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马俊仁聊天实录:退休后重返田径场 刘翔有前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4: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马俊仁聊天实录:退休后重返田径场刘翔有前途

中国著名田径教练马俊仁、著名作家柯云路作客新浪(左起)

  “中国最有争议的作家”柯云路与“体坛怪杰”马俊仁于7月16日13时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新书《温情马俊仁》的创作感受与心路历程。

    以下为聊天实录(上)          发表评论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新浪嘉宾聊天室特别高兴在现在这个时间段请来两位嘉宾,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著名的教练员马俊仁,欢迎你马导,跟我们网友打一个招呼。

   马俊仁 : 新浪朋友,网友你们好。

   主持人 : 另外一位就是今天要谈的这个主题,《温情马俊仁》的作者柯云路,欢迎您。

   柯云路 : 全国的网友好,海内外的网友好,见到大家非常高兴。

   主持人 : 很多网友在聊天室等待。

   网友:柯云路、马俊仁真希望与你们面对面,但是我一直等着,没有看到图象。

   主持人 : 你马上就会看到了,不要着急。关于我们今天聊的这本书《温情马俊仁》,有很网友留了言,他们很关注。开始的时候,我先替网友提一个问题,为什么写这本书?请问柯云路老师,问一问马俊仁对这本书的感想。

   柯云路 : 我这个问题几句话回答了,这本书出版后,很多人说你是不是为马俊仁平反?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原因,一个为中国拿了无数金牌、银牌、铜牌,他需要平反,说明他处境不太正常,他人文环境不太好。仅此一点写这本书有它一定的意义。

   这中间还有很多故事,我在很多新闻采访中都谈到,总之我觉得马俊仁这个人物值得写,这个人物后面的话题值得写,我的回答是这样简单。

   主持人 : 马导肯定看完了这本书,你的感想如何?

   马俊仁 : 多年来我觉得我确实坎坎坷坷,觉得在新闻包括方方面面舆论上,用一句话形容,我比较不敢于接触和不愿意接触有些新闻炒作的事情。从1998年以后,我最理想就是自己到深山里去隐居。

   所以当今年年初柯老师找到我,想要写这个书的时候,我一开始有些顾虑,不太想再写什么,也不想让别人知道马俊仁做什么。

   但是柯老师非常有诚意地谈到写书的目的,我怕再出现有些炒作。看过书以后,用我自己的话说,他们有人说温情马俊仁,温不温情我不知道,马俊仁修养等各方面可能做得不够,但是我觉得这本书写得非常实事求是,没有虚假,编造,使我有一种似乎回顾童年,或者前一段生活和工作的过程。换句话说,心里感觉到这样的作家,这样的新闻界朋友方方面面越多越好。

   主持人 : 现在很多聊天室的网友在跟您两位打招呼,好几位网友说,有的说马指导好,有的说马教练好,有的说老马也好。

   网友:你是英雄,我们支持你。

   主持人 : 这是网友对你的态度。

   马俊仁 : 谢谢大家。

   网友:看了这本书,觉得特别实在。

   网友:柯老师,您作为一个作家,如何看待前一段时间马指导想说的,想隐居起来那种情况,为什么新闻媒体会给一个人造成这样的影响?想从您的角度听听您的看法。

   柯云路 : 我觉得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其实也就是一个问题国家,我们在发展中有很多东西是不健全的。而且根据这些年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这个社会中不公的事情也是经常发生的,对这些问题我的态度还是要正确对待,正确理解。

   个人承担的事情,正确理解,但是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来讲,我觉得对整个社会上的某些比如说不公的事情,或者我认为是问题的问题,应该有自己一个思考,自己的一个良知去发出一个正确的声音。

   作为马俊仁这样一个人,他的特点我用两句话就概括了,第一在田径专业内他是一个天才人物。用天才来形容他一点都不夸张。在其它领域他很单纯,有的时候显得很幼稚,而这样的人是容易被伤害的。我们的社会要保护这样的人才,而不应该造就那些在专业领域里一无所就,却会溜须拍马,周旋人际关系的人,那种现象我们在当今社会看到太多。

