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中国高尔夫莱德杯仅4分之差 对抗明年继续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9:04 体坛周报

  台湾海峡,也就是四场胜负。

  这里说的是高尔夫球的距离。

  7月17日,北京北辰高尔夫球场,第8届海峡杯高尔夫邀请赛结束,中国台北职业高协队又一次战胜中国高协职业队。

  比分是17比13。

  在领奖仪式上,胜利者没那么欣喜,失败者倒有点快活。原因很简单,中国高协职业队取得了历史性进步。

  “毕竟,对方高尔夫球开展了80年,我们只有十几年。”中国高协副秘书长宋亮亮的理由倒也可信。

  宋亮亮首次担任中国队队长。海峡杯办了8届,每年一次,地点也是在大陆和台北轮流,第1届是中国和中国台北选手互相配对,后7届就各自组队对抗了。第2届至第7届,都是中国台北队大获全胜,最悬殊的那次是第2届,中国队输了个5比26,最接近的是第4届10比20。

  海峡杯是两岸职业高尔夫球手自1996年展开的对抗。比赛方式采用欧美莱德杯形式,就是各出12名选手,4天三十场比赛,第一天六场4人最佳球位赛,第二天六场4人两球赛,第三天六场4人4球赛,最后一天12名选手悉数上阵,逐对厮杀,每场比赛胜者得一分,平手则各得半分。所以,本次海峡杯,30场较量中国队也就净输了4场。

  输了4分并不足以完全展现中国队的进步。和往常不一样,今届比赛几乎每场都要到第十八洞果岭上才见分晓。

  “以前海峡杯,我们往往打到第十二、三洞时就败局已定,后面几个洞都是走过场。”今年的比赛进程给了宋亮亮激动的理由,“如果不是我们选手在几个关键洞上运气不好,也许场面会更精彩些,他们要想赢我们,还要多费些力气。”

  实际上,这次北辰论剑已是八年海峡杯来最精彩的了。

  前三天比赛中国队落后3分,中国队上下还开玩笑:如果第四天个人对抗赛,中国队搞定前八场,后四场就不用打了。

  谁都以为是句玩笑话。但第二天战局铺开人们都吓了一跳。十二对选手上场后,中国队居然有十人领先或打平,台北队队长谢敏男本来优哉游哉跟着在打球,打到第二个洞时有人告诉他大势不好,他连忙回到发球台的大记分牌,关注着全盘战事。

  肖建成是最早奠定胜局的中国队员,全场打出六个小鸟,为中国队赢回一分。

  四场下来2胜1平1负,令宋亮亮等人如释重负。因为组队时,前十人为中巡赛前十名,而宋亮亮手里有“队长指定人选”两个名额。宋亮亮选了近况甚佳的肖建成和赖远浪,结果,这两人没有辜负他。

  双打赖远浪和黄永欢是2胜2负。

  黄永欢这次单打发挥出色,后来居上,击败了台北老将吕伟岚,也为中山球会添了脸面。曾几何时,广东中山球会有“五小龙”之誉,除了黄永欢,肖建成,还有目前分别在北辰球场教球的郑少光和在上海吴中路球场教球的马国标,而五小龙之首正是名将梁文冲。

  “我参加了五次海峡杯,都搭档张连伟,从来没输过。”梁文冲17日离开北辰球场时,撂下了这么一句话。

  当今中国小将中,“阿冲”和张连伟走得最近。两人这次也是从日巡赛比赛间隙一起回国效力。这次海峡杯,他俩联手,三场双打,2胜1平,尤其是第二日的四人两球赛,他们以三杆赢了中国台北目前最强大的组合林根基和林文科。林文科是台巡赛去年排名第一,而林根基更强,常年在日巡赛打球,排在日巡赛第52名。

  “我和连伟太默契了,打得很顺手。”梁文冲,“我们是黄金搭档。”

