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推行中国摔跤41年 谭强梦随奥运一起飞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3:48 体育晨报

  为了推广中国跤,花费了多少精力,这没有办法计算,反正41年的人生都与中国跤为伍;为了推广中国跤,花费了多少金钱,也没有办法计算,反正41年间自己所挣所得全部都投入到了中国跤上。他就是山东省惟一的中国式摔跤国家一级裁判——谭强,一个为中国式摔跤无怨无悔矢志不移的人,一个立志要把中国跤推广到奥运会上的人。

  为中国跤而生而活 说谭强为中国跤而生一点也不为过,他出生在中国式摔跤的世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一波接一波彩铃送大奖
家,从出生那一天起就和中国跤产生了不解之缘;说他为中国跤而活也一点不为过,他热爱中国跤,41年的青春年华都和中国跤纠缠在一起,他把整个青春都献给了中国跤。

  上世纪30、40年代,在摔跤界盛传着四大“跤城”的说法,济南就是其中之一,而济南能成为四大“跤城”是因为有个“神勾子”谭树森。谭强就是谭树森的次子,子承父业,成为谭氏跤技的接班人。从小他就在父亲的指导下走上了中国式摔跤的道路,而且渐渐迷恋上了这一运动,这一迷恋就是四十多年。“我父亲的时代是山东摔跤最为鼎盛的时期,那时候大观园一带是全国著名的跤场,并和趵突泉、大明湖齐名,是游客一定要观赏的项目。建国后山东的中国式摔跤也持续鼎盛了一段时间,1956年全国第一次评选10大运动健将,我父亲的师弟马清宗就名列其中。”说起济南摔跤的历史,谭强有着抑制不住的自豪,但是说到现状他却显得无可奈何,“山东摔跤的辉煌只能截止到1962年,从那之后一落千丈,至今复兴之路依旧艰难,1962年山东中国跤队解散,文革期间全面禁止摔跤,10年的功夫,山东的中国跤运动人才出现了断层,许多先进的技艺失传了。”说起这些往事谭强痛心疾首,他对中国跤在中国日渐没落的现状很是不理解,“其实中国式摔跤深受中国文化的熏陶,在观赏性上是其它类别的摔跤不可比拟的,它典雅、优美而且具有东方神秘的色彩,完全有理由在中国乃至世界进行推广。日本的柔道和韩国的跆拳道都在全世界有了广泛的支持者,中国跤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但是中国跤这样的惨淡情况并没有让谭强产生离开的打算,他自费培养中国跤爱好者,并自费带领自己的爱徒代表济南队或者山东队征战全国的中国式摔跤比赛,并为山东乃至为中国争得了无数的荣誉。1997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式摔跤国际邀请赛上,国家队获得团体冠军,谭强当时是国家队教练,他的两个弟子获得了两个级别的冠军,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的徐寅生亲自为谭强颁发了全国优秀教练员奖;2001年,谭强的弟子赵广峰在国家体委主办的中国式摔跤全国锦标赛上获得57公斤级冠军,并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健将”称号,填补了山东的中国式摔跤自1956年以来没有冠军、没有健将的空白。正是由于谭强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才为济南市、山东省获得了无数荣誉,1997年当时的济南市市长谢玉堂亲自表彰了谭强并合影留念。

  为中国跤无怨无悔 谭强是一个执著的人,为了山东乃至全国的中国跤运动,他愿意付出自己的所有。因为文革的阻隔和自身伤病的困扰,谭强自己的中国跤运动生涯很短暂,但他却一直致力于中国跤的推广,他认为济南作为传统的“跤城”没有中国式摔跤,是任何一个搞中国式摔跤人的耻辱,因此他发誓要在济南推广中国式摔跤。

