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央视主持人宁辛聊天实录:中国军团雅典有望25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8:05 新浪体育
央视主持人宁辛聊天实录:中国军团雅典有望25金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17:00-18:00,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宁辛作客新浪网,与广大网友们畅谈中国奥运军团本届雅典奥运会的夺金看点。点击观看点击观看视频聊天>>>>>>聊天组图。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宁辛老师作客新浪网,与广大网友畅谈中国奥运夺金看点。请宁辛老师向各位网友问好。

   宁辛 : 观众朋友们,奥运频道开播了,开玩笑。我从90年主持亚运会一直到现在做总主持人,这么长时间观众给我支持、理解、关爱,我才能做到今天。我也感谢新浪网给我这么一个机会,我借此机会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表达我的感谢。

   主持人 : 由于雅典奥运会即将在8月13号开幕,为了便于国人更好了解奥运,观看比赛,由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策划,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宁辛老师编著,中国画报节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雅典奥运会金牌看点》7月20号全国各大中城市开始发行,您能不能大概介绍一下这本书的情况。

   宁辛 : 我想先介绍一下这本书的背景。作为我来说有这种想法可能是在年初的时候,当时88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我跑新闻带子,92年巴塞罗那的时候做主持人,96年亚特兰大做主持,悉尼奥运会做主持。每次奥运会我就想如果我有一本书今天中国队有哪些看点,在哪些人身上可以产生金牌,我们对手是谁,今天产生哪些金牌,大概情况什么样。如果能有这样一个指导性东西,我觉得非常好。

   其实当时年初的时候也是一种想法,因为我们都知道今年奥运会马上开始,我们主持人也要去做这个工作,所以我就比较早的去国家体育总局进行采访。当时也是在采访当中产生这种想法,这次国家体育总局对我特别关照,像许海峰、周继红,高健指导他们抽出时间回答我很多问题,我能够把这些问题出成一本书,让大家每天观看电视做到心中有数,知道怎么回事,我知道今天金牌几点产生,会是谁,这样非常好。那个时候产生印象,我们总编也说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中国画报社觉得设想不错,认为是一个比较新的看点,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这样的书出版,所以这样成型了,希望广大朋友喜欢。

   主持人 : 这本书的编著采访过程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您刚才提到在3月份到5月份对运动队的主教练如许海峰、周继红、高健指导进行采访,你采访中与这些运动队主教练接触时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他们备战时候的状态怎么样?

   宁辛 : 我觉得最重要一点,首先非常紧张。因为他们在备战奥运会当中时间特别紧张,比如说他跟你说好几点到几点就是几点到几点,没有其它的时间。他们时间一分一秒都是非常紧张。这也是大家可以理解的,因为奥运会马上就要到了,每一个人不可能放松。

   但首先给我印象最深还是这些运动队主教练他们人格上的魅力。我作为体育记者跟体育接触很多年了,我们喜欢体育的观众朋友谈到体育,当看到中国选手获得金牌的时候激动不亚于本人。我接触体育这么多年,我对中国体育已经非常了解,但是每次跟他们接触的时候你都会有感觉到很多新的东西出现。

   最有意思是跟周继红接触的时候,因为她特别忙,我第一句话问她,你觉得中国跳水今年能拿几块金牌?她操着四川口音说三块金牌,坐在水边翘着腿。我说不会这么少吧,她说你不知道虽然是八个项目,但是这八个项目我们都没有优势。

   我觉得这些教练这种工作,像许海峰,因为跳水队和射击队我都采访了,他们一直在外地集训,没有在北京,给他们打很多电话。中国射击队有特点,从许海峰开始到几个运动员特别内向,像许海峰下面的陶璐娜蔡亚林杨凌李对红等等,你跟他们接触,他们可以在赛场上表现得非常精采,但是你采访他的时候,他就是支支吾吾的。后来我跟许海峰开玩笑,许指导今天你应该给我们好好说一说,不要有什么顾虑。他说我今天跟你说的名单千万不要泄漏出来。

   当时运动队这些领导跟我说这些名单不要泄漏出来,他们对我负责,我也对他们负责,我当时没有跟任何媒体谈这些东西。我们这本书出的时候中国队刚刚公布参赛的名单,应该说每个队还是非常准确的。可能出现有一些出入,比如像举重队,因为当时我问举重中心的主任马指导说,他就说我们不出这三名选手。大家也知道中国举重队谁到前方去,谁都可以获得金牌,这当中可能有很多人员更替的原因,但是我觉得还是非常准确的。

   主持人 : 您刚才提到在编著这本书的过程中,跟运动员采访的时候,对运动队的备战情况非常了解。对于20号公布的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出征名单,您以一个资深体育记者的身份如何评价?包括对一些原来被大家非常看好的运动员的落选?