   所以,有时候我看到人才被压抑,得不到正确对待,被边缘化,我有时候反应比较强烈,我们社会上这样的人比较多,各界都有。马俊仁曾经想隐居,见到记者胆战心惊,在外界一句话不敢说,在训练基地不敢订一份报纸,长期苦恼,跟我谈话时落泪,这些,我们应该有一个重新的认识。

   网友:我对刚才柯老师的话有点意见,不应该说平反,因为不存在平反的问题,马指导在我心中一直非常伟大,非常有光彩一个人物。

   网友:现在马指导的状态在我看来不错,起码现在敢于面对媒体。

   主持人 : 包括敢到我们新浪来,接受网友的提问,感觉您的状态非常不错,心态怎么样?

   马俊仁 : 工作,我现在重新上班。

   网友:现在您回过头看历史觉得特别冤,为什么在那种戒备心特别强的状态下,还能接受柯老师的调查和采访,跟您这样沟通,您不觉得有可能再次受伤害吗?

   马俊仁 : 作为我个人讲,我是一个在事业等各方面感觉我是很不成功的一个人。虽然过去在田径比赛中取得一点成绩,因为我们国家跟其它国家不一样,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体制是在国家和全国人民大众的支持下,国家重视之下,运动员包括教练拿着是国家的工资,拿着人民的心血钱,这些成绩不能归功于我,这些工作是我自己应该做的。但是我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好,虽然工作不好,我也希望得到全国各界朋友的多批评、多指正。

   我觉得我工作没做上去,大家批评我、骂我、打我这都是应该的,因为我作为一个教练工作,拿着这份钱,挣的这份工资,吃的这份饭,不能把运动员培养起来,不能把国家人们的期望代表全中华民族出去比赛,我就是一个辜负人民期望的人。

   因为我前面的工作做得还是照领导要求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差很远。但是前提我自己感觉到打、骂,或者是大家提出意见,我都能接受得了。我有一个不理解,举个例子说,有的人累也累不死,苦也苦不死,要是你没偷东西,有人冤枉说你偷东西,搞一些莫须有罪名,有时候能把人冤死,所以我在有一个阶段确实感觉到很不乐观,想到隐居。

   可是自从柯老师的书写了之后,我感觉到有很多新闻朋友,包括作家像柯老师这样,他们能够让我说心里话,给我回顾到童年,心情比较比前一段好。

   网友:老马你不要想得太多,中国也是个社会,在社会里不就是什么人都有嘛,听了拉拉咕叫还不种黄豆了呢。

   主持人 : 这句话我第一次听到,好象有点不太熟悉。

   网友:看了您这本书觉得很有意思,您不怕原来的作者或者持其它观点的人跟您打笔仗吗?

   柯云路 : 我写书的时候,第一对我写书这个题材所要面临的方方面面的反映我是有思想准备的,我不是轻率下决心写一个东西的。

   第二个我这些年作为一个大家说的有争议的作家,我对我的作品引起各种争议,也习以为常,一部作品出来有争议,只要不是恶意的,我接受,但是恶意争论我也不在乎。

   一个作家总是要发出新的声音,提出新的观点,有一些新的感受和看法。如果我们都挤在一个大家已经确认的百分之百保险的主航道里面,这样很保险,很主流,但是我们什么也发现不了。所以有时候我愿意写一些比较边缘化的东西,这个边缘化有可能发现点新东西,有可能冒点险失败,我觉得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这点风险还是要敢冒,我不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写作水平,只是这样要求自己而已。

   网友:我在您的“前言”里面看到,您是把马俊仁的真相揭示给大众的写作目的。您自己觉得是否真正做到了?

马俊仁聊天实录:退休后重返田径场刘翔有前途
柯云路畅谈创作心得1

柯云路畅谈创作心得2

柯云路畅谈创作心得3

点击小图看大图!