  说起搭档,赛后中国队员吴伟煌有点腹诽,他认为如果中国队在搭配人选上结合队员的打球特点,也许会更有效些。

  “我们第一天最佳球位赛,输了2分,就可以看出一些搭配的不合理。但是我们没有作出调整,后两天双打还是没变阵。”厦门球手吴伟煌算是比较落单的,这次他和曹韩锋配对,1平2负,最后一天单打,也以六杆输给了台北的钟春兴。”

  钟春兴今年五十岁,但打出了当天最好的六十四杆,也难怪吴伟煌心中不忿。但说起球手搭配选择,倒是海峡杯的一大学问,这次宋亮亮是以选手的默契和了解为选择的首选标准。以往中国队出战海峡杯,曾有搭档互相负气闹情绪的状况,在单打对阵前,他本来想看看有没有“田忌赛马”的可能,但发现台北队也是浮动很大,索性以不变应万变,按上场顺序排阵,应该说很成功,用梁文冲的话来说,“既然这次我们取得历史性好成绩,那就说明我们的排阵和搭配是很妙的。”

  最后一日,梁文冲遇上台北名将吕文德,打出负四杆的佳绩,但没能经受得住吕文德最后的冲击,反而输掉一杆。否则,不但梁文冲保持本届完璧,中国队的命运也许会发生变化。

  由于梁文冲的一杆之差,致使中国队本届保持不败的只有张连伟一人了。

  在海峡杯史上,中国队参加全部8届的队员,除张连伟,还有郑文根。但每届都保持胜场的,只有张连伟。

  即使是第1届混合搭配,十二组中第一名的也是张连伟和台北选手吕西钧。这次最后一战中,他以一杆压倒台北最盛的林根基,显示他在国内第一人的地位。

  不过赛后,张连伟盛赞这届队伍的团结,年轻选手的冲击力。尤其是尚磊。

  这名北京小子自上海宝马公开赛打入后两轮后,战绩很稳定,这次他在单打赛中将台北老将汪德昌打得服服贴贴。

  尚磊是第一次打海峡杯,中国队惨痛的历史一度教他有点气馁,“但上了场后,我就发现台北队也没什么吓人的。只要我打得坚决,也可以征服他们。”

  其实,尚磊有机会再出风头,第3天的4人四球赛。他和李超遇上林文堂和谢东书。打完十六洞还是平局,但第十七洞,尚磊球落沙坑,而李超操之过急,攻果岭太远,结果两推成破击,台北队捉鸟得手;第十八洞尚磊和李超抓了个鹰,谁知林文堂长推居然进了,又是小鸟,那场比赛李超尚磊输了一杆。事后李超有点后悔,认为“第十七洞采取保守打法,争取在标准杆五杆的第十八洞发挥强打优势”。而如果李超那十七洞不打破击,中国队第三日比赛,就可以4比2压过对手,而不是3比3平了。海峡杯8届32轮,就这次第三天平了对手,已算是最有面子了。

  这北辰最后几洞,载动着尚磊和李超的遗憾。尤其是李超,最后单人挑战时,前十四洞他还领先两杆,谁知对手赖宏霖绝地反攻,第十五、十六、十七连捉小鸟,李超反而打出一破击。第十八洞李超又是早一杆上果岭边。可惜切球不入,二推之下打成PAR(标准杆),赖宏霖也保PAR成功,双方平分。

  下场后,李超对场边的父母说,“这海峡杯太紧张了,完全不似平时个人赛。”

  有人说,高尔夫球最让人腿发抖的场合,不是奥古斯塔大师赛的第十八洞,而是欧美莱德杯对抗赛,因为你上了场,后面是江湖兄弟火辣辣的眼光。赢了,荣誉长伴着你,而一旦失手,那球洞则是无底深渊,你在圈内会长期受人耻笑。

  而海峡杯,正是中国的莱德杯,这今年的4分之差,令以后的局面有趣起来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