   宁辛 : 基本上像大家所想象的那样,作为体育记者,每个项目都掰着手指头去算,哪个项目怎么样,但是看到名单之后基本上还是大家所想象的那样。大家对这届奥运会的期待可能也会很高,我想从几个项目给大家稍微介绍一下本届奥运会的看点,这也是我通过对这些队的采访。

   首先我认为这次奥运会当中,我们中国队获得金牌这几个项目还是我们最基本的的几个优势项目,比如像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射击这些项目,其实都是我们在上届悉尼奥运会中夺金的最主要项目。

   中国这六个项目包括跳水,在上届奥运会所获得的28枚金牌中占了3/4的份量,这次奥运会还是这几个项目,也是这本书所关注的重点,我主要采访的也是这几个项目,男子举重、女子举重、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射击,除此以外还有中国女排,女排去年拿到世界杯冠军后增长点也增加了,大家看点还是集中在这些项目上。

   除此之外的球类项目中,上届奥运会中我们的集体球类项目有滑坡,女子篮球、女子排球、女子手球、女子足球等等六支队伍,从这几支队伍情况来看,女子排球当时获得第五名,后来女子足球还有男子篮球,特别是女足小组没有出线。所以上届奥运会,比如拿女子垒球来说,在96年我们获银牌,上次奥运会也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集体项目上届奥运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滑坡,只有曲棍球给大家带来惊喜,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

   这次奥运会集体项目来说应该比上次奥运会有所提升,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因为这次从集体项目来说增加了一个女子篮球,女篮上次没有进入奥运会,这次增加一个项目,剩下六个项目还是上次奥运会的项目。从这几个项目来说女子篮球,、子篮球基本上他们这个点,男子篮球上次奥运会拿了第10,这次他们争取保8,或者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难度很大。女子篮球希望能够拿到第六名的成绩难度很大。

   女子曲棍球目前世界排名第四位,前面有荷兰等等都是很强的,我想曲棍球非常有希望拿到一枚奖牌。除此以外是女排,大家都对她们抱有特别大的希望。这次我觉得女排应该比上次成绩有所提高,但是如果她们拿冠军难度非常大。除此以外我觉得女子足球、女子垒球、女子手球,集体项目提升不是很高。可能这次我们在一些其它项目上可能会有一些突破。像刚才说的主要项目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其它一些项目比如我们的柔道,两个选手可能会有不错的成绩,我们的跆拳道也是这样,两个选手因为上届奥运会陈中获得76公斤以上级冠军,这次也有可能会有不错的成绩。

   除此以外我觉得男子花剑,因为在这次世界锦标赛还有上届奥运会他们一剑之差获得银牌。田径110米栏的刘翔,他保持着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还要看到他当时的状态。除此以外游泳也是一个今年比较大的看点,在5个项目当中,比如女子100米蛙泳、200米蛙泳,4×100混合泳接力,4×200米的自由泳接力,这些节目也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所以我觉得让大家了解上届奥运会的同时知道今年奥运会的看点,这也是我们这本书重点介绍的内容。

   主持人 : 听了您的介绍,大家对这本书的大概内容也有了一个把握。作为电视媒体来讲, 大家依旧非常清晰的记得您在四年前悉尼奥运会与白岩松老师在演播室中转播比赛的镜头。对于这次雅典奥运会的报道,大家对于央视体育频道的报道形式也非常期待,您能不能大概介绍一下,中央电视台在这次雅典之行一些安排上有没有什么新的亮点?

   宁辛 : 我觉得这可能应该是由我们台长来讲。(笑)或者是我们体育中心主任。

   首先奥运会是四年一届,我们每个人,每一个体育记者,每个老百姓可能都是以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可能想想觉得好象悉尼奥运会就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但是此时此刻我们真的听到雅典奥运会的开始曲向我们走来了。今年下半年来看我们中央电视台两个重点,奥运会是非常大的重点,除此以外就是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这是我们中央电视台下半年的两个重点。

   就这次奥运会,前天我们台长、体育台长,还有我们中心主任等等给我们奥运会参加人员开了一个动员会,同时让大家好好干这次工作,注意安全。这次雅典大家说恐怖主义之类,当时我们台长开玩笑,大家注意,如果要让你们付出生命的时候,你们要把生命保护好,千万别闹点什么事情。领导对这次奥运会非常重视,当然对我们每一个去奥运会的人也非常关心。

   其实奥运会转播当中我们方方面面领导做了特别大的工作,首先奥运会的计划是他们制定出来的,我们是执行者,我们能不能很好的执行这些计划是看我们能不能有这种本事了。所以从奥运会的计划来说,我觉得做得非常好。

   首先因为雅典跟北京时差是五个小时时差,也就是说北京下午2点钟的时候是雅典上午9点钟,比赛才刚刚开始。因为有五个小时时差,所以在转播上就有非常大的困难,我们今年决定24小时在体育频道直播。从北京时间早晨起来6点钟一直到下午2点钟是我们北京演播室的主持人就昨天比赛进行一些回顾,请一些运动员的家属或者教练到演播室来谈一谈,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在后面。北京时间下午2点钟,是雅典上午时间9点钟,从2点钟开始一直到凌晨5点钟,这都是奥运会产生金牌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都是我们雅典前方来直播这次的奥运会。所以从转播来看是两个方面。

