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网球基础教学:如何打好单手反拍下旋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5: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汤姆·塞泽克 编译/尹易 图/陈功

  本期示范教练/杨涛 本期场地提供/北京朝阳公园网球中心

  单手反拍下旋球,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单手反拍切球。它应用普遍,且便于掌握。虽然这种技术经常用于防守,但若是能控制好力度,充分发挥下旋的功效,也同样可以给对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手造成麻烦或直接得分。

  下旋球反弹后的飞行弧度很特别:切出弧度较平的下旋球,反弹的高度也会很低;切出弧度较高的下旋球,球在落地之前会丧失很多旋转,变为“飘球”,反弹后的方向极不稳定——放网前小球多使用下旋球就是为了增加对手判断球反弹后落点的难度。

  反拍切球的挥拍动作较为特别。为了让拍面自上而下地擦过球的表面,挥拍的轨迹也相应变为自上而下,拍面在击球的瞬间还要稍稍打开,击球点往往低于腰部高度。

  

 
图1与图2

  反拍切球的准备姿势(如图1),和反拍抽球的准备姿势类似,都要先从转动肩膀开始。引拍时,由非持拍手辅助握住拍喉部位,帮助固定球拍(如图2)。持拍手臂在靠近击球点的时候首先要调整为大陆式握法(如小图),并让手臂保持一定的弯曲,让拍面略微向上打开。

  

 
图3与图4

  注意观察这些连贯照片:反拍切球的引拍较短,拍面略高于击球点,肩膀扭转得并不剧烈。因为下旋球本身产生的动力会帮助它获得继续向前飞行的动力,因此控制落点深浅的关键就是切球时用多大的力和能产生多大的下旋了。另外,整个挥拍动作中还要注意向前垫步,以便将身体的重量移到击球点上(如图3)。

  反拍切球的击球点也是处于身体的侧面(如图4),但不像反拍抽球那样靠前,触球短促有力。

  

 
图5与图6

  

图5注

  拍面擦过球的底部之后,还会继续有一个托曳过程(如图5),以便让弦床拨出足够的下旋。离开击球点之后,身体向前送出球拍,继续沿着球飞行的轨迹随挥。整个击球动作结束,肩膀就可以完全打开了(如图6)。

  记事本

  单手反拍切球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错过时机,让球拍在低于击球点的高度切球。此时,要想保证拍面在击球点自上而下地擦过球的表面,就要及时调整好握拍方式。在向前挥拍之前,利用非持拍手握在拍喉部位,辅助持拍手调整好握拍是个简单有效的方法。 (来源:网球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