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罗雪娟勇敢的心 姚明初显领袖风范--生于80年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4:46 中国新闻周刊

  作为北京奥运前的最后一仗,此次参加雅典奥运的运动员安排有了更多谋划的意味。407名运动员平均年龄23.3岁,比上届小0.5岁。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何慧娴肯定地说,“这其中50%以上的运动员都有希望参加2008奥运会。”这也正是这批运动员年轻人比例超过以往任何一届的原因——一切为2008年作准备。

  这使得本届雅典奥运会从战略上更像是一次“过渡性”奥运。也因此,中国代表团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在出发前,低调地将金牌数定在20枚。

  而一批生于80年代的小运动员因这个机缘被提前推到他们人生的转折点。16天,他们经历了生平第一次大考,也迎来人生最迅速最难忘的一次成长。几乎超出所有人意料——他们的表演堪称完美!甚至大大超过那些比他们年长且富有经验和阅历的老将(在中国队获得的32枚金牌中,有22枚金牌得主生于80年代。而所有“零突破”项目的创造者无一不来自80年代)。

  让人耳目一新的不仅是他们年轻的面孔,张扬的个性和逐渐摆脱了“为国争光”和“感谢祖国”的真本表白,是他们带观众更深体会了来自于体育本身的真正魅力。

  “新科状元们”在赛后表白中,感谢最多的是自己的父母,他们为自己成为父母的骄傲而自豪。乒乓男双冠军之一、20岁的陈赛后很酷的表情让人印象深刻,可面对镜头向母亲的表白稚气全显,他坚强地说,“妈妈,我是男子汉,我不哭。”

  是的,我们在记住他们辉煌的同时还应该记着,他们仍然是孩子。

  “我不去想比赛的结果。每一场球,我就想着抓住这个机会来展现我们自己。”——孙甜甜

  “本来以为这回又是奥运一轮游,没想到,真的没想到……”——李婷

  李婷 孙甜甜:从垫脚石到里程碑

  生日:1980.1.5 生日:1981.10.12

  -本刊记者/丁尘馨

  黝黑的肤色和止不住的露齿而笑成了李婷和孙甜甜的招牌式标签。在历史性地获得本届奥运会网球女子双打冠军后,人们一下对这两位原本陌生的年轻女孩心生喜爱。

  “她们的夺冠不仅是个人网球生涯的胜利,也是中国网球事业的里程碑”。中国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评价这枚金牌的含义。

  让李婷孙甜甜最难忘也是奠定最后胜利基础的,是小组赛第一场和美国大威廉姆斯和鲁威的对决。“当时抽到签就想怎么这么倒霉,第一场就碰到她们。这回我们又要一轮游了。”李婷坦白面对网坛一流高手时她们本能的心理。这是她们第一次交手,“大威的发球确实力量大,但比我想象的好接,”李婷仍记得在开赛前与大威握手时她对中国女孩的不屑和漠然,“但是,”她说,“比赛后我们握手时,她面带微笑正视着我们,我觉得那时侯她是真诚的。”

  正是这场比赛给了女孩们最大的信心,“后面的比赛我们一点都不紧张,心想胜一场就是赚一场。关键是打出自己的水平来。”孙甜甜说。

  夺冠后李婷孙甜甜发现,赛场外的人们喜欢她们的肤色和笑颜;但女孩们更清楚,奥运会的胜利对她们最重要的——是带给她们职业生涯前所未有的自信,“这个胜利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毕竟我们以前是无名小卒,需要这么一场胜利给自己打气,肯定自己。”李婷说。她和她的搭档仍保持着清醒,“即将到来的比赛更加艰巨,所以兴奋过后,我们应该正视自己的实力。”

  24岁的李婷说,4年前她对打网球产生怀疑,“如果16岁时是这样的水平,还有信心去拼一拼,可都20岁了,我想又要成为中国网球运动的垫脚石。”7岁起练网球的她甚至萌生退意。队里领导劝说后加上心中那种隐隐的不舍,她在矛盾中坚持了下来。