   除此以外,这次不仅5套24小时全程转播,这次中央电视台的第一套节目也将每天播出11个小时节目,量也是非常大。同时在第二套节目、第四套海外节目当中,另外在两个付费频道当中都要直播比赛。那天台长说这次奥运会直播达到1700个小时。因为我们上次奥运会你想四年前是700个小时播出总量,这次是1600、1700个小时,而且据说广告拉得非常好。(笑)所以大家觉得应该好好干,不能辜负所有人对我们的期望,特别是不能辜负老百姓的期望。

   从主持人上面可能是这样,因为大家也知道奥运会301块金牌,301个项目非常多,而我们主持人也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觉得可能大家都要兼顾很多陌生的项目。主项来说可能像孙正平主项是篮球,可能篮球还会是他去播。蔡猛他是乒乓球主播的项目他播乒乓球。洪钢平时播羽毛球擂台塞,排球也是他播,因此这次也是主要是这两个项目。另外杨建,因为篮球预选赛还有很多预选赛他们持续从开始到结束。韩乔生上次奥运会播跳水,这次还是他播。黄健翔除了足球之外还有游泳,我可能是体操多一些,还有网球

   这同时因为1套和5套还需要总主持人,可能大家一起来做这些东西,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其它项目,我们新闻还有主持人,比如袁文栋和马昕他们在新闻上做直播。还有沙桐在上次奥运会做的射击,这次比赛射击还有他来说,我们人手非常少,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我们一定会努力,我们中央电视台每个主持人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把直播做好。

   主持人 : 我相信广大电视观众对直播节目也会非常期待。作为奥运报道组的元老级主持人,您的工作也是非常辛苦的,可能在直播过程中要持续6到8小时,甚至12小时直播工作。虽然非常辛苦,但是在闲暇时间可能也会碰到一些非常有趣或是印象很深的事情。您能不能大概介绍一下在亚特兰大,或者在悉尼您的工作时间以外,遇到一些非常有趣的花絮给大家介绍一下。

   宁辛 : 其实去奥运会是非常光荣的一件事情,因为你能够代表中央电视台做这件事情。但同时也是非常艰苦之危险的事情,有很多不可知的事情发生。比如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时候,当时我们在亚特兰大的IBC设我们中央电视台直播机房,IBC也是要经过美国CNN总部才能来到我们直播机房。因为亚特兰大奥运会到现在给我印象非常混乱,有时候危险到早晨起来你坐车去现场,不知道哪条路就封上了,需要绕两三个小时才能到现场。

   除此以外,有一次的“炸弹事件”给我印象最深,有一天我做一个直播节目,刚进了CNN大门马上关上了,所有警察进来了,弄得特别紧张,我第一次经历这种情况,何况两个小时后我有直播任务,特别着急。后来我们问周围人怎么了,他们说在CNN中心发现炸弹,大家谁都不能出去,给我们急坏了。我们经过这本来是去直播现场,但是在这里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个人一个人检查,后来我们马上跟我们总部联系,我们现在到不了,希望大家谁能替我们做一下下面的工作,只有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过去。我们在里面憋了四个小时,当然你觉得出去以后心情非常愉快,终究里面并没有炸弹。(笑)

   还有一次,因为亚特兰大跟北京的时差是12小时,早晨起来8点钟我们做的专题直播是北京晚上8点钟,要求我们早晨5点钟起床去IBC的直播,美国早晨起来天黑极了,我们当时住得很远,中央电视台安排三个班车不停轮流接大家上班,我5点钟起来,5点30出门等班车,那个时候天很黑,一个人没有,我一个人在大街上站着,其实96年那时候对美国情况不是很了解。后来看远处来了三个人,直愣愣冲我走过来,给我感觉也看不清楚是什么人,特别害怕,我觉得这时候怎么办,恰恰在这时候我们班车到了,我觉得我坐上班车的时候我腿都软了。(笑)这种情况很多。

   这次在雅典可能也有这种事情发生,比如在悉尼的时候当时悉尼奥运会,我跟白岩松就像是圈在“笼子”里22天,我们演播室在悉尼歌剧院旁的一栋大楼里面,一个单元,我们22天没有下楼,当时被憋的,如果一个人22天没有下楼,没有呼吸新鲜空气是什么感觉。现在想想觉得都是非常美好的回忆了。

   主持人 : 我原以为悉尼是非常美丽的城市,您在转播之余空闲时间还可以逛一逛城市美景之类,但是现在看来也还是有一些其它的回忆。

   宁辛 : (笑)当时我应该感谢白岩松,白岩松在电视上评论起来看上去比较严肃,但是在生活中他是个非常好的搭档,他特别活跃,当我们大家特别烦燥,憋在那没有办法,有的时候想发泄,白岩松就会给大讲笑话,一下把气氛轻松一些,我挺怀念的那次奥运会的。

