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人民网特约记者马江攀登玉珠峰:西行日记(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0:26 人民网

  2003年8月26日 BC-顶峰-格尔木 晴的一塌糊涂 心情指数:★★★★☆ 身体指数:★★★☆☆

  太阳钻出了云层,雪地立刻变得非常刺眼,后边的老高大声喊着让大家都戴上雪镜,直到这时我才发现张勇健给我的雪镜找不见了,仔细回想起开是昨天和帽子一起丢在了西大滩的玉峰酒家。老高一听我的雪镜不见就着急了,说没有雪镜的话会得雪盲,眼睛就会什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么都看不见,那样就会出危险。问大家谁有透明的塑料片或塑料纸以做应急之用,但每个人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李卫东要我戴他的雪镜,可他是关键人物,有重任在身,我怎么能用他的雪镜呢,坚决地拒绝了他的好意后告诉他们我有办法避免雪盲。刺眼的雪地上我只好闭着眼睛跟在李卫东的身后,听着他的脚步声跟着走,好在我们的步伐大小都差不多,所以几乎每步都踩在他的脚印上,他走我走,没有脚步声了我就停,不过还是有好几次耳朵判断失误,把脑袋贴到了他的屁股上。闭着眼睛走路容易失去平衡,趔趄过几下后我只好一会把眼睛眯一下,留个缝隙看看路,然后闭上眼睛再继续跟进,左眼眯困了就换右眼,没有阳光反射的时候就眯着眼睛走。我俩走的很快,几十步才休息喘气一次,在海拔5800米的鞍部我们没有停留,很快又爬到了5900米的鞍部。这里是山脊部分,有10多平米的岩石地突出了雪的覆盖。看看后面的队伍已经拉的很远了,还在5800米的鞍部休息,我和李卫东也找了块大的岩石坐在上面休息。

  走得很累,喘气喘得嗓子都要干的掉渣子了,喝了几口水润润嗓子后每人点上一支烟开始吞云吐雾了,我摸出几个巧克力威化来想补充点热量,但李教练不吃,只好自用。抽完烟的李卫东很自然的动作把烟头上的过滤嘴撕下来装进了口袋,这个不经意的动作对我的触动却很大,虽然我是个注意公共卫生的人,也以环保人士自居,每次野游都把塑料垃圾带回城市,但却忽略了烟头过滤嘴这个小小的污染,它毕竟也是化纤的,也是不容易自然降解,于是除了巧克力的包装外,我后来的烟头都进了口袋,以至于后来在格尔木宾馆换衣服的时候居然从口袋里掏出十几个烟头来。

  小憩后又继续艰难的攀爬,从这里仰望主峰和在C1或山底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能立刻把志在必得的登顶信心打击下去一大半,感觉前面陡峭的雪坡就如同一架雪梯立在那里,但也只能咬着牙继续最后的一搏。

  上了不远,刚才休息时才打开的对讲机里传来老白的声音,操心的老白提示让我们注意天空,说顶峰有云,已经看不到主峰的影子了,喘着粗气的李卫东不耐烦地回答了一句知道了就不再理会他。嘴里嘟囔着说这是过路云,没事的,一会就飘过去了。

  随着海拔的继续升高和坡度的增加,后来的路更加吃力,不知道又缓了多少次劲,终于离顶峰不远了。这是最陡峭的一段,初次攀登雪山的人应该把安全带和上升器挂在路绳上,靠路绳的保护并借力继续攀登,李卫东告诉我应该从这里开始打冰锥修路绳了。我把冰镐深深的插进雪中,带子套在手腕上,反身坐在雪地上用脚后跟使劲把冰爪踩在雪里固定住自己后全身放松靠在了背包上。李卫东把脚尖的冰齿踢进雪里卡住,然后跪在雪地上刨开一小块平地把背包放稳后开始刨雪坑,刨一会儿喘一会儿,直到刨了近2尺深后坚硬的冰层才出现,在冰层上用冰镐尖敲出个小坑,把冰锥放上去开始用冰镐卡在上面拧,特殊设计的冰锥轻松的就全部钻进了坚硬的冰层,然后在冰锥顶端的眼里装上铁锁,把路绳的一头绑在了上面。完成这些后的李卫东已经累得不行了,一屁股坐下后开始指挥我做善后工作,先是在雪坑边上挖出个细壕,把路绳放进去,这样路绳就不会被雪坑边缘磨损,然后再把他刚才刨出来的雪都填回雪坑敲打瓷实,基本上就是个消尸灭迹的工作。李卫东牵着路绳的另一头又继续向上爬,我原地不动,负责一旦绳索打结后解开绳结。当我歇了好几次才上去的时候李卫东已经挖好第二个雪坑开始拧冰锥了,这时候下边的队伍已经到了路绳的起点。这个冰锥的铁锁上固定了刚才那条路绳的另一头和下一条路绳的绳头,固定好后李卫东稍稍休息了一会又牵着第二条路绳的另一头继续向上,我留下来继续挖壕填坑,下边的队员门已经把安全带扣在路绳上开始了攀爬。