   柯云路 : 我觉得在目前的我们社会这样一个语境,叫语言环境允许的条件下,我尽可能的做到。从思想到素材,就事实这两方面我尽可能的写出来。如果说还有什么东西没有写出来?我觉得是我们现在阅读环境和评判环境可能还不允许,也可能在更宽松的时候我还会写得更多。

   对马导的情况我这本书应该说还留有一点东西,也可能以后会写,也可能2008年以后马俊仁又为体育事业做出一点贡献,国人又议论这个话题的时候,可能那时候我还会续写新的篇章。

   网友:我在印象中,马老师是很开朗、爽朗一个人,可是现在在视频窗口里看您非常严肃,不苟言笑。是不是这些年确实改变自己的性格,希望您能够开心一点、轻松一点和网友交流。

   主持人 : 这是网友的想法。

   马俊仁 : 谢谢。

   网友:马老师上次看到您的采访,你现在改养藏獒。是不是教徒弟伤了心了更喜欢狗了?

   马俊仁 : 从1998年之后我的思想斗争情绪比较大,一开始想去隐居,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之下把自己的第三大心愿训练基地修好。之后发生的一些事情,我觉得这些真真假假,真也是假,假也是假,包括莫须有罪名,感触很深。去年8月31号,我想一直呆在狗圈里面,之后我没上班。岁数大了,总结自己的方方面面,我觉得大家这样炒作、那样炒作,使我自己重视起来,我感觉到自己一辈子,接近60岁了,觉得太不成功了,所以对我的压力越来越大。

   一直从去年8月31号没有上班,实际上养狗,我养狗并不为赚钱,个人觉得我不缺那两个钱,大家知道我从小家里就养狗,跟狗有感情。这些年我的事情从运动生理学,包括平常训练的时候,各种宠物狗也伴随着我训练生涯。

   我觉得到狗场里面减少很多是非,我的学生各方面也比以前好得多,包括出走的王军霞,我们关系现在逐渐在恢复,也是非常不错。前几天通话,王军霞对我说话我觉得很感动。她说马老师我们中间也没有什么利害冲突,我不愿意别人这么去炒作。想起马老师在高原上,条件不好,你五十多岁一天骑一个破车,一蹬车子直响,一天四五十公里,也确实太不容易了。所以回想王军霞这番话,我想到我们师生里没有什么利害冲突。

   但是来源于方方面面的一些东西,确实让我这么大岁数的人,心里感觉到有很多不知道怎么写的东西,很受伤害。我这一辈子父母没孝敬到,又不是模范丈夫,对孩子来说我不是好爸爸,一心扑在体育事业上,不服气外国人说中国是东亚病夫,想赢冠军,弄了一身伤,一身病,我想得不偿失,一直转不过来。

   现在我非常感谢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对我的鼓励,我相信大家鼓励之下我会慢慢好起来。

   主持人 : 听马老一番话,感觉原来可能在师徒之间,原来冻的坚冰也能开始融化了。

   网友:看到视频中您慢慢有的笑容,希望您笑的开心一点。

   网友:我对您原来的印象是您是一位非常严厉的教练,看了这本书很多看法发生了转变,《温情马俊仁》,严峻和温情中,中间两种结合体,你自己怎么理解你自己的性格的?

   马俊仁 : 我觉得柯老师写我的童年生涯、念书的时候,确实我感觉到我心目中有两个偶像,一个是我小学一年级的老师,一个是五年级到初中二年级的老师,我一直努力向我的两位老师学习。我个人看法,我今年60岁,1960年开始从事教育。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教练,他不同于一个饭店里面的服务员,也不同于一个演员,唱歌唱到情歌的时候就微笑,唱到悲痛的就会流泪。

   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教练,本身他肩负着国家的任务,而最重要他要教书育人和培养人才。换句话说,所接触的对象都是从青少年开始。现在大家都知道,各家子女不太多,一两个小孩,绝大部分一个小孩。这个孩子抛弃学业,大学没上,而一心想在体育事业为国家做点贡献。作为一个教练要不把运动员培养起来,不但对运动员不负责,对他家长、爷爷、奶奶,包括社会,自己本身就犯罪。

   我们自己也有孩子,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上大学,事业有成,有工作。但人家把孩子从爹妈那儿交到我身边,做这个教练,做这个老师,既应该当孩子的父母,又当阿姨,又应该当教练,又应当当老师。

  我小的时候替我爸爸赶车,一年不上学,我怕上学之后坐黑椅子,不敢去上学。当时我的老师陈国新给我爸爸妈妈出主意,让他把我扒光揍我一顿,我当时不是疼得受不了了,我怕我爸爸生气病犯了,还得赶马车。