  推广和复兴中国式摔跤需要资金支持,但是山东没有中国式摔跤的专业队,政府不会拨款,中国式摔跤也成了无人关注的冷门项目,没有企业会出资支持。无奈之下,谭强想到了自己先挣钱再搞事业的办法,他决定利用自己的中国式摔跤特长到北京演艺圈发展。1986年,谭强只身闯荡北京,首先投奔了朱时茂和唐国强等当时大红大紫的山东老乡,并得到他们的鼎力相助。到1994年,谭强凭借自身的努力,在演艺界已经小有名气,在《三国演义》等剧中都饰演了重要角色,但正当他的演艺事业渐入佳境的时候,他却选择了离开,因为推广中国式摔跤的志向使他回到济南,“当时很多人都劝我留下,但是我知道我最热爱的还是摔跤,我去演艺圈也是为搞好摔跤做准备的,我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决定。”

  谭强回来了,义无反顾。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自己所住的三里庄小区的一个车棚里租赁了一小块地方,铺上点沙土,买上几个旧垫子,谭氏摔跤俱乐部就这样成立了。就在这样的条件下,谭强指导过了数百名中国式摔跤爱好者,而且还培养出了赵广峰、张庆喜和王贤超等众多全国乃至世界的中国式摔跤冠军,谭强所做的这些全部都是自费的。“这些年他给学生买吃买喝,带领学生全国征战的差旅费、餐饮费等等一切开支都是自掏腰包,现在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要不早就住上好房子了。”谭强的哥哥说。谭强现在一家三口住在一个一室一厅的房子里,里面只有一些生活必须的简单家具。

  中国跤进奥运是一生梦想 “现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中国式摔跤进入奥运会,成为奥运会项目,让全世界人都了解中国式摔跤。”谭强的目标很远大,但是目的非常单纯,就是让中国式摔跤流传下去,并且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起来,没有任何功名利禄的考虑。“只要中国式摔跤进入奥运会,中国式摔跤就会被世界各国接受,就像日本的柔道和韩国的跆拳道一样,它们能在世界各地都广泛开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是奥运项目,影响扩大了。”

  “其实中国式摔跤完全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外国人对咱们这项东方韵味十足的运动很感兴趣,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观看了一次之后,就痴迷上了这项运动,正是因为希拉克的推广,现在巴黎每年都要举行一次“中国式摔跤巴黎市长杯”国际邀请赛,每年都有很多国家参加。现在除了法国,美国、意大利、新加坡、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国都有中国式摔跤运动开展,可以说已经遍布全世界了。”谭强不仅对中国式摔跤在中国的发展了如指掌,对它在世界范围的发展也一直都在关注。“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相信中国式摔跤在全世界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柔道和跆拳道能做到,中国式摔跤也一定能做到。”

  但是谭强也明白中国式摔跤进入奥运会的路程是艰难的,“我知道一个项目进入奥运会很难,现在中国式摔跤连全运会项目的资格都没有保持住,谈进军奥运会还有点远,现在的首要目标是争取把中国式摔跤重新纳入全运会项目,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式摔跤走向亚洲,成为亚运会项目也就很高兴了,进军奥运会是他们的责任。”谭强看着在自己面前的徒弟董小波充满了期待。董小波是现在惟一跟随谭强长期训练的徒弟,由于之前租用的车棚早已被拆迁,没有了训练场地,他们就选早上或者傍晚的时间到英雄山广场进行简单的训练,“我们随便找个地方把小石子拣一拣就在那里训练,都是硬地,摔跤又不是别的,每次都摔得全身酸痛,而小董还要工作,他比我更累。”董小波在一家公司做保安,只能抽业余时间随谭强训练。“他很有前途,我决心把他培养出来。”董小波在两周前的“马清宗杯”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上首场比赛就战胜了内蒙古的全国冠军乌云达赖,尽管最后没有取得名次,“他只是断断续续地练了半年,能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谭强对董小波很满意。而“马清宗杯”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正是谭强推广中国式摔跤的最重要途径,“过一段时间我还打算组织一次“谭树森杯”全国中国式摔跤邀请赛。”谭强希望通过多组织比赛来吸引人们关注中国式摔跤。本报记者 王守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