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庆日用冠军加冕山地王 维兰克赛段夺冠环法圆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7:55 南方体育

  □特约记者刘珂报道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所有在国庆日夺冠的法国人,都会被视为民族英雄载入史册。2004年,这一连串伟大的名字数到第十四个,那就是理查·维兰克。

  今年的7月14日恰逢第一个山路赛段,所有车手赛前都猜到了维兰克将会发力,然而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估计谁也没有预料到,这个法国人能够以如此完美的方式赢得圆点衫。

  维兰克的胜利来得并不轻松,从第十赛段一开始,就不断有车手试图从主车群冲出,直到第一个爬坡点,维兰克才凭借超凡的爬坡能力脱颖而出,比利时人梅克斯显然不愿让法国人独美,与维兰克缠斗了一百多公里,攀登到第八座山峰时才被甩下。当维兰克第九次首先通过山顶的时候,这位六届环法山地王已经拿到了当日所能获得的爬坡最高积分:68分。最后25公里,主车群在乌尔里希的带领下奋力追赶,尽管体力消耗巨大的维兰克已到了强弩之末,但是之前建立的巨大领先优势已足以保证他率先过线。6小时骑行230公里,度过本届环法迄今为止最漫长的一天后,维兰克又一次以维兰克的方式赢得了比赛。

  维兰克式的胜利为国庆献礼

  法国从来不缺乏天才自行车手,然而从修诺特在1985年完成五冠王的伟业后,法国本土车手一直与环法总冠军无缘。1989年菲农在巴黎最后一站的计时赛中,以8秒钟憾负美国人莱蒙德的那一幕,早已成为法国人心中永远的痛。此后十余年法国车手先后遇到了安杜兰与阿姆斯特朗这两位不世奇才,始终难搔这二十年之痒。这些年里东道主能够拿得出手的成绩,恐怕也就只有维兰克那前无古人的6夺圆点衫,成为当之无愧的山地之王。

  维兰克出道之初曾被寄予厚望,第一年参加环法就穿过黄衫。此后多年成绩稳步上升,终于在安杜兰退役后的1996年挺进前三,次年在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不敌让世人惊艳的乌尔里希,但也拿到了近十年来本土车手的最佳战绩:亚军。其后几年维兰克实力下降,于是断了总冠军梦的维兰克集中精力追逐代表山地王的圆点衫,在爬坡积分的争夺中显得鹤立鸡群。加拉伯特退役后,维兰克最近三年总会在山地赛事前段上演独舞,一个人领骑全程拿下赛段冠军,从此“维兰克式的胜利”在法国无人不晓。去年维兰克创纪录地第六次拿下山地王称号,曾一度萌生去意。今年的环法桂冠显然还难以回到法国本土,不过以沃克尔为代表的法国年轻一代已初露锋芒,不知道34岁的维兰克,在一了国庆日夺魁这个最后心愿后,还会不会继续踏上明年的环法征程?

  “我扎贝尔又回来了”

  与圆点衫争夺战维兰克的一枝独秀相比,绿衫的争斗要激烈得多。11日,胡索夫德赢得第八赛段冲刺,成为本届环法第一位赢得过黄衫、绿衫和赛段冠军的车手。13日,伤痕累累的麦克伊文以微弱的优势力压胡索夫德,这是环法第一次通过录像回放确定名次。在维兰克吸引了所有目光的14日,曾经六年连续称雄冲刺王的扎贝尔,在取得赛段第三后,把与麦克伊文的差距缩小到了10个积分,环法即将进入更为艰难的山路赛段,这位德国老将的爬坡能力远比一般的冲刺车手强,而麦克伊文的伤势将影响其发挥,冲刺王的争夺,好戏在后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