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雅典怎么会如此艰难--三个男单犯了同样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7:18 乒乓世界

  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男队在两个项目中获得了一金、一银、一铜,这个成绩尚属正常。从整体上看,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无论我本人还是队员都比较年轻,马琳、王皓、陈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王励勤虽然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双打比赛,但也没有奥运会单打比赛的经验,双打还可以彼此互补,单打却是单兵作战。对他们来说,奥运会的这种残酷性还是第一次领教。所以,尽管队员的发挥有好有差,有些球大家可能感到输得有点可惜,但现在不是埋怨他们的时候,输了球队员自己心里最难受。11分制本来就比21分制凶险,而且我 们所有的队员、教练员为备战奥运会都付出了很多,在过去一年中,几乎有半年以上时间都在封闭,队员们也想打好,想拿冠军。这时候,他们需要的更多是鼓励。

  这次奥运会我们开局非常不利,特别是男队,孔令辉/王皓本来很有希望夺冠,却在第一场就输了,紧接着,马琳又在单打中失利,这种情况在往届是不多见的,形势立刻变得严峻起来。这时候对所有人都是一种考验,不排除我们两项都进不了决赛的可能性,因为马琳的双打很可能受到他单打的影响,而王皓和王励勤还有三轮要走,两个人未必就肯定能守住一条线,这是奥运会,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应该说,在这种压力之下,我们的两位男单选手在前面对阵外国选手时表现得很出色。但进入四强之后,王励勤可能由于面对的是自己队友,以往又很少输给王皓,所以心理有一些变化,半决赛中打得缩手缩脚。相反,王皓放低位置去拼,技战术准备得也比较充分,最后进入了决赛。

  在对柳承敏时,王皓犯了和王励勤半决赛时同样的错误,包括马琳负于老瓦,这三场球非常类似。在中国队输掉的这几场比赛中,主力队员的发挥在不同程度上都打了折扣,关键时刻豁不出去,放不开手脚。我想,这主要是由于心态没有完全摆正。奥运会前的一系列公开赛中,队员们都打得非常好,对自己的期望也很高。然而,这届奥运会的残酷性比任何一届大赛都强烈,无形的压力超出了大家的想像,前两届我们参加奥运会的实力,其实并不比现在强大,一路走下来虽然也有险情,但最后两条线都守住了。而这次,第一天的失利给全队加了压,队员们最终没能把压力充分转化为动力。

  尽管我们的队员单项技术好,但是大赛经验、技战术综合能力、观察对手的能力、抓住对手失误的能力还是有欠缺,没有及时给对方制造难题。乒乓球比赛,双方是直接对话,如果你的实力明显强于对手且发挥不错,那么你肯定能赢,但如果你发挥不佳,就要设法抑制对方,把对方打别扭,让对方发挥得比你还差。以前,徐寅生主任也多次给我们提到这种打球中的辩证法,这些都是通过比赛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我们的队员,有时候只会和别人比特长,但要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和别人比特短,就做得不是很好了。蔡指导和我聊天的时候曾谈到,老瓦就做到了这一点,包括对马琳那场球,他不是抓住你的球,而是直接抓住你的人。很多时候,你光猜球,但球路可以有很多变化,只有人的本性是不会变的,比如关键时爱侧身搏杀。这正是老瓦的成功之处,也是我们队员欠缺的地方。比赛就是这样,你必须特别了解对手,从心理上了解对手,才知道关键时刻他会出什么样的错误。我原来打球时也会这么研究,那时候自己知道就可以了,但现在我是教练,有时我给队员讲一讲,场上的形势可能会好一些,可碰上了像老瓦这样的对手,他在场上会有心理战术和反心理战术,总在不停地变,而我一局也只能给队员说一次,所以,终归还是要靠队员自己的悟性和观察力。

  像柳承敏这样的选手,如果打疯了,什么球都有,场面会显得很主动。决赛里的前几局球,他表现得很硬朗,似乎没有任何多余的想法。但实际上,他也是凡人,也有软的一面--就算没有,你也要把他打出来。他也从未经历过这样的比赛,从未离奥运男单冠军这么近,所以,在关键时刻,他同样会犯一些错误,有些错误还很低级,甚至很致命,只要你抓住了,就能赢他。但他的错误是一闪而过的,而王皓最终没能抓住这瞬间的机会。柳承敏大分3比1领先,第五局8:4、9:6领先,此刻他非常想赢,赛前我曾告诉王皓,这种时候,不仅是柳承敏,所有的运动员都会有想法。我自己就吃过这样的亏,43届输给孔令辉就是这样。王皓抓住了这个机会,扳回了一局,让我们看到了一点反败为胜的希望,这是他自己熬出来的,已经很不容易了。这时候你反正也是死里逃生了,再不变化,熬到什么时候才能出现神话?第六局王皓从6:9落后追到9:9平时,已经再次对柳承敏的心理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可惜王皓发球抢拉失误了一个,第二个发球被对方搏上了,自己给了对手可乘之机。假如能拿下第六局,王皓在第七局有七成以上的把握取胜。如果他的经验再丰富些,是完全有可能击败对手的。