   主持人 : 您在二十多年的节目主持工作中肯定碰到不同的搭档,对于韩乔生老师、孙正平老师、白岩松老师这些不同的搭档您有什么不同评价?他们都是非常受广大电视观众喜爱的节目主持人。

   宁辛 : 的确是这样,我搭档过这些同事,给我很多的帮助,其实我最早搭档是宋世雄老师,在90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我们俩播的开幕式,宋老师给我的印象他特别严谨,你想宋老师做体育节目这么多年,我们跟他比我们是新手,但他还是特别认真。

   在比赛当中有很多政治的事情,你怎么称呼一个国家、地区,在这件事情上每次宋老师都会在新同志面前告诉我们,在这些问题上你怎么去做才能把关把得很好。我跟孙正平接触更多,1985年我刚分到中央电视台的时候,孙正平是带我的老师,所以我也应该叫他老师。他这人挺幽默,他是学体育出身的,他打篮球打得很好,他还很聪明,他见了一个项目或者知道一个东西以后,就能很快把它掌握下来,这种灵气是主持人必备的。

   韩乔生我跟他有很多合作,他是一个特别热情的人,有的时候工作很累,在工作之余的生活中或者遇到任何困难他都会帮助大家,帮助每一个人。所以韩乔生我们每个人都觉得在集体当中这种人是不应该缺少的。

   白岩松他是一个思考型的人物,作为一个电视主持人来说必须要经过思考,如果你没有思考就没有自己的观点。通过跟他在一起主持悉尼的奥运会,他告诉我一个评论性节目主持人应该从哪个方面去思考,遇到事情应该冷静分析问题。当出现特别好的情况时候,你应该从哪个角度分析出来。白岩松是非常好的评论节目主持人,我就觉得在电视台集体当中,从每个人身上吸收很多营养和养分。像我面前摆的鲜花一样,这样才使我们每个人和生活事业绚烂多彩,生活也是这样。

   主持人 : 宁辛老师,您自己作为资深的节目主持人,也是在电视荧幕上活跃二十多时间了。那作为刚刚迈入这个行业的一个生手的时候,您还记得您第一次坐在电视机旁为大家播音的时候的感觉吗?是紧张还是高兴?

   宁辛 : 真的非常紧张。做直播工作,你每天都要面临很多直播,人的精神压力是很大的。体育节目它分三个档次,你做体育评论,是在幕后出声音解说,这个行当很难,你必须要懂。除此以外还有体育新闻,体育新闻你每天看前面的屏幕,看字幕播出,他要求你一分钟之内出多少字,不能长,不能短,这样你播慢或者播快了新闻时间抓不准。体育节目主持人像我们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总主持人一样,把上面一个节目送走,迎来下面节目主持人。

  1985年的全国冬运会滑冰比赛我现在印象依然非常深刻,因为人的第一次恐怕都会让你终身难忘。当时第一次孙正平跟我说宁辛今天晚上花样滑冰决赛你来播,我特兴奋,我到体育部几个月,老跟着别人配音,自己没有机会,特别着急,自己在底下练了很多次,在晚上直播之前自己做了充分的准备,名单、特点,什么都准备充分了。那时还没有专门的体育节目,7点30新闻联播结束了,这时候导演说宁辛到现场,我嘴张着说不出来话来,直播开始了,颤抖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我不知道脑子里想什么东西,后来我们主任老杨跟我说,宁辛不要紧张,节目开始了。这时候我深深吸了口气,观众朋友您好,这是我第一次直播花样滑冰的比赛,今天是什么比赛。从那时候以后我再没有紧张过。

   现在很多人遇到我都会问我,90年亚运会的,其实也是我们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做总主持人转播,那时候我们电视台没有做总主持人直播,开幕式完了以后我前面十个监视器,我不知道哪个监视器切到现场,哪个给我看,哪个给导演看。因为总有一种误差。当开幕式的时候我向大家介绍很多,完了以后我觉得我说好,观众朋友们,那么现在进入现场,我以为画面切走了,马上跟导演说,我忘说一句话,我们导演马上说,别说话,还没有切走呢。到现在有的时候我到地方采访,别人都会问我宁辛90年亚运会你忘说什么话?我忘了告诉大家我们直播节目的电话号码了。

   主持人 : 这些也是非常有趣的一个生活经验。以前我在央视专题节目中也看过您的一个介绍,就是您在98年的时候到美国留学了一段时间,您在提到这段时间的时候也是认为这段时间对自己来说是非常珍贵的经验,您能大概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情况吗?