   你想,我屁股光着,邻居上百人,大家看着十三四岁的小伙子不穿衣服,太丢人。这种情况下我想回去上学,当时那种心情,我趴在雪地上挨我爸爸打的时候,我咬着牙,我恨老师,我说你真损,你出什么主意也好,我爸爸十四五年没打我一顿,我就觉得老师你太狠了,居然让我爸这样揍我,那时候我最恨的人是我的老师。

   可是后来我上了中学,尤其我工作上取得一点成绩,一点成功,我这个时间想到我当年太幼稚,不懂事了,没有陈老师给我爸爸妈妈出主意,我连小学六年级都不能毕业,我还有什么前途,还有什么今天,我还能为国家做什么?我什么也不是。所以这以后我问我自己,想当初太无知,太小了,我当时恨老师是不对的。

   而反过来说,就感觉到更应该很好很好去感谢老师。所以我想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教练,应该我自己有个准则,人家父母把孩子交给我了,我从生活上就应该像父母一样那么去关心他、体贴他。年轻的小孩,要关心他们成长、进步,在政治上要关心他们的进步。所以运动员应该树远大理想,虽然我不是党员,我也建议他们、帮助他们,包括组织他们申请入党,发展成党员。他们将来能成长起来,我希望这些学生将来比我更好,一代更比一代强。

   那么反过来,作为我们专业训练,这是一种向极限挑战,是一个超极限的训练,它对运动员各方面,身体上确实有一定的不利,但是只有超极限,吃大苦,承受别人承受不了的苦,他们才能敢于向世界各国竞争,才能战胜各国,才能代表中华民族的形象。所以这样不苦不累,换句话说没有严格要求不成方圆。

   主持人 : 拿不到那些成绩。

   马俊仁 : 不会出成绩,所以我的准则是生活上体贴、关怀他们;政治上应该重视、培养他们,关心他们;而训练上要严格要求,训练上不严格要求,比如今天要跑四十公里,我跑到三十公里累了就休息了,可是到比赛那天,明明应该第一,到终点人家冲刺你能力不够了,就变成第二,仅差0.01秒就输了,不仅输第一、第二,还输了中华民族的形象。

   所以我到现在也认为,在训练教学中,应该严格要求。作为老师,我今天已经60周岁了,在教育生涯和作教练已经将近四十年。我觉得老师和教练,在教学和训练中不严格的教练和老师,不是称职的老师和教练,很难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很容易达不到训练目的之后去辜负家长的期望,而误人子弟。

   主持人 : 马导详细的叙述了一下自己觉得应该怎样做一个合格的教练和老师。很多网友提了很多问题,其中一部分问题想问柯老师。

   网友:您觉得作为一个作家来说,如何能做到很公正反映一个人,尤其写一个人有点像传记的作品。因为主观因素会影响作家很多东西,您觉得是这样吗?

   柯云路 : 我觉得一个作家写东西,简单的说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客观的呈现。一个层面他带有主观认识、主观思想能力的透视、解析。更进一步说,其实这两个层面不可分割。我们不存在一个没有一个作家主观观察、主观角度的纯粹客观的呈现,任何一个人都已经有他的角度了,有他的方法、立场。

   我觉得在写一个人物或者写一个事件,写一段历史和写一段生活,作家如果写的更深刻、更符合我们阅读深入的要求,我们作家在展现一个人物和事件的时候,就要使自己那种透视尽可能超越表面的现象,进入深层。

   你在这样一个要求下,我觉得客观呈现和主观的解析能够结合在一起,实际上一个作家如果说没有自己的方法、观点、思维体系,不存在所谓单纯的客观呈现。

   所以我想如何使自己对一个问题的认识比较深入,比较能够直达事物的本源,这是我追求的一件事情。

   网友:您写这本书和马导沟通了多长时间?