  这条路绳当初没有整理好,不停的打结,害得我耗费了很多的气力才把那些弯弯绕绕的疙瘩解开。等为再上去的时候,李卫东还在挖第三个坑,我提出要帮他挖一会但他不肯,怕我没有经验固定不好会滑坠下去,于是只好在边上看着。冰锥拧进去后固定了路绳,李卫东背的两捆路绳已经全用上了,我背包上的路绳也取了下来,一头固定在冰锥上,另一头他又牵着上了,我还是继续善后相对轻松许多的工作。回头看了看下边的队员已经沿着路绳上到第二段了,我再次赶到李卫东旁边的时候他正喘着粗气在挖了一半的坑边休息,我把自己固定稳当后喝了几口水,又把瓶子递给他喝了几口,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当李卫东拧冰锥的时候我摸出几块巧克力威化慢慢的咀嚼。

  再没有路绳了,只好等他们上来要徐辉背的那捆,等待中我点燃了两支烟,递过去一支,我俩就在这海拔6000米以上的地方抽上了。

  他们终于吭哧吭哧地沿着路绳上来了,真的是一根线上的蚂蚱,看到我在抽烟,有人发出了惊叹。徐辉串在最后面的位置上,把路绳传递上来固定好后李卫东牵着另一头出发了,我挖壕填坑后也出发了,其它队员还在原地站着休息,一个个弯着腰拄着冰镐如同小老头儿。

  虽然离顶峰已经咫尺之遥了,但我还是不能肯定我是否能坚持到最后登顶,在这种海拔的高度每迈出一步都要用力,走不到10米就得停下来喘气休息调整呼吸,我真怕自己到最后几十米的时候身体到了极限会寸步难行而功亏一篑,好在我的呼吸和步伐频率基本一致,没有太累着自己,还走的比较快。赶上李卫东的时候他一边挖第五个坑一边用沙哑的几乎听不到的声音嘟囔说由于目测的失误,路绳带的少了,铺的有些早了,离顶峰还有100多米的距离。这家伙嗓子都成了这德行还时不时的往嘴里塞把雪吃,他让我给后面的人喊话,告诉他们上到这里后就没有路绳了,一定要注意脚下,踩着我们的脚印走,一步步踩稳了再迈步,一定要防止摔倒后滑坠。这几句话喊完我差点给累得头昏眼花差点虚脱过去,只好又灌水滋润喉咙。

  我开始填坑的时候李卫东慢慢悠悠的又走了,当我干完最后一次的活后正低着脑袋傻爬的时候,前面已经在雪梁上嗓子沙哑的李卫东对我发出嗷嗷不清的呼唤,指了指雪梁前方的最高处,竖起手掌向上一跳,又平着划了一下。我明白他是告诉我过了雪梁往前几步就要登顶了,不由得心里一阵激动,恨不得一下就飞过去。铆足了劲儿艰难地爬上了最后一道雪梁,终于看到了几十米开外的铁塔,赶忙回身喊着让张勇健先上来拍摄大家登顶的镜头。

  这道雪梁上的积雪很深,几乎到了膝盖,没有雪套的我鞋里进了不少雪,但登顶的激动已经容不得我去在乎这个了,继续往最顶部走,走到平缓一些的弯处扔了冰镐、背包和手套,抓起相机准备给登山队拍摄,但看到他们离顶峰还有一段距离,这时张勇健已经慢慢地爬过了最后的雪梁。这里能看到远处的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和西大滩,打开手机看看时间已经是3:30了,居然真的是有信号,便给新消息报的总编辑沙新打电话报告报告我已经成功登顶的消息,拨了好几次终于通了,通话质量很不好,断断续续的,我喘着大气告诉沙总说我登顶了,沙总问我们几个人登顶,当听到就我第一个登顶,别的人还没有上来的时候,感觉得到电话那端的沙总也很激动,让我一定拍好照片,下山后要想方设法的把照片传回去,明天给上头版头条。挂了电话后看看远处的队员还没有到,想给朋友也打几个电话,便又给时刻关注我们并且充当网友和我们联络官的龙舌兰打了个电话报告了一下我们的进展,那小子高兴之余居然挺有心的提醒我一定给老婆也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于是我又让老婆也激动了一把,也算是在第一时间分享了我登上雪山巅峰的快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