  以轻松的心态对待网球,这正是孙晋芳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灌输给运动员的思想,“她们和我们当年所处的时代不同,我们那时侯打球背负了太多的使命,现在她们应该更多地去享受网球带给她们的快乐。-

  “感谢所有关心我、喜欢我和憎恨我的人。”——罗雪娟

  罗雪娟:勇敢的心

  生日:1984.1.26

  -文/唐磊

  1分6秒64,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这是中国游泳队8年来,首次在奥运会上夺冠。她高举着双手,亲吻了一下自己的食指,忘情地仰倒在水中。而罗雪娟的对手,世界纪录保持者、悉尼奥运会的金牌得主澳大利亚人琼斯,一脸失望和迷茫,她无法说服自己相信这个奇迹。

  虽然100米蛙泳本来就是罗雪娟的强项,她也曾经是这个项目的世界记录保持者,但直到半决赛结束,罗雪娟都没有显现冠军像,勉强挤进决赛的她不被任何人看好。但就在这“慢行道”里,罗雪娟还是用她“猛兽”般的勇气,实现了“我就是想冠军”的诺言。“因为血液中缺钾,罗雪娟心脏和肌肉都感觉不舒服”,教练张亚东解释她退出了8月17日上午的200米蛙泳预赛,和20日上午的混合泳接力预赛的原因

  而那些被罗雪娟甩在身后的欧美对手趁机质疑,“她在半决赛状态那么差,决赛成绩那么好,不可思议!”她们的潜台词很明白:罗雪娟不“干净”。虽然有国际泳联的药检结果足以证明她的清白。

  就在2001年的广州九运会上,夺得100米蛙泳冠军后,面对暗流汹涌的全运会泳池,时年17岁的罗雪娟直言不讳,“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但我是干净地站起来的!”这句话震惊全国甚至国际泳坛,罗雪娟在解释自己这番话时说,“为什么有那么多选手在全运会上真的有那么好的成绩,那他们为什么不去奥运会上出成绩呢?”

  此言一出,质疑随之而来:你罗雪娟就这么干净吗。她把自己逼上了一个焦点位置,“也许可以用另外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但如果那样,我就不是罗雪娟了。

  年仅20岁的罗雪娟用她的勇敢赢得了尊敬,这份敬意可能与奥运金牌无关,而是源于20岁女孩的霸气和率真。-

  “其实内心是很愧疚,所以这两天一直比较压抑。可以说一直都积攒着,就等着那一天可以证明自己。”——滕海滨

  滕海滨:失败助他成长

  生日:1985.1.2

  -文/唐磊

  19岁的滕海滨并没有作为绝对主力队员参加这次的体操男团比赛,但领军人物李小鹏的意外受伤,滕海滨临危受命。

  由于世锦赛战绩突出,一直以来滕海滨都被视为中国男子体操队2008年奥运会的领军人物,是体操队未来的希望。主教练黄玉斌把宝押在了他的身上。

  在决赛中,滕海滨仍被安排参加7个项目中的4项赛事。但年轻的滕海滨没有摆脱预赛的阴影,参加的前三项相继两次失误,到了最后一个项目单杠时,滕海滨看似已经崩溃,在做一个空翻动作时,从杠上狠狠地摔了下来。最终,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只名列第五。而很多媒体把失利的因素归结到年轻犯错的滕海滨身上,称其被“大场面吓坏了”。

  一时间,滕海滨在无意中一个人替集体发挥失常的中国体操男队承受所有指责。他也认为自己是一个“罪人”,甚至连在国内的滕海滨父母也面对媒体替孩子的失误赔罪。

  从团体赛结束到个人单项比赛中间有四天的空隙,这是腾海滨人生最艰难的四天:从没有遭遇失败的他,一方面面对媒体扑天的批评自己深深的自责,另一方面又需要静下心来准备单项。这对一个初次参加大赛的19岁孩子来说,压力可想而知。

  8月23日,滕海滨在奥运男子体操鞍马比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终以9.837的高分力压罗马尼亚老将乌兹卡,为中国体操夺得本届奥运会上的惟一一枚金牌。