   柯云路 : 从一开始调查采访到我写完这本书是五个多月时间。一开始比较集中是采访和调查,之后开始写作。在写作过程中有的时候,又和马导接触,再补充材料,这个过程是互相的一起写作和调查。

   网友:写完不会给马导看,或者写成的文字不会征求马导的意见,因为征求意见再修改,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柯云路 : 我跟马导打招呼,我写第一肯定事出有因,有据,肯定是事实,但是观点是我的,我对你马俊仁看法是什么样的,按照我的理解进行梳理和解析,我不征求马俊仁本人的意见,我不是为你马俊仁一个人才写的,我只是从你这儿得到各种各样事实方面的陈述,我要结合其它各种调查材料,按照我的理解来写。有些东西你看了会高兴,有可能有的你并不高兴,我不会因为你高兴而多写,不高兴而不写,我不能写成一个垃圾作品,少数人高兴,一时高兴,过多少年立不住,我不能写这样的东西。

   我说书出版之后让你看,我对我文字负责,你对你事实负责。先是在《晨报》连载,后来看书,看完书什么反应,那就是刚才他回答的问题。

  柯云路、马俊仁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上)        发表评论

   网友:马导,您觉得您对这本书满意的地方在哪儿?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

   马俊仁 : 这个书还比较满意,柯老师一开始采访的时候我有点担心,因为我觉得这些年记者接触我的时候,谁都说我一定好好写,我一定真实的写。但是我也怕再写出一些花边新闻来,再写出那些东西来。

   但是书出来之后,我觉得他写的东西实事求是,因为他采访的时候都是用几部录音机把我说的话录下来。基本大部分原话,包括方方面面我觉得跟我的采访时候说的一样。

   另外柯老师的书,也给我指出我的工作中存在很多不足,并且给我提出一定的期望,我感觉这个书最大满意的第一点,感觉实事求是,第二点处于公正的角度上批评、帮助我,希望我再努力工作。

   网友:您现在是否有计划继续教练员的工作?或者把自己这些总结出来的非常好的经验、办法传授给年轻的教练。

   主持人 : 他们希望您自己出山进行教练工作。

   马俊仁 : 说实话,在以前我确实有过想法,不准备把自己一些训练东西和训练方法、手段和一些对田径有用的东西说出来,有一度甚至想我死之后带到棺材里面去。

   这次柯老师不仅采访我,也谈到一些训练的内容,我跟他说得比较多,最后我跟柯老师说我不希望你写的过多,怎么写你来定。所以在书中,确实把我训练中有一些国际和国我从未和一些教练和体育理论家谈到的训练观点给我写出来了。这些东西我觉得谈过之后,把我训练的这些年又重新回顾了一下。

   今年是2004年奥运年了,四年后在我们国家2008年举行奥运会,我确实希望我们国家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我从1998年被任命为辽宁省体委副主任,后来是副局长,做一些领导和教练工作,多数运动员不是我直接带领,而是年轻教练员带领。前一段时间我们国家有能力的教练他们带领运动员去希腊为国争光。

   2008年奥运会,让世界人民看到我们中华民族到底怎么形象,确实作为教练方方面面担子是很重的。怎么说呢,虽然我年岁大了,中国优秀人才比较多,比我马俊仁还优秀,我希望那些教练做好成绩,我生活在毛泽东时代,假如组织上需要我,我也会全力以赴。

   网友:您说这些话是因为被伤透了,所以有点害怕。或者不敢给自己再招致那样的打击和伤害,所以才会这样的态度。您所说的如果有好的机会,是指什么样的好的机会?

   马俊仁 : 因为我是辽宁体委副局长,我过去也是辽宁一个田径教练。我当初成绩好,国家的任务是由国家来定,让谁来当教练,谁就来当教练。现在我的工作是辽宁体委副主任,是主管辽宁训练工作,包括这届奥运会十项全能的队员,还有男铁饼运动员,竞走运动员,跳高运动员,这些运动员来自于我们辽宁,这次参加奥运会交流,我们辽宁队的教练带队。

   说到亲自带队任教练,决定不是由我马俊仁来定,而是由主管这方面的领导,用谁谁当,不用你,不是你个人决定去当。我一句话、两句话说不清,我就知道组织要我干什么,我就把什么事情做好。

