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三星杯引发中韩大辩论 金秀壮称韩国规则不完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10:3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报道 一枚小小的棋子酿就了一场不小的风波——8月1日,在韩国棋院,当裁判长沈光直六段接通当事人金江根四段的电话时,得知金四段人在外地,已无法来参加这场由韩国棋院理事会仲裁的重赛,沈在电话里遂表示:“既然如此,就只能宣布你弃权了。我们知道你心里也很冤枉,能理解你的心情……”

  中国棋手黄奕中六段因此挺进预赛第四轮,一场与围棋规则有关的风波结束了,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它留下的问号还有一连串,或许,你可以说它还没有真正结束。

  回放:金江根拒绝复盘

  7月31日进行的第九届三星火灾杯预选第三轮比赛中,中国棋手黄奕中六段与韩国小将金江根四段一局终了,由于金江根对黄奕中在对局过程中将提掉的一枚黑子回扔对方棋盒存在异议,正好这盘棋又是半目胜负,双方各持一辞,场面闹得很僵。事实上,双方都知道这盘棋是白棋半目胜出,事情的焦点在于黄奕中在比赛过程中是将提掉的一枚黑子扔回了对方棋盒……眼看煮熟的鸭子飞了,黄六段自然非常着急,提出复盘,但金江根四段拒绝复盘,他认为按照韩国围棋规则,应该判黄奕中负。

  由于双方互不相让,裁判长沈光直也无法解决这个没有先例的“实战问题”,遂向韩国棋院理事会反映了这一情况,直到当天晚上九点半,理事会方才作出裁决:按韩国的习惯,这盘棋应该判黄奕中负,但考虑到是国际大赛,折衷后,决定让当事的两位棋手次日重赛一次。

  中国团团长吴玉林六段表示:“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作为职业高手,如果这样的棋赢了也没什么意思,那我就不会要求裁判判对手输棋……”但这仅仅是他的个人看法而已,据悉,许多韩国棋手也参加了这场风波的辩论,大多数年轻棋手认为黄奕中违规在先,应当按惯例罚掉1目棋,这样的话,赢棋的将变成金江根四段。据记者了解,吴玉林这两天多次给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八段打过电话,反映了这一事件的相关情况,王院长认为:第一,是在韩国比赛,应该尊重韩国棋院理事会的裁决;第二,由于这一事件与围棋规则相关,中方不应该说对方的韩国棋手是“耍赖”,现行的围棋规则是允许有争议的。

  不过据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要说黄奕中违规也的确冤枉,因为参与这一事件争论的所有韩国棋手都表示过:这样的事情即使在韩国国内,也没有先例,而翻遍了韩国围棋规则,也找不出将提子不慎退给对方后方后,将会被判负或者被罚1目棋的明文规定……最重要的是,金江根应该在对局过程中出现争议时就告诉裁判,而等到对局结束时才讲出此事,自然会让人产生有关棋品方面的不愉快联想。

  声音:金秀壮称“韩国规则不完善”

  就在当天比赛现场发生争执时,曹大元九段说了句有份量的话——“我们先假设一下:如果今后的比赛中有人在自己的棋盒中恶意地多放一颗棋子,最后发生争执怎么办?所以,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复盘解决这个争议。”但复盘对金江根来说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他也知道自己的黑棋是盘面6目,获胜的希望只能是裁判直接判黄奕中负。

  裁判走过来时,黄奕中已经早就拿回了自己回扔的棋子,但金江根不依,他当时的说法是——“我怎么知道他不是地上捡的?”看来争议是有一个心理过程的,如果金江根这盘棋是盘面7目以上,或许他就可以容忍对手小小的不是了。

  因为是国际大赛,现场的棋手们自然分成两派,各自帮自己的棋手说话。还是老一代的韩国棋手许壮会较为公道,不过当时他也不便彻底倾向于中国棋手黄奕中,只是对吴玉林六段说:“没办法,现在的年轻棋手们都非常注重比赛的胜负,不像我们那个时候,还得讲究一下风度……”

  韩国棋手金秀壮九段也许是第一个从“一子之争”中清醒过来的人,前天在与吴玉林六段谈及此事时,他表示:“其实反过来看这也是件好事,至少证明我们韩国围棋规则还有不少不完善的地方。韩国棋院现在正在想对现行围棋规则进行修改,而且制订新的裁判法。你们中国的棋规搞得不错,棋手比赛时不能接听手机这一条,我们韩国棋院已经借鉴了。”

  另据悉,将提子扔回对方棋盒,这是中国业余和职业棋手们易犯的错误,因为中国棋规是点子法,基本上和提子的多少无关。而一些韩国棋手提出的罚黄奕中1目的建议,其实根本没有明文规定,最多只能说是韩国围棋界一种不成文的习惯而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