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赵彤杰等10人当选中国当代十大杰出体育摄影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4: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25日北京消息,以弘扬中国体育文化,加强体育摄影人才培养为宗旨的“中国当代十大杰出体育摄影家”评选活动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晓。赵彤杰等10人获“中国当代十大杰出体育摄影家”称号,贾连成等10人获“中国当代十大杰出体育摄影家”提名奖(名单附后)。由中国体育摄影学会与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本次评选,是对中国体育摄影学会成立20年工作的一个总结,也是国内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全国性体育摄影家评选。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本次“中国当代十大杰出体育摄影家评选”评选,是在中国体育摄影学会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举办的两次“全国十佳体育摄影记者”评选的基础上进行的新拓展,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体育摄影队伍的一次整体检阅。评选共吸引了58名体育摄影精英参赛,参赛者中不仅有资深的体育摄影记者,还有一些摄影爱好者和非媒体工作的摄影家也参加了评选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本次评选于6月12日在北京北汽大厦进行。评选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除主办单位负责人中国体育摄影学会主席郭延民和新浪网总编辑、全球资深副总裁陈彤外,其余3位评委均来自海外,分别是佳能公司亚洲区经理山本敏彦先生,法新社资深摄影记者罗密欧先生以及欧洲图片联盟中国区首席代表肖军先生。另外,本次评选还邀请了国内几家摄影专业媒体的记者担当观察员。

  评选对参赛者年龄作了“55岁以下”的严格限制,意在发掘更多的体育摄影人才和新秀,但对于参赛作品的技术要求则一点都不放松,不仅要求参赛作者每人选送20幅(组)代表个人最高水平的摄影作品,而且要求至少包括5个以上不同的体育项目内容。在作品尺寸上,要求参赛作品单幅规格为长边12英寸,方片和组照片的长边为8英寸。一些作品因为焦点不实或数码文件太小在大尺寸面前显现出了技术上不足。还有4位作者的参赛作品因为不合乎参赛规则中有关规定而失去了参赛资格。

  本次评选没有采取摄影比赛常用的投子方式,而是打分评出。评委会首先要求每位评委从参赛作者中选择20名进入第二轮评选,结果经过5位评委一轮投票,20名入围者一次产生,恰好有20名参赛者的票数达到3票以上。

  第二轮评选则由每位评委对各参赛者的全部20组幅作品分别打分,起评分5分,最高10分,不足整分时小数点后按0.5计算。评委们要给400幅(组)均给出恰如其分的评价着实不易,这一评就是3个多小时。一场评选下来,现场原本凉爽的空调已然不起作用,每位评委都是大汗淋漓,虽然如此,但评委们的态度非常认真细致,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上的问题,经常有评委为一幅作品的焦点实不实,符不符合比赛要求而反复分析。后来经过对5位评委给每位入围者的参赛作品打出的分数相加,产生了10位“中国十大杰出体育摄影家”获得者和10位提名奖获得者。

  从本次评选,我们不难看出以下几大特点:一是比赛评的是参赛者个人的整体实力,如有不符合评选主题或是素质稍差的作品都会影响参赛者的得分,一些表现与体育相关内容的新闻照片虽然本身不错,但由于内容与本次评选倡导的、注重参赛者把握竞技体育抓拍的综合素质,其作品应集艺术价值、新闻价值和观赏价值于一体的标准有出入而影响了得分。二是聘请国外评委按国际标准来评选,容易更多地看到中国体育摄影的真实水平。有国际评委评价,中国竞技水平较高的乒乓球、体操等项目的参赛作品相应较多,水平也较高,有些项目虽然中国的竞技水平尚不高,但参赛作品很多,除少数作品外,多数照片的质量就不太高了,如足球等。三是有的作者不注重参赛作品的技术质量,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有可能会使其以后在大型比赛采访拍摄中吃亏。例如,有的作者在使用数码相机拍摄时设定的文件量偏小,或曝光不准而影响了作品的质量。

  本次评选不仅是对当代我国体育摄影的一次大检阅,也成为今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体育摄影演兵场,主办者期望通过国际级评委的评判对大家的水平提高有所促进,为此,两家主办单位还特别邀请肖军和罗密欧两位外国评委在6月13日进行了一场专题体育摄影讲座。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对本次评选给予大力支持,佳能相机先进的性能已使其成为体育摄影记者的首选品牌。据佳能有关人士预测,在今年希腊雅典举办的第28届奥运会上,将会有70%左右的摄影记者使用佳能数码器材采访本次奥运会,其中今年新推出的佳能EOS-1D MarkⅡ已在体育摄影师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了给中国摄影师提供更好的服务,佳能将在雅典奥运会现场设立3位会讲普通话的专职人员,为中国摄影师提供服务。

  新浪网也对本次评选给予大力支持,刊登了参赛摄影师的摄影作品,获奖作品查询网址http://sports.sina.com.cn/z/chinapgtop10/

  中国体育摄影学会主席郭延民表示,这样的全国性体育摄影家评选会坚持搞下去,以推出更多的体育摄影人才,为2008北京奥运会在摄影方面热身。

  附获奖名单:

中国当代十大杰出体育摄影家名单

赵彤杰  陈晓伟  刘占坤  罗更前  赵迎新
李石营  王瑞林  李锦河  胡金喜  郑  迅


中国当代十大杰出体育摄影家提名奖名单

贾连成  吴  峻  穆祥滨  杨世忠  许  阳
孙文志  王毓国  焦卫平  刘亚茹  李洁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