遭到很多男生反对。

  在华师大的BBS上,有学生在论坛上召集人在学校里蹲点死守刘翔,也有人在寻找刘翔的联络方式,也有男生在抗议刘翔夺走了女生的关注。

  其实这样的追逐运动不仅发生在华师大,也不仅局限于粉丝追逐偶像的层面,更多财力雄厚的商家也加入了追星的行列,而参加追星的门槛在传言中被垒高到500万之巨。

  粉丝追逐偶像的手段在刘翔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小学、中学、体工队宿舍的舍友,帮他进中学的老师的女儿……所有与刘翔有关的人都在被挖掘。

  什么刘翔喜欢舒淇、刘翔最讨厌青春痘、刘翔经常做面膜,各种关于刘翔的生活小细节被拿来披露。突然发现,一夜之间,拥有金钱、鲜花、赞美,刘翔的热度直追青春偶像F4,并远远过之。

  偶像制造正在进行中

  “中国虽然没有体育明星娱乐化的传统,但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体育明星娱乐化从1988年奥运会开始露出端倪,1992年奥运会有一点迹象,真正是从1996年奥运会开始的,并愈来愈强势。”

  华南师大教授、体育社会学专家卢元镇则坦言当下的偶像制造运动“很不正常,但无法制止”。他说:“把体育运动员吹捧成娱乐明星就非常不合适。刘翔是在国际通行的价值坐标体系中被选拔出来的,而明星是靠演出公司包装出来的,两者有很大区别。体育运动员的成绩是实打实的,但是把本来就实打实的运动员非要包装一下,就非常画蛇添足,无聊了。当然这是无法禁止的,所以更加无奈。”

  曾在莘庄训练基地为刘翔上过法律课的华师大法政学院党委书记钱品石则认为,新偶像刘翔的制造与媒体起的催化作用不无关系,“刘翔作为一个偶像运动员的姿态出现是多方面造成的。首先,他从事的项目历来不被关注,所以他的出现就有一下子冒出来的感觉。另外,确实要承认刘翔所拥有的个人魅力,以及他的自信,让人把他看成一个偶像,喜欢了解他的侧面。”

  钱品石客观地看待当下各界哄抢刘翔的局面,“无论他现在是否被奉为什么偶像,他应该保持如他自己所说的清醒。”

  流星还是恒星?

  一个刘翔,无数的庆功活动、采访。教练孙海平为徒弟挡驾,“他太累,需要休息”,懂他的邻居也为刘翔挡驾,如果用刘翔自己的话,不知道能否为这场制造偶像的运动画上句号,“其实我从来不把自己看作是偶像,我觉得我还是一个平凡的年轻人,我还是现在的我,我还是以前的我。我不希望,不想环境或者很多东西来改变我。”

  “这是体育,只是一场游戏。”

  对于刘翔和更多的奥运明星面临的同样问题,卢元镇不无担忧地提到,拿金牌谁都高兴,但金牌就是金牌,不要无止境地扩大。过度的吹捧反映出民族心态不成熟,其实我们是在用这个事情振奋自己,但不要过度。

  -英雄出处

  姓名:刘翔Liu Xiang

  性别:男

  籍贯:上海

  生日:1983.7.13

  身高:1.88米

  体重:74公斤

  项目:田径110米栏

  6年跨出中国历史性突破

  刘翔在海棠苑那套二室一厅的房子住了6年,6年后他终于有能力为父母买套新房。而在7年前,刘翔才刚刚认识跨栏,那时,美国运动员阿兰·约翰逊已是110米栏的当然霸主,而无名的刘翔则是他的FAN。在一次同场竞技后,刘翔还兴冲冲地跑去请约翰逊签名合影。

  刘翔的成功多亏了教练孙海平。1998年4月,孙海平在市第二少体校第一次见到训练中的刘翔,一眼就看中了刘翔极强的三步节奏感。当时,刘翔的成绩并不突出,并且影响到学业,父母怕两边都耽误,就决定让练了一年跨栏的刘翔停止训练,去区重点学校宜川中学读书。孙海平知道后,当即找刘翔,找刘翔父亲,经过再三劝说,刘翔硬是被父亲连人带铺盖一车给送了回来,正式拜孙海平为师。

  刘翔师从孙海平两个月后,第一次参加大赛,就爆出冷门,获得第三名。从此一发不可收,2000年10月,刘翔第一次出国比赛,就跑出了13秒75个人最好成绩;2001年5月,在中国田径大奖分站赛中,两次战胜八届冠军保持者陈雁浩;2003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刘翔结束了中国男选手在该项赛事中18年未夺牌的历史;2004年,大阪田径大奖赛,刘翔战胜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

  刘翔在外面的世界不断创造奇迹,回到小区,他仍是大家熟悉的那个刘翔。开在刘翔家对面的发屋小老板张师傅说,刘翔特别孝顺,母亲下岗,一度想出去打工,贴补家用,但被刘翔拦住了。儿子不仅心疼妈妈,还会细心地打扮妈妈,妈妈的服饰经常是儿子买的,而且很讲究搭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