   柯云路 : 我跟着马导说两句,昨天晚上有一群人在聚会,包括中国人和外国人,都鼓动马俊仁2008年应该有一个完美的、崭新的、辉煌的表现。大家都很了解他,不光中国人,国际上很多人了解他。他实际上做了两种准备,一种上,一种不上。

   根据我的了解,如果条件方方面面具备,不是他的主观条件,是客观条件,他上了,2008年会给中国创造一点奇迹,可能会拿到金牌之类的。如果没有这种充分的客观条件,没有人要求他上,没有人给他上这样一种资格,也可能他就不上了,他现在是这种状态。

   另外刚才还有一个网友问马导一个问题,他是不是除了自己上以外,还要把自己经验传授给那些年轻的教练。这里我也愿意替马导说几句。

   这本书确实写到马俊仁在运动训练中有很多手法和理论经验。如果老马给我说十成,我起码写了六七成、七八成,写出很多,我觉得是本质上的东西。

   最近我接到几个网上的来信,E-mail,有一个搞企业的人,他说看了《温情马俊仁》,写到马俊仁运动训练学,他觉得这些东西都可以用来进行企业人才培训,他受到很大启发。

   还有一位是老师,他过去看我写教育的书,他这次看了这本书以后,他说马俊仁教育运动员方法、方式,特别在心理调动方面一些做法,对他教育孩子有很大启发,而且他马上付诸实践,效果非常好。希望和作者、马导能够进行交流。

   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一个搞营养学的人,对马导讲的如何合理吃、合理的睡,缺什么补什么,一整套体育运动中营养学的说法,特别感兴趣,他也想和马导进行交流。

   我觉得马俊仁身上这些东西,真才实学确实值得挖掘、总结、传授。具体应该怎么做?我想我这本书只能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应该有关方面,有关专家对马俊仁这套东西做更深入的总结,这才是我们所期望的事情。其实马俊仁身上有很多好东西,但是如果我们不爱惜人才,不爱惜知识,这些东西也可能流失了。

   主持人 : 有很多网友在一遍一遍的问,他们问题很简单,就是说马老师您能再出山吗?一直要求您回答。其实刚才马指导也说这方面的问题,不是简单能或不能概括的。

   各位网友你们觉得呢?从我的角度来说和从其他很多网友角度来说,都希望马指导能够把自己宝贵的经验和才能用到祖国特别需要的地方,也希望有这样的机会,有什么办法呢?不一定说我们这样想就能做到的,网友你们有什么看法,可以发表出来你们意见。

   网友:我是体育学硕士,最让我感到遗憾的是马导的经验不能上升到系统的理论呢?

   主持人 : 你觉得他的看法有一定道理吗?

   马俊仁 : 有一定道理。

   主持人 : 如何把您的理论上升为系统化?

马俊仁聊天实录:退休后重返田径场刘翔有前途
马俊仁细述教练生涯1

马俊仁细述教练生涯2

马俊仁细述教练生涯3
马俊仁聊天实录:退休后重返田径场刘翔有前途
马俊仁细述教练生涯4

马俊仁细述教练生涯5

马俊仁细述教练生涯6

点击小图看大图!

   马俊仁 : 因为我自己从事教学和训练将近四十多年,一边教学、一边训练、一边比赛,我们中国训练各省市,一个人带一个队,吃喝拉撒睡,生活、吃饭各方面具体安排都是一个人,也是比较紧张。换句话原来也确实想把这些年自己所走过的路和训练方法、手段系统从理论上总结出来,想退休之后系统的进行总结。但是风风雨雨之后,甚至想了干了不如不干。

   主持人 : 情绪不好。

   马俊仁 : 原来想把自己这些事情带到棺材里面去,也有这样想法。所以我想退休之后请几个朋友,把这几年来成功与失败教训系统评论一下。

   网友:马老师现在的工作状况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 : 您说您是辽宁体育局的官员,同时在北京附近养狗,您现在具体从事工作状况是什么样子?能不能明白告诉我们?

