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从中级到高级的精进之路(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想要突破技术提升的瓶颈吗?想要冲过中级水平的高原,更上层楼吗?试试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你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丹尼斯·范·德·米尔

  以我多年的培训经验来看,大部分中级水平的业余球员要想让球技有所突破并达到更高境界绝非易事。他们打球总是中规中矩,即便灵光乍现打出若干好球,也不意味着能够闯入更高水平了。原因就在他们的技术中缺乏夺取胜利所需的决定性因素。那究竟什么才是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呢?在我看来,能否在发球、接发球、高压球、正拍击球和截击这5个环节取得提升至关重要。为此,我设计了相应的练习方法来辅助你,所需的条件非常简单:一个乐于协助的同伴和做好花费时间、精力的心理准备。只要你持之以恒,相信球技必定有所突破。

  一、掌握切削发球


  谁都知道,多变的发球能打乱对手的接球节奏,并获得比赛的先机。不过,即便你的臂膀足够强壮,拍头速度迅疾,能够飙出“炮弹式”的发球,也别指望它永远靠得住。稳定的发球成功率才是你最需要的。很多业余球员都听到过上旋发球如何威力巨大,但那需要你先要有一支适合快速击球的球拍,否则很难发挥出上旋球的效果。不妨试一下切削发球,这很容易学会,而且使用起来简单有效。

  切削发球的要领:握拍用大陆式;球抛向身体右侧(左手球员方向相反);快速击打球的外侧,使球顺时针旋转,产生较强的前冲力。要多在Deuce侧(左手球员在AD侧)练习用切削的方法发外角球,将陪练拉出场外,然后再跟进占据场上有利位置,准备下一次击球进攻。

  想要增进大角度发球的把握,你可以先在靠近发球线的区域练习,然后再逐渐退回底线。在ad侧(左手球员相反)采用切削发球同样奏效,因为旋转的球多会冲向对手的身体,给接球造成麻烦。

  适用选手水平

  初级

  有人把大陆式握拍法称为“榔头”式握拍法,因为采用这种握拍的时候,手握球拍的样子就像是准备用拍框的侧面来钉钉子一样。大陆式握拍也是为数不多的可以用于各种击球方式的握法之一。它最适合的还是打发球、截击球、过顶球、削球和防守球。但由于这种握拍不适合打上旋球,所以通常在打落地球时不建议使用。

  二、加快挥拍提升接发质量


  在陪练练习切削发球的时候,也就是你练习大角度接发球的时候。对手抛球时,你就要开始向前移动身体,但要注意保持弓步姿势。这样一来,当对手发出带旋转的外角球时,你就有机会以最短距离的移动接住该球。如果被对手的外角球拉出场外的话,无论你的接球多么坚实有力,也无法解除留下整片场地空档所带来的威胁。

  当陪练练习平击和上旋发球时,情况也如是。练习时, 陪练在发球线附近发球,控制发球的速度,持续不断地输送“炮弹”,以提高接发球方的反应速度;或者,发球方也可以在此位置有意将球发下网,接球方只要跟随同伴的发球动作快速转肩,在球下网的一瞬间,完成想象中的回球动作即可。这是提高接快球能力最简捷的方法之一。

  适用选手水平

  中级/高级

  如果你的对手能发出大角度切削球的话,那你就需要在接发球站位时向双打边线移动一些。这样做不仅会使你从一开始就处于上风,压制住对手的锐气,还能够迫使对方被迫选择发中线球,这样就能相对减少对付大角度发球的麻烦了。

(来源:网球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