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环保从身边做起 日本登山者自发清理珠峰垃圾2.4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7:10 新华网

  2003年5月29日是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纪念日,一些国家组织登山队伍再次攀上珠峰以表纪念,“征服珠峰”一时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但一条新闻却独独引起了我的注意,使我看到了登山英雄们的另一面——一名日本登山爱好者本月发起清理珠峰垃圾运动,30名来自日本、韩国和尼泊尔的登山爱好者在珠峰已收集2.4吨垃圾。

  珠穆朗玛峰是“地球之巅”,理所当然地成为世界登山爱好者的目标,目前已有12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00多人在珠峰留下足迹,但人类在珠峰留下的垃圾也越来越多,据称在此前的历次清理珠峰垃圾活动中,已清走人类留下的垃圾10多吨。这些垃圾中有罐头盒、帐篷、煤气罐,也有塑料布和绳子。

  看了这则新闻,令人感到可悲可叹。珠峰是圣洁之地,寄托着人类的美好情感,这是客观事实。但即使这样,它也没能远离人类各种不文明行为,这不仅是珠峰的不幸,也是人类的尴尬和耻辱。扔垃圾者不仅污染了神圣的珠峰,也践踏了人类的精神家园。

  笔者曾关注过这样一则新闻,与珠峰垃圾事件有一定的可比性。为履行《南极条约》的义务,中国第1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把近百吨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回国内处理。因为中国政府在南极建立科学考察站之初就承诺,建站和科考以不破坏南极生态环境为首要原则。在长城站和中山站,每年共产生垃圾近三十吨,为此,国家每年投入专门的资金用于垃圾处理。

  扔垃圾虽然是平常小事,却折射出人类的公共卫生意识和精神境界,而且年深日久,垃圾积少成多,积重难返,必将欠下环境重债。作为文明人类的一分子,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做“环保客人”,对那些污染环境的人给予强大的舆论压力,形成一种宝贵的自觉意识,人人关心、爱护、保持环境卫生。

  当然,登山是一件既健身又健心的运动,还能够彰显人类“勇攀高峰、不畏坚险”的志向和精神,好处多多,与随地扔垃圾比起来,堪称“大事”。但公共卫生是测试人类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人类登山带来垃圾,同时也将使自身形象大打折扣。由此看起来,登山的动机很难说比慎处垃圾更高尚。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文明程度已大大提高,但有些陋习却如沉疴难治,令人唏嘘不已。但愿登山勇士们不要背上骂名,下次一定带上垃圾袋。真正做到“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