   宁辛 : 98年对我来说,做主持人好多年了,下面应该怎么发展?我有一种茫然的感觉。觉得特别孤独,自己总觉得心灵在跟心灵对话,不知道下面应该怎么发展,所以当时正好有一个机会,我们电视台公派访问学者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我就去了。其实当时去的时候也没有好特别充分的准备,我只知道那是一个特别好的学府,尤其它的传播学院,人人皆知的学院,那里培养很多著名的领袖、记者,应该说是很好的机会。

   我到那之后,现在想想这一年对我来说收获非常大。如果说心里话,我觉得美国电视跟中国电视还是有非常大的不同,很大的不一样,比如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他年龄比较大,去美国三大电视网,NBC、CBC、CBS,好多都是六十多岁、七十多岁做主持人,但是在中国却不可能。后来我喜欢上他们,我利用时间到三大电视网参观,我问他们记者,在美国什么样人才能做主持人。他说首先你必须要做十年记者,你有记者的身份、经验,你才能做到主播台上,不然你没有这样经验,你没有办法驾驭大的直播。

   所以我就觉得可能在中国大家比较喜欢年轻一些,各个方面条件都非常好的主持人,可能作为电视节目来说它可能跟电影、其它节目有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它需要是一种深度的报道。你怎么理解这个事情?分析这个事情?我觉得电视节目内容非常重要,并不在于这个人多大年龄,长得什么样。

   比如美国ABC特别有名的主持人,一个老太太,她现在已经71岁,却还在主持ABC每天晚上的节目,她称为美国ABC的采访皇后,她从1964年开始做名人采访,有自己的一套观点,所以她能够长时间把持这个位置上,因为她的确非常独特。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看看网友的提问。

   网友:您认为谁能夺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

   宁辛 : 第一块金牌,奥运会赛程非常相似。我这次做这本书我才知道,因为我要跟悉尼奥运会很多比赛相对,我一看知道,很多比赛跟悉尼奥运会完全一样,比如第一天射击,当时我们还记得第一块金牌是女子气步枪,赵颖慧因为紧张最后没有拿到金牌。本届奥运会还是射击会产生第一块金牌,当时悉尼奥运会金牌是被美国选手约翰逊获得了。

   除此以外,中国队在第一天当中还有两个项目要进行射击比赛,所以我觉得中国运动员应该有希望获得这块金牌。但是我想跟大家说的一点,我刚才有一点没有说,射击项目跟其它项目太不一样了,可能其它项目要求你只要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就能比,射击比赛要求你先有一个很好的心态,把心态平定了以后才能把枪打得很稳。

   像这次奥运会之前的雅典射击赛上,当时悉尼奥运会获得冠军的所有选手都去参加比赛,当时战胜王义夫的法国选手获得这次雅典世界杯之前的世界杯冠军,其他世界冠军全落马了。射击冠军难以测定,大家说来说去都是对以往比赛回顾、分析。咱们中国两个选手杜丽、赵颖慧她们都有实力获得金牌,一个是以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一个是现在的保持者。

   网友:我们也对中国队本次比赛的表现非常期待。您在写这本书时也对中国军团的夺金点进行了分析。您认为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能不能保持金牌榜前三名的位置?

   宁辛 : 因为上次悉尼奥运会上,当时中国取代德国排在第三位,第一是美国,第二是俄罗斯,第三中国,第四是澳大利亚。这次德国他们四年来积累了很大力量,他们希望在这次奥运会重新夺回第三的位置。德国在很多项目上跟中国也有重叠的项目,比如射击、男子手枪的慢射,有位德国选手被人们称作“机器人”,他只要参加比赛就能获得冠军。除此以外像游泳项目,很多地方也有跟中国重叠。

   对于中国来说,首先要在跟德国重叠的项目当中能够战胜他们,恐怕才能保持自己的位置。而且中国不仅面临德国,还面临俄罗斯,因为俄罗斯特别希望超越美国成为第一霸主,俄罗斯有很多项目跟中国重叠,射击上俄罗斯有四个项目跟中国重叠,他们希望拿金牌,我们也希望。比如体操等等很多项目。中国不仅面临德国还要面临俄罗斯,对中国代表团来说非常艰难,我们要想保住第三的位置,首先要战胜这两个国家的选手。

   网友:对于像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在金牌榜上前两名争夺肯定也会非常激烈。您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美国田径队目前陷入兴奋剂丑闻漩涡,对他们来说田径上面可能会失去很多东西,包括人们的信任,比赛状态之类的因素。您认为这两个运动队谁最有可能在最后拿到金牌榜或者是奖牌榜第一位?

