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人民网特约记者马江攀登玉珠峰:西行日记(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0:25 人民网

  2003年8月26日 BC-顶峰-格尔木 晴的一塌糊涂 心情指数:★★★★☆ 身体指数:★★★☆☆

  早上不到7点就听到了汽车马达的轰鸣声,听说话声知道是崔小平、王振和、老白和小万师傅都从西大滩赶来了。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天气还不错,大家都起来汇集在大帐里吃早饭,崔小平和王振和说是回来帮我们撤营,老白说昨晚仔细想了再想,为了不给大家造成拖累也决定放弃登顶,等待我们登顶后帮我们撤营。老崔给我们买了一大包熟牛肉,老白带来了几个火石的打火机,这可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他要是个MM非得啵他一口以示感激和谢意。

  饭后大家开始给脸上涂防晒霜并整理装备,王振和的装备给了苏勇,正如以前徐辉开玩笑所预言的那样,老白的装备全都归我用了。老白听说我的帽子丢了,便把他的那顶套头打劫帽也给了我。为了做好因为天气原因不能登顶住C1的准备,我又把睡袋和防寒服也都塞进了背包,绑好了防潮垫后还抓了几个巧克力威化,给摄影背心的大口袋里塞了两瓶水。

  最后确定由高秘李队领着徐辉、刘云、方加洁、穆春、崔小平、张勇健、苏勇和我共8名队员先行出发,我们快登顶时高山协作和王振和上去撤C1,如果顺利登顶的话,等我们返回到C1的时候老白他们开始撤大本营,大家全部返回营地后连夜往格尔木赶。

  7:25队伍出发,小万师傅喊着也想要上去到C1看看,于是一起出发了。而我却在这关键时候肚子痛了起来,可能是昨晚跑马后被凉着了的缘故吧,只好让他们先走,我解决了问题之后再追他们,这次没有人反对。

  等他们都走远之后,我带着背包离开营地,在河床上找了块背风的平地点了支烟蹲下去,刚把昨晚那一米已经皱巴成一团的纸取出来扔掉,小腹中的堆积物就争先恐后排山倒海般冲将出来,居然累积成硕大的一堆,于是肚子立马就爽了,身体也轻松了许多。

  一支烟的功夫后看看手机时间已经是7:40了,赶忙提好裤子背上包,大步流星的开始追赶他们。到山里已经一个星期了,可感冒一直没有好,总是流鼻涕,稍稍一运动就流得更厉害了,于是一路流着鼻涕飞奔,过了冰川末端的冰舌后很快就撵上了正在碎石坡下边休息的队伍。

  队员们都坐在碎石坡上休息,我因为撵他们走的有点儿太快,已经气喘的不行了,走到位于最下边的苏勇旁边扔下背包就躺倒了,可徐辉已经喊着要大家上包出发。苏勇带的水多了,有些不堪重负,为了减负要给我一瓶水,可我觉得水够用了,多一瓶都是累赘,建议他把那瓶水摆放在显眼的位置给后边来的人用,就是这明智的好心念头后来却解决了我们自己缺水的问题。

  我觉得气还没有喘匀呢,实在是不想立刻就出发,就没有挪窝,吃着巧克力威化,看着他们缓缓的继续在碎石坡上吃力地攀爬。

  喘气平息了后背就开始发凉,也歇够了,背上包再次开始撵前面的队员。这次我离最后的队员拉下的距离不是太远,上到5300的山脊就撵上了老崔、小万和苏勇,小万师傅已经是步履蹒跚,看得出来虽然体质较好但从来没有训练过的他已经不行了,老崔和苏勇也有些吃力,呼哧呼哧的挪动着步子。前面的队伍走出好几百米远了,鉴于上次从山谷攀登的省力省时,我又想再走捷径,结果苏勇、崔小平都愿意跟我走,于是我们带着小万师傅从山脊沿着碎石坡侧切到山谷开始向上爬。由于还是大清早,没有得到太阳温暖的山谷小溪还结有很多的冰,尤其是有的石头都被透明的冰包裹了,稍不留神踩上去就会滑倒。我们小心翼翼地避开有冰的石头,一边大声提醒着后面的人注意。不到一个小时小万师傅就扯了,坐在一块石头上喘着粗气说什么也不肯走了,后来居然连话都懒得说了,我们只好先行一步,让他自己慢慢上。我们三个聊着天,老崔有些不行了,一再问我到C1还有多远,我只好说还有200米就到了,已经爬了老远了老崔着急了,又问又多远,我说过到了前面的雪地就还有200米了。不知不觉就到了顶部的冰雪地带,又攀了一会后老崔已经累得快趴下了,再次问还有多远,我只好说走完这段雪地就还有200米远了。这次的回答已经失去了老崔对我的信任,愤愤地说到:“你的200米简直就是两公里,已经几个200米了!”可这种时候只有善意的欺骗才能给他希望和动力,我正不知道用什么别的方法来鼓动他的时候视线中却倏然出现了一团黄色,那就是C1营地最边上的那顶帐篷。这次是真的,我信誓旦旦地对下面的老崔保证是真的就要到了,刚赶上来的苏勇也做了强有力的补充证明,老崔跟充电了似的靠着冰镐的支持又挪步了。

  到了C1的时候是10点过一点,这次从大本营到C1用了才不到3个小时,青海登协的高秘和李队已经在帐篷边上收拾路绳冰锥等装备了,别的队员也陆陆续续到了。营地和昨天相比很明显的变化就是那顶蓝色的Camper帐篷已经塌下了半拉,刚上来的张勇健急了,因为他的宝贝蛋家当在这顶帐篷里。前天王金鹏下撤的时候把摄像机用羽绒睡袋包裹了后放在帐篷里留给他登顶的时候拍摄用,早上我们出发前都开玩笑说昨晚的大风一定把帐篷吹塌了,他的摄像机肯定被吹到山沟里去了。这家伙到了帐篷跟前背包也顾不得卸就蹶着屁股趴下,蟑螂般半拉身子钻进了帐篷,不一会带着灿烂的笑容缩了回来,摄像机在手中晃悠着。

  高秘大声吆喝着发布指令:大家稍稍歇息一下后换上高山靴和冰爪,睡袋防潮垫放在C1,10点半准时出发,把羽绒服和水背上去。

  老高又给我们强调最好带水上去而不要直接吃雪,那样嗓子会哑,李卫东每次上山后嗓子哑的说不出话来就是吃了雪的原因,以至于喝了雪水也会嗓子发哑。以前只在资料里看到过这种说法,如此看来:乖乖,真的有效。渴死也不能吃雪,沙哑的嗓音在电话里可是吸引不了MM的。

  把背包里的物件去扔进了帐篷,只留下一件防寒服,预备山顶变天后用,顶袋里塞了新消息报的旗帜和横幅,为了减负连装