  说到底,奥运会就是比"人"。在这样的比赛中,如果人输给了对方,技术再好也没有用,因为它是对综合能力的全方位比拼,既有内在的也有外在的,看谁的心理素质更好,看谁的气质和境界更高,而不仅仅是技术。

  男双夺冠就是个例子。作为配对不到一年的新组合,连亚运会或是亚洲锦标赛都没有参加过,马琳和陈玘就能够在奥运会中,在队友出局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一步步打上来,最终获得金牌,这不仅对他们本人来说是一个突破,对全队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尤其是陈玘,在比赛中对一些关键球的处理,表现出的水平比在队里训练时都要好。

  实事求是地看,虽然陈玘拿了冠军,但与老队员相比,他在技术能力上还有一些差距的。一般队员都是沿着青年队、国家队这样一条路循序渐进,接受过非常系统扎实的专业训练,一步步积累来的,而陈玘却有些例外,同样练习基本功,有时候别人的命中率是90%,他却只有50%、60%,为了培养他,日常训练中教练也不得不花费相对更多的精力。他是一个比赛型的选手,如果打疯了,许多球都很有灵感、有创意,有时候能打出世界上最高级、最有威胁的球,但是他差起来,也能打出最低级的球。在"六小龙"中,他的发挥也是最不稳定的。因此,奥运会前我们加大了他的基本功训练,看似很业余--这对于其他奥运参赛选手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但到了关键时刻,这样的技术对于陈玘往往能起到作用。

  我们教练组之所以在这次奥运会上启用他,主要是看重了他打球的气质、冲击力和拼劲,感觉他的可塑性和上升空间比较大。但至于他在雅典之行中能否有所作为,能否打出好成绩,当初大家也有不少疑问。全队教练,包括留守在北京的教练,以及队友们,最担心的也都是陈玘。可喜的是,他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冠军,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对陈玘自己而言,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培养队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能够成功地捅破奥运冠军这层窗户纸,走的比别人快,这种顶级大赛的经验,这种对心理承受力的磨练,都是一笔非常大的财富,也需要他好好总结。我觉得,这枚奥运金牌为他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升他的信心。对我们全队而言,这次最大的收获,除了金牌以外,就是陈玘这种临场的发挥,以他的综合素质,如果对他继续精雕细刻、深入挖掘,他自己也保持冲劲、好好珍惜,将来就不仅仅是一个奥运会的双打冠军,还有可能获得更大的飞跃。

  但是,奥运会比赛一结束,我也开始为陈玘担心,面对外界特别是媒体的赞誉时,年轻队员有时候容易把持不住,最终影响到训练和成绩,曾在巴黎世乒赛上冲进男单八强的邱贻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陈玘现在是奥运会冠军,得到的荣誉肯定要比邱贻可多得多,我们希望陈玘能更好地把握住自己。

  客观地说,陈玘参加这次奥运会时,许多人的期望值并不高,总觉得是让他去锻炼的,不论水平还是名气,他都是五个人中最差的。所以,他也没什么包袱,也没给自己施加任何的压力,打起球来也比较轻松,这也是他能够发挥出色的一项有利条件。

  对于陈玘,奥运会双打冠军固然重要,但它只是一个起点,更重要的任务是冲击2008北京奥运会的团体和单打冠军,这种含金量肯定要比双打冠军更高,对心理和技战术等方面的要求也会更高。陈玘具备这样的基础,希望他能够在各方面都上一个台阶,勇于承担这样的重任。

  乒乓球在中国是国球,大家的期望值一直都很高。下届奥运会就在北京举行,大家的期望值会更高。我们必须在队员的气质、修养方面加大培养力度,不断提升队员的综合素质,争取届时能做到全队上下波澜不惊--至少在外人看来是这样,只有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我们才能承受住来自各个方面的强大压力。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