   宁辛 : 我觉得美国队希望很大,当然咱们是这样说。比如像俄罗斯在上届奥运会当中,咱们原来中国在上届奥运会大家一定记得,前面一直是排在第二位,后几天被俄罗斯超上,俄罗斯它的集体项目非常的优秀。但是美国实力还是很雄厚,它这四年在很多项目上进步也不小。比如体操,大家知道前几届奥运会当中都是中国和俄罗斯之争,他们男子单项上跟中国有实力一拼。但是现在俄罗斯队并不是中国主要对手,主要对手是美国队。美国在去年体操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五枚金牌,美国也是。而且获得男子全能金牌的就是美国选手。

   所以我觉得美国队这些年当中他们体操男运动员、女运动员都有很大的进步,美国队他们不仅优势保持住了,像游泳、田径,虽然他们出现兴奋剂的问题,球类项目,除此以外他们以前不好的项目也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我觉得美国还是很有实力的一个团体。

   网友:您平常转播像网球比赛也是比较多,我们也是对于本次奥运会的网球比赛非常关注,像费德勒罗迪克,您认为男单金牌获得者会是谁?您对于本届比赛的结果有没有一个设想?

   宁辛 : 首先说一点,今年奥运会的网球比赛会非常精采。的确它的精彩程度要超过以往任何奥运会。从排名来看女子前三十位当中23位去了,女子只有达文波特,另外还有克里斯特尔斯没能去,男子也只有阿加西休伊特等人没能去,其他世界上很好的选手他们都要到雅典参加奥运金牌的争夺。所以我觉得今年奥运会网球比赛一定会比四大满贯比赛还要精彩。

   因为我在做这本书的时候我也看了一些录像,我看了上届奥运会的网球比赛,我当时看了半决赛,当时费德勒和德国选手哈斯进行比赛,我觉得费德勒四年来进步太快了,上届奥运会在悉尼的时候费德勒的比赛感觉,包括反手球、击球线路等等跟现在相差很大,他经常出现失误,而且自己在比赛当中心情非常急躁,不像现在这样的大将风范。这四年当中很多男子网球选手发生特别大的变化。我就觉得悉尼奥运会,开始我看这人像费德勒,近景一看就是他,可是我看他打法改变非常大。

   今年奥运会比赛当中,美国选手罗迪克、瑞士选手费德勒这些不错的好手他们都非常有希望,的确是这样。

   网友:提到网球又不能不提到中国选手参加本次雅典奥运会网球比赛的四名选手。你在转播法网澳网的时候也是跟他们有非常多的接触。对于中国选手单打和双打,对于他们在网球比赛中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你能大概展望一下吗?

   宁辛 : 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单打64名选手,双打32。中国女选手这次只有郑洁进入奥运会的正选比赛。这次奥运会有了新的规则,有了积分,可以记入整个巡回赛的积分系统中,这也是吸引高水平选手参加比赛重要原因之一。罗迪克他就说我要为美国获得金牌。运动员他们不光在比赛中为了积分和排名,他们也是为了争得荣誉,奥运会比赛也将会是非常紧张激烈的。

   对于郑洁来说,这次和奥运会中的64名选手共同参赛,实力非常接近。郑洁如果能突破第一轮,成绩就非常好了。如果她能够突破第一轮,打入第二轮进入32强,对中国来说在奥运会当中也是非常不错的表现。

   双打表现,当然李婷和孙甜甜她们排名比较高,他们无论进入第二轮,反正我觉得如果中国双打比赛能够进入前八,这应该是实现了一个非常大的目标了。

   主持人 : 您认为她们会是非常有希望的?

   宁辛 : 我觉得她们有希望,因为从李婷和孙甜甜排名来看他们是种子队。但是关键中国选手,其实这次法网当中我跟她们谈了很多,她们的心态把握,因为她们参加比赛相对非常少,所以我觉得她们在经验积累上还不够,郑洁在这几次比赛中,你觉得她一次比一次打得好,一次一次在进步,但她们终究还是应该多参加外面的比赛。

  郑洁跟我说她今年法网对阿根廷选手苏亚雷兹的那场比赛她非常有希望拿下,但是出现太多的失误,非常可惜,她自己也知道,她说我那场比赛能获胜,但是我当时要不然就特别着急,要不然就出现紧张情绪。所以我觉得中国选手技术已经达到那个层次了。像今年澳大利亚公开赛的时候她们最终没有进入8强,16进8输给世界一号选手苏亚雷兹/帕斯奎尔,双方也相互破掉了一些发球局,但是关键分上她们没能拿下来,如果她们能够把关键分咬住,把心态放平稳一些,技术应该是完全达到了。

   网友:刚才说到网球赛事,马上在9月份我们中国北京将迎来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中央电视台在赛事的转播工作上有没有已经非常具体的安排?

   宁辛 : 其实我们很早就开始做这项工作,我们专门派出一队人马。比如9月份中国公开赛的导播孙正平,他观摩这些赛事的比赛,然后把机位图设置出来,因为这次中国公开赛在很多场地同时进行,中心球场也有比赛,我们中央电视台准备在这次比赛中每天要播出10个小时的直播节目,因为大家看到四大满贯的比赛,看到我们转播,但是大家没有到法国,没有到温布尔敦的现场看一看,比如法网时法国的电视2台和3台他们就做得非常充分,他们有两个大的演播室是玻璃房,透明的演播室,安排在最好的地方,他们每天会请世界著名的选手给他们当转播顾问,比如麦肯罗和辛吉斯等人都去光顾他们的转播席位,当地电视台做得很好,因为我们只是接受国际公用信号,大家看不到那种转播。

   今年我们也准备在转播的时候也设一个大的玻璃房,设在中心球场,我们也会有一个主持人从早到晚中间串联,我们也会有评论员评论这场比赛,我们把这次公开赛做得非常充分,也希望能够做得让大家满意,这样才会很好,因为这是中国水平最高的赛事。

   网友:您平常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是什么?

