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教体之路“钱关”难过 教育部门苦于缺钱少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4:26 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手球联赛搞了20年,向国家队输送的人才竟寥寥无几,而在韩国、德国等不少国家,大学生联赛却是国字号球队的选材基地。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的说法,手球运动走教体之路是长远发展方向,即从教育单位中选拔体育人才是必然之势。但教育部学生体协竞赛部部长王刚却对一些学生体育项目的发展前景表示了担忧,“资金问题可能将导致像手球这样的项目在大学生中消失。”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体育部门不敢寄望学生联赛

  胡建国说,中国手球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计划在国内构建起一个完整的小学-中学-大学培养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需要时间,大学联赛应该能够担负起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的主要任务,但我估计这一景象至少要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才能看到。”“大学生手球联赛搞了20年,最早是在1984年,那时是有一些国家队的老队员退役后进了大学,并代表这些大学参加比赛。由于这些队员本身就是国家队的退役选手,因此那个时候的大学生联赛就不可能再反过来输送队员到国家队。90年代之后,我们逐步开始在高中、初中、小学里推广手球,这些学生成长起来以后,大学生联赛里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真正的大学生球手,不过,他们现在的水平还很难达到国家队的要求。”

  从大学里选拔国家队队员是很多手球高水平国家的通行做法,这种方式也是今后中国手球的发展方向,“我们一直以来都是靠专业队输送国家队队员,但实际上我们更希望能实现从大学生中选拔队员。竞技运动并不是单纯的比体能、比技术,还要比智能。我们已经深刻感受到,很多队员达到一定水平后就很难提高,那就是因为智能的限制,对于更深的技战术他们理解不透。”

  “由于体制原因,我们要改变现在的选材方式还需要时间,不过我们从1992年就已经开始建立从小学到大学的完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不光是手球,我们小球中心的很多项目,像曲棍球、棒球、甚至高尔夫球,以及其他中心的一些项目都呈现出这样的发展趋势。”

  胡建国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意思,那就是“体育主管部门也倾向于选择受过良好教育的运动员”。

  谈到在学校里开展手球运动的过去和未来,胡建国也说到了经济问题,“这和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关,以前有很多学校愿意开展这些体育运动,不过没有条件,自然也培养不了多少顶尖的人才。现在学校的经济条件都得到了很大改善,特别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中心城市,学生的各种体育活动已经非常普及。我们希望,也相信以后国家队的大部分队员会是从学生中培养起来的。可以肯定的是,从长远来看,从教育单位选拔体育人才是个必然趋势。”

  教育部门苦于缺钱少粮

  教育部学生体协竞赛部部长王刚从另一个角度告诉了记者,为什么大学生手球联赛这么难以培养出国家队队员。

  “经费是头号难题!”王刚说,“除了足球、篮球的联赛还稍微好点,其他绝大多数的大学生联赛,包括手球联赛都在闹经济危机。这是个恶性循环,越是没钱越是办不出好比赛,也就越出不了成绩,越出不了成绩就越没人关注,最后就越没钱。”

  “其实,我们也希望能多向国家队输送人才,不过,我们更希望体育部门能多帮帮学生联赛。”

  王刚说,现在的大学生手球联赛是羡慕大学生篮球联赛,大学生篮球联赛是羡慕国外的联赛,“足球、篮球因为普及度高,关心的人也多,日子还不算太难过,而且,我们还为国家队输送了一些优秀选手,比如男篮国手易建联。但比起国外来说,足球、篮球大学生联赛影响力还是小得多。而手球联赛就更差了,经常还出现有的球队因为没有经费不得不放弃比赛的现象。”

  “大家都说到了韩国的大学生手球联赛,其实,他们也是有政府扶持的。除了按照比赛的名次有不同的奖金外,向国家队输送人才也是有奖金的。这些奖金数额都还不小,其实就是对学生联赛的举办条件以及训练条件等的变相投资。”

  “我们国家可能还有一些客观原因,比如体育主管部门更看重自己的体校、体工队上来的选手。另外一个对学生联赛不利的条件是,体育主管部门对此几乎没有投入。”“像大学生足球、篮球联赛还有些赞助商,但即便这样,学校本身仍要负担不小的费用,比如场馆提供等。而像手球这样的运动,我们要拉商业赞助拉不到,政府又不投资,最后都是学校掏钱,变成自己搭台自己唱戏。在我们的手球联赛上,拿到冠军仅仅是个荣誉,没有什么奖金。长此下去,我担心我们的大学生手球联赛都有可能消失。”

  采访结束后,对比胡建国、王刚的讲话,记者忽然想起几天前一位大学体育教师的话,“大学想要体育为自己争名誉,体育主管部门希望大学多提供人才,都想要收获果实,但这个投入到底该由谁负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