  黄玉斌事后说,“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块金牌,他接下来这四年将怎么过。”

  赛后,滕海滨仍坦言,即使获得了鞍马金牌,也不能弥补自己在团体赛中失误给中国体操造成的损失。但从某种意义上讲,经过这次惨败,滕海滨显得更加成熟。-

  在雅典,我希望自己拿到冠军后,全场都在高喊一个名字:“Super Dan”。——林丹

  林丹:成长的代价

  生日:1983.10.14

  -文/唐磊

  据了解,林丹特地从国内带来了一顶军帽,准备在庆祝自己夺得雅典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时用。

  在男单首轮中,林丹面对世界排名第10的新加坡选手苏西洛,意外连负两局,惨遭淘汰。赛后,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将林丹失利的主要原因归结为“自己有点飘,以为真的是‘超级丹’的感觉。”这位金牌教头表示,汤姆斯杯以后,林丹在训练中的付出不像以前那么多,再加上集训时脚部发炎,所以5月份以来他的训练并不是很系统。“竞技场其实就是平时训练的一个检验。”

  在羽毛球圈里一直有一种这样的评价:林丹有彼特.盖德的技术、孙俊的头脑和夏渲泽的拼劲。5岁就开始练习羽毛球的林丹在获2004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冠军后,世界排名从第60位,一跃成为世界第一。而且林丹在场上打球杀气腾腾,个性十足,每次获胜之后都会郑重地向观众行个军礼。

  那时的林丹状态极好,战无不胜,每个公开赛的男单冠军好像都是为他订做的一样。国外媒体开始称他为“Super Dan”,国内媒体也纷纷效仿,一时间“超级丹”的“荣耀”铺天盖地。

  李永波曾多次告诫媒体:不要在叫林丹“什么超级不超级”,在羽毛球队里拿再多冠军也就是一个球员,每个运动员都很难控制这种突来的荣誉,他们会迷失自己。

  对此林丹回应:我很同意李指导的看法。要是没有成绩,我就什么丹都不是。当然,在雅典,我希望自己拿到冠军后,全场都在高喊一个名字:“Super Dan”。

  现在,神话已经结束,比赛结束后,对他的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逐渐消失。丢掉分量最重的奥运会金牌,对于林丹来说,意味着一切都将从头开始。-

  “大家拼到了最后一秒钟,这支球队让我享受到了快乐。”——姚明

  姚明:初显领袖风范

  生日:1980.9.12

  -文/唐磊

  中国男篮最终以第八名,结束了这次奥运之旅,完成预期目标。

  刚从NBA归来的姚明,与队友合练了一段时间后,对这支外教领军的队伍充满期待,甚至放言“中国队进不了前8,我半年不剃胡子。”然而第一场全队表现失常,大比分负于西班牙。之后,姚明很伤心,面对媒体直言不讳地批评队友,“我们有些队员我不知道他们是紧张,还是不敢承担责任。……对于现在的队伍,我们只是换了一张皮而已,……遇到挫折就会放弃。”

  这是在中国体育史上是第一次有人敢公开直言对队友的看法,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

  随后两天,姚明很快从失控的情绪中调整过来,在第二场比赛中狂揽39分,率领全队击败新西兰,为进入八强打下了基础。比赛中,他还像一个大哥一样制止了年轻气盛的陈可和主教练哈里斯的冲突,赛后,姚明说:“我很爱我的队友,很爱国家队,能和这些队友一起打球我真的很开心。”并对自己第一场比赛后的冲动之举表示歉意,这不仅平息了球队内部紧张的关系,也让队内空前团结。

  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被逼到悬崖边的中国男篮爆发出了所有潜能,1分险胜世锦赛冠军塞黑,挺进八强。姚明的中流砥柱地位无可撼动。

  不可否认,长期在NBA锻炼的姚明已经成为中国男篮的核心人物,这届奥运会上所做的一切,让人觉得他已经具备了领袖风范,但通常球队的领袖人物总是把最难听的话留在更衣室里。仅从这点看姚明的领袖气质和他球技一样,都还需要进一步的锤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