   马俊仁 : 前段时期有一度我的思想斗争确实比较激烈,因为我今年10月28号退休,按照国家规定厅一级干部60岁退休到站,在去年8月31号开始想提前退休。不知道是我个人承受能力差还是修养差,前年开始不敢看运动员,我也不敢看运动场,出现一段神经上厌倦运动场的感觉。还有一段一看运动员就想哭,一看运动场脑子就疼,有一种身体上、生理上的不适应的状态。

   所以从去年8月31号,我到北京大兴,朋友们修了一个狗场,我带着狗一起到狗场里面,一边养狗,一边调整身体。

   柯老师出了书以后,觉得自己心情比较宽敞一些。在一个月前,看到北京《晨报》转载的书之后,我又回到训练岗位,担任副局长,恢复自己的工作。包括今天来,一个是跟新浪网友见见面,也是来带着运动员明天17号、后天18号到北体进行田径比赛。

   主持人 : 您这两天来北京是又带着运动员出来比赛?等于又回到那种工作状态中了。

   网友:您肯定离不开运动场。为什么?您在养藏獒,藏獒在跑圈的时候也像是运动场,只不过运动员从一种动物变成另外一种动物而已。

   网友:中国教练员出一些成绩以后,会做一些领导方面的工作,反而浪费好的教练人才。我觉得您也是这样的情况,您应该走到一线去,您身体不太好,可以多带几个年轻的教练员,作为体育领导应该有更大的选材面,会有更多好苗子出来,培养几批好的马家军选手。

   马俊仁 : 这个提得挺有道理,大家知道前几年我一个人在高原上、平原上过分的劳累,身体不太好。但是比赛不是我个人的事,训练出好运动员不是我个人的事。确实在接班人上,包括培养更多年轻教练上下了一定的功夫。

   从我们辽宁角度上确实有一批新的教练成长起来,进步也是比较快,比如像刚才我说到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是很年轻的新人,都是一些年轻教练带出来的。并且我感到高兴的是,现在不仅局限在我们搞的过去一个中长跑项目上,过去我们中长跑在世界没出成绩的时候,外国也说我们是“东亚病夫”,中长跑出成绩的时候,女子中长跑外面说中国是阴盛阳衰。所以我们从全国,包括有些男子项目,我也跟教练共同下决心想要为中国的男子汉挺挺腰板。

   至于我们有些男铁饼、男铅球、男链球、男跳高,男子二十公里竞走、五十公里竞走,都是这几年这些年轻教练研究,拼搏,力争在2008年之前一定打造一个为中国男子汉挺挺腰板的决心。

   换句话说,中长跑一个是我们国家有很多比我优秀好的教练,而我们自己也培养年轻接班人。包括我自己假如条件允许情况下,也应该跟他们一起战斗,力争培养出好运动员来。

   正像刚才柯老师谈的,做了一定准备。咱们国家大,到第一线去比赛只能是一两个人,教练代表,国家需要谁,让谁去谁去。一个说明工作水平人家比我高,我也很好向他们学习。而我也应该努力去争取2008年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网友:不同意您的说法,不应该是国家让谁去,而是谁成绩好就应该让谁去。

   柯云路 : 当然应该是这样了,但有时候情况比较复杂。

   主持人 : 大家应该可以理解。

   网友:希望您把眼光放远点,放到2008年上面。

   网友:中国田径有一些很有希望的选手。想让您评价一下刘翔。

   马俊仁 : 刘翔确实是咱们国家非常有前途的运动员。外国说咱们中国东亚病夫,又是阴盛阳衰,从他身上证明,咱们中国不是“东亚病夫”,也不是阴盛阳衰。他是继我们国家第二个在世界上出现好的跨栏运动员,他既是一个具备短跑的高速度,又具备先进技术,有速度又有技术的项目,所以刘翔这几年成绩上升比较稳,比较快。现在已经多次为我们国家,为民族争了光,我觉得这个确实是中国一个很好的田径新秀,并且也是非常有前途的运动员。

   主持人 : 另外一种观点,因为前一段时间美国著名的短跑运动员约翰逊来新浪作客了。

   网友:咱们国家田径项目相比西方来说还是不够系统、科学。

   马俊仁 : 我们国家建国比较晚,世界上田径进行了上百年,而我们国家从1949年解放到现在才将近五十来年,而这五十年田径的基础上,一个国家精神、政治面貌的具体体现,也是国家经济上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和身体素质的体现,更是一个国家科技和文化发展的体现。