   主持人 : 比如您在空闲时间是否打打羽毛球或者乒乓球?

   宁辛 : 我还是非常喜欢打网球,有时间我会打打网球,当然我打网球并不是说为了参加比赛,我打网球第一是为了锻炼身体,因为我觉得你要想工作好,身体必须好才行。除此以外我还想有一种感受,你打反手球、正手球,你跟对方比赛的时候是一种什么心态,当然并不是你必须是很好的运动员才能解说很好。

   像我们国家很多的评论员什么之类,他也并不是专业运动员出身,但他们能够把比赛转播得很好。你首先要有感觉,感同身受你才能知道当时的运动员是一种什么状况。所以我有的时候打一打网球,进行双打的比赛,约一些朋友。今后有时间非常希望跟很多喜欢网球的网友们大家约一约,我们互相切磋、交流球艺,这样使网球的转播和个人技术得到很提高。

   主持人 : 这个具体实施可以由我们新浪网网球频道来安排。

   宁辛 : 我非常希望这样。

   主持人 :那上海在法网期间也是拿到了2005年和2007年大师杯总决赛的举办权,央视届时肯定会在现场进行直播。大家对于网球运动在中国的开展前景也是非常看好。

   网友:您平常最喜欢的运动员是哪一位?

   宁辛 :如果说私人交往,恐怕我跟郎平和邓亚萍关系不错。我两次采访郎平的时候觉得双方特别默契,她会把很多真心的想法告诉我。所以有的时候大家会聊一聊。邓亚萍我跟她做了几次节目,她是个非常特殊的运动员,绝对不是一般的运动员,她能够在比赛当中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很多乒乓球运动员说我特怕邓亚萍,在生活当中你看她到英国留学,英语说得那么好,我非常佩服她。我觉得这两个选手是我比较欣赏的。

   主持人 : 从网球运动来说呢?您喜欢的运动员是哪一位?

   宁辛 : 我觉得会随着时间的更迭而发生变化。比如在九十年代开始的时候我很喜欢阿加西,因为他那时候非常富有朝气。我记得当时转播法网的时候他穿一身银色的衣服,梳着披肩长发,在赛场他当时显得特别英俊。后来的一段时间我非常欣赏桑普拉斯,我觉得他是青年人的典范,你从来没有见他站在球场中间向裁判指指点点,作为他来说掌握人生的发球权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后来非常喜欢他。

   现在我觉得的确在男子网坛百家争鸣的时候,有很多运动员出现,都非常有特点,像罗迪克、费德勒他们都非常有特点,对于这些选手我也比较喜欢。

   主持人 : 在中国网友中有一个其实不是特别好的习惯,大家更喜欢的是那些长得非常漂亮的女选手或者英俊的男选手,对于这个现象您有什么看法吗?

   宁辛 : 我觉得这是生活中的事情。(笑)每个人有他生活的一种选择,每个人都有这样,只要你把你自己事情做好,如果他是网球运动员,他把网球打得非常好,他生活当中这是他自己一种爱好和选择。我们生活中每个人都是这样,只要你把你自己事情做好,你应该做的做好,生活中这是一种随意的事情。

   当然谁都比较喜欢英俊的小伙子或者漂亮的姑娘,大家看了赏心悦目,这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主持人 : 很多人在关注中国军团在雅典表现的时候,也是对最后能够拿到具体的金牌数非常感兴趣。您在这本书大概预计的时候,因为对很多夺金点都有分析,您认为到中国军团最后能拿到多少枚金牌?

   宁辛 : 我还想跟大家说一点,因为我们这本书销售的时候我们里面会有一个奥运会的邮票,这个邮票在中国现在根本不可能能买到,是中国画报出版社联系了雅典奥运会前方,把它从雅典买回来,每个读者买到这本书都能得到特别好的奥运邮票,作为终身的纪念。

   说到中国金牌总数,当然大家知道2008年中国北京将举办奥运会。四年前悉尼中国获得28枚金牌,当时也是跟白岩松在演播室开玩笑,中间加两个零就是中国了,最终2001年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

   这很难说,我自己觉得,跟教练员、运动员获得的数字算了很多次,算来算去不是十分准确,有可能在25枚左右,当然不会非常准。体育比赛本身它的魅力有许多不可预知性,很难说,恐怕在25枚左右。

