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湖南体育人才培养巡礼:安化-小小羽球撑起大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8:08 湖南日报

  编者按 雅典奥运会即将在下月拉开帷幕,奥运湘军又将向竞技体育的最高荣誉发起新一轮冲击。青少年业余训练是竞技体育发展的基石。围绕着“奥运争光计划”和“精品工程”战略,我省先后在12个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建立了36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7月中旬,本报记者随省体育局考察团,历时9天,走访了11个市州县,行程2000多公里,对我省羽毛球、举重、体操、蹦床、皮划艇、赛艇、摔跤、柔道、射击、田径、游泳等10多个项目的业余训练及后备人才基地进行了摸底考察。本报从今日起将陆续推出此次考察的成果,探索我省青少年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业余训练的发展新路。

  一说起湖南羽毛球,就不能不提起“羽毛球之乡”安化。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和蓬勃发展,安化羽毛球运动学校已经树起了“世界冠军摇篮”的大品牌。

  作为全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安化羽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先后为全国有关省、市单位输送了49名优秀运动员,其中唐辉、贺向阳、唐九红、龚智超、龚睿那、黄穗、陈林等21人入选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他们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已经收获34项冠军,其中包括15项世界冠军。2000年龚智超折桂悉尼奥运会后,今年龚睿那、黄穗又将携手向雅典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效力于国家青年队的安化新生代田卿、陶勋、程雯、黄瑞林也已经成为我国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点苗子。

  记者在安化羽校看到,近百名小运动员分散在十余片训练场上热火朝天地练习,教练员在旁边耐心指导。他们中间除了当地学生外,还有株洲、冷水江等本省选手和来自北京、陕西、江西等外省市小运动员。学生的训练条件和学习环境得到极大保障,寄宿的小运动员们住上了空调房。

  崇山峻岭的自然环境赋予安化人大山般的坚毅性格,自强不息,拼搏奉献始终是安化羽校从无到有,从穷乡僻壤走向世界舞台的精神灵魂。安化羽校的教练基本上是土生土长,但人才辈出,代代相传。文巨刚老教练是县一中的体育教师,从不服输的他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和对教学实际的不断总结,在网点培苗、优化选材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独到之处,唐九红、龚智超都是由他一手挑选培养的。第二代教练杨智勇、田建毅都没受过羽毛球专业训练,在老教练的带动下刻苦钻研,业务水平极大提升。杨智勇的训练笔记多达130万字,田建毅也成为省级科研项目《优秀羽毛球后备人才培训研究》、《提高羽毛球竞技水平基本训练新方法研究》的负责人和主要科研人员。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安化羽毛球业余训练逐步走向了规范化、系统化和科学化的道路,建立了科学的苗子优选程序,并根据少年儿童易兴奋、易疲劳的生理、心理特点创造了一整套卓有成效的训练模式。为了开拓视野,他们还对输送到省队和国家队的运动员进行跟踪调查,从中总结选材、训练经验,了解高水平专业队的训练方法和世界羽坛发展的新趋势。

  羽毛球也是当地政府极力打造的一个强有力的品牌。目前,安化县委、县政府正在加快规划建设羽毛球体育公园,开办羽毛球俱乐部,设立羽毛球发展基金,进一步实施羽毛球品牌带动战略,发展安化羽毛球文化、体育产业和特色旅游,达到“品牌立县”与“产业立县”的有效互动,从而进一步营造羽毛球良性发展的机制和软件环境。

  (本报记者 苏原平 )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