   由于我们建国时间比较短,在技术上跟西方有些国家,包括发展早的国家还是有一定差距,要想上去,应该紧赶快上,虚心去学习,总结我们国家过去的经验和教训,把国际上方方面面新的经验学习到手,有一种紧迫感、超越感,那样我们田径或许上的水平稍快一些。

   假如说故步自封、不求上进、不尊重科学,盲目不求实,超越规律,我想可能得不到好的成绩。

   网友:我看这本书以后,觉得特别有意思一点,柯老师是《童话人格》的思维方式,考评接下来写的《温情马俊仁》的书。在您计划中还有几个人您想写,有没有这样初步的规划?

   柯云路 : 因为写《温情马俊仁》这本书之前,我刚刚出一本书《童话人格》,网友做了联系,确实这两本书有点联系。因为在《童话人格》中,我借鉴中国和国外著名童话,其中有《西游记》。我将马俊仁和孙悟空这个神话故事人物做了一种联系。

   但是写《温情马俊仁》这种传记文学、纪实文学也是我自己比较罕见的写作项目,我写的比较多是小说。至于今后还会不会写纪实人物,我现在很难说。有些人是在我视野里,但是是不是写我要慎重考虑,因为作为作家来讲我写作时间还是非常有限,有小说题材等着我去写,当代活跃人物很多。

   如果有一个人像老马一样,他又有多的创造,同时他的生活有很丰富的内涵,还有他这种让我看来非常曲折的经历,令人同情的命运,也许我有这种选择,目前还没有这个考虑。

   主持人 : 您刚才说到马导经历很独特。

   网友:马导的遭遇也是跟现有体制有关系,不够科学,这种体制太专一,造成很多体育项目成绩徘徊不前。马导您对竞赛体制的改变有什么想法?

   马俊仁 : 我觉得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国家的管理手段,包括训练方法、科技上,都应该有一个科学、符合实际、系统的步骤,才能使我们国家体育正常、稳步、快速的上升。

   换句话说,在这几个角度上都应该系统改革,像中央领导所提出包括我们国家,应该有一个革新,有一个创新。换句话说,应该具备管理的规范化,训练的科学化,训练上的系统化,我想假如要是组织好了,确实有很多项目应该能够跨入世界前列。

   尤其我们国家经济水平、政治水平在世界的影响逐步提高的情况下,我们占世界1/4人口的大国,尤其中国又是勤劳的民族,朝鲜、韩国、日本、土耳其这些国家都能上去,我相信我们中国人才聚集,各方面都应该会有新秀的出现。

   主持人 : 您刚才提到韩国、土耳其等这些国家,他提到中国足球,如果您当中国足球教练,中国足球早就踢出去了。关于足球的话题咱们就不讨论了,网友会伤心。

   网友:如果又出来当教练,您如何面对那些媒体?您有心理恐惧症,这种恐惧很难消除。

   马俊仁 : 从精神各方面有了病就得治疗一样,最近媒体朋友来电话或者采访,我觉得和我前一段都不太一样。这里我相信,一个使我认识到可能有一些作家和新闻记者朋友,这些不正常写作和炒作还是少数,而绝大部分人还是主张正义,比较公正的。我会得到广大作者包括新闻朋友们的支持。

   网友:当您静下来的时候,再次执教成功以后,包括您这些理论能够有继承者的时候,希望您接下来自己写自己一本书。

   主持人 : 挺好的一个建议。

   马俊仁 : 谢谢。

   柯云路 : 还有一个活动通知网友们,星期六中午一点钟在王府井新华书店六层,有一个读者见面会,我和马导都会参加,希望那时候和没有尽兴的网友们一块再交流。如果2008年马导能够再创辉煌的话,我想我们今天和明天的活动算是一种纪念。

   主持人 : 今天的时间到了,还有很多网友在发言,他们特别感谢马指导能够来新浪,也特别感谢柯老师写出这本书。很多网友通过这本书觉得更全面了解一个人,了解他们很关注的教练。谢谢两位老师的到来。同时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在线支持,希望大家关注马指导的比赛,关注柯老师的书。谢谢二位,谢谢网友,我们下次访问再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