  当时我算的时候,刚才我向大家介绍,我们中国夺金项目还是几个传统优势,举重在上次奥运会我们拿了五枚金牌,女子四枚,男子一枚。这次奥运会女子举重四枚金牌虽然很难,但应该属于我们中国姑娘。男子举重应该超越上一届。所以我们在这次男子举重,比如56、62、69、77和85公斤这五个级别上我们都有获得金牌的可能。五个夺金点拿两块金牌,应该有希望的。比如像张国政,他69公斤,他成绩这么好,像我们第一个项目是56公斤,是吴美锦,所以我觉得男子可能能够拿两块金牌,这样举重可能拿到6块金牌,这非常好的估计,比上届奥运会可能要多一块。

   除此以外乒乓球的四枚金牌,很有可能,因为我们前两届奥运会全是四枚包揽。但我特别想说一句话,大家不要这么大的期望希望中国都包揽。你想想看乒乓球这个项目在全世界开展非常好,如果我们中国都拿了,别的国家怎么过。所以特别感谢国际乒联人家一直想改进,小球换大球,21分换11分,无遮挡发球,这次在比赛当中同一个运动员分在一个区,他们想了很多办法,希望乒乓球不要由一个协会来包揽,这样对这个普及没有好处。当然中国选手有这种能力,但是我是希望别的国家选手应该也分一杯羹。

   羽毛球上届奥运会我们拿了四枚金牌,这次奥运会我觉得混合双打非常困难,因为我在当时采访田秉毅的时候,他也说你知道上届奥运会本来就是韩国兜里,人家一直获胜,只不过我们状态发挥很好,我们拿到金牌。从这一年情况来看韩国选手金东文/罗景民,他们一直保持连胜,所以羽毛球四枚金牌难度可能很大。因此羽毛球女子双打、男子单打可能不错。作为男子双打北京奥运会时会非常有希望。

   跳水中国上次奥运会拿了五枚金牌,大家都知道以前有高敏时代、伏明霞时代,这次我们看到墨西哥总决赛当中,加拿大选手最后一跳胜了田亮,这八个项目当中中国队都有实力,但是非常难说。所以我觉得折半,四枚金牌,双人跳水还是我们优势项目。

   还有体操,体操是中国非常好的项目,上次奥运会我们拿了三块金牌,李小鹏的团体,双杠,还有平衡木。去年锦标赛李小鹏一个人拿了三枚,我们鞍马也获得金牌,除此以外我们在平衡木上也拿到了冠军。所以我觉得这次奥运会男子团体肯定是中国。李小鹏应该在单项上拿一个,肖钦也很有希望,他两个世界锦标赛时候都输给罗马尼亚选手,他现在心态很好。上次我们体操如果拿三枚,这次有希望拿四枚。

   射击上次三枚,这次三枚左右。上次奥运会我们田径拿一块金牌,这次很有可能拿两块。在跆拳道上四年前一块,这次也有希望。男子花剑团体也非常有希望,总的算来可能是25枚左右。

   但是我特别想说一点,好长时间一直特别想和观众朋友交流一点,对奥运会的看法。大家当然希望中国队比赛多拿金牌,多多获得冠军。因为我在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有一种感受让我特别难忘,当奥运村门口的时候运动员出境,那些小孩围在门口让你签名,不管你是中国的还是澳大利亚的,还是其他国家的,不管是你是多少名,只要运动员出来他就要签名。当他拿到签名他感到非常幸福。开幕式场馆坐满了观众,真像天上的天使注目人间一样。

   对于中国来说经常在我们身边看到很多人从事体育运动,在我们身边看到有很多观众划船,从事赛艇,很多人打网球、羽毛球,那个时候你才真正感觉中国是一个强大的体育强国。

   主持人 : 我们从计划上来看,中国画报出版社明天会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安排一次签名售书活动,您能大概向网友介绍一下活动吗?。

   宁辛 : 因为西单图书大厦是大家非常喜欢购书的地点,我平常也很喜欢去那个地方买书,所以我觉得中国画报社选择这个地方是非常好的。西单图书城现在也有很多活动,这个活动安排在4楼进行,如果当时去现场买这本书,大家可以有很多问题,比如想知道什么我们当时都可以给大家解答。这本书里面还有奥运会的邮票,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纪念,也是中央电视台还有中国画报社送给大家的一个礼物,希望大家在整个的雅典奥运会当中关注比赛,关注我们这次奥运会,关注中央电视台。

   主持人:最后希望宁辛老师对即将出征雅典的中国奥运健儿送出一些祝福。

   宁辛 : 对于所有的运动员来说不要去想获得金牌、银牌、铜牌,不要去想我争取进入前八,只要超越自我,这是非常伟大的。所以我希望中国运动员无论是集体项目还是个人项目,在这次奥运会当中超越自我,取得胜利。

   主持人 : 今天也是非常感谢宁辛老师作客新浪网聊天,非常感谢大家今天的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宁辛 : 谢谢。

  (新浪体育整理)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