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网球> 正文 
大力水手菲利浦西斯的炮弹发球(附图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2: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发球手横行的职业网坛,菲利浦西斯无论过去还是现在,经典的发球动作都是他屹立不倒、长盛不衰的法宝。2003年上海喜力公开赛上,当其他球员的最快时速都无法接近190公里的时候,菲利浦西斯出场发的第一个球就超过了210公里/小时,弄得工作人员都纷纷停下手里的活儿出来看“超人”。尽管在2004年澳大利亚国庆日那天,菲利浦西斯输得颇为郁闷,但他那有如炮弹般的发球依然是他坚固的后盾。

  1 菲利浦西斯发球前,下身的准备姿势十分稳固,双脚一前一后分开。和桑普拉斯不同,菲利浦西斯没有采用两脚成90°、身体和球网平行的站姿,而是和贝克尔一样将身体摆得略垂直于球网。图中菲利浦西斯是在deuce侧发球,这样的站位不仅能让身体在后面的发球过程中获得足够的扭转空间,也可以避免剧烈扭动对肌肉的伤害——毕竟像桑普拉斯那样拥有惊人柔韧性的球员还是不多的。

  2 在前一张图片中,菲利浦西斯向后引拍的过程中,身体的重心最先是落在右腿上的。在这幅图片中,当菲利浦西斯开始将手上举抛球的时候,身体重心也转移到左腿上,并弯曲膝盖。他抛球的手臂伸展得十分充分,足以保证能将球抛在固定的打击区内,若是弯曲手臂就无法做到了。请看他左脚的蹬地动作有多强烈,要不然就没有办法为身体的上跃提供足够的力量了——菲利浦西斯的身躯实在是太庞大沉重了。

  3 依靠前一个动作中良好的屈膝和蹬地动作,菲利浦西斯的身体随着挥拍动作,开始向上向前弹出。此时他的球拍已经被拉到后背,手肘向上抬起让球拍逐渐指向地面,这样就可以获得足够的屈腕动作。大多数休闲球员在发球中从未用到过手腕,在这幅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拍头最终只是指向场地后面的广告牌,就无法帮助菲利浦西斯施加扣球的动作,发球时也只能用“推”的方法了。网球的发球和棒球的投球一样,如果没先将手腕向后弯曲,就不能获得向前甩的效果。

  4 当菲利浦西斯跃起击球的时候,他身体的转动也达到了最大的幅度。肩膀已经扭转到几乎与球网平行的程度,臀部也几乎完成了180°的转动。就在触球之前,我们会注意到菲利浦西斯的持拍手臂很直且拍头略微向后,这表明他会在最后阶段用手腕甩动拍头向前扣杀。连贯的身体旋转、重心前移和甩腕动作,加在一起就会让拍头产生巨大的加速度。

  5 菲利浦西斯的收拍动作十分漂亮。他稳稳地落在场内,球拍处在身体的左侧,手臂并没有在扣球后停止移动。许多球员在甩腕击球后就停住手臂,或许是在欣赏桑普拉斯发球动作图片中见到他在扣腕后有个明显的停顿动作后效仿的原因。其实,桑普拉斯发球后的收拍也是要到身体左侧的。所以,请参考图片中菲利浦西斯的手臂动作,不要停止手臂向前的动量,应当落到身体左侧才算是发球动作的最终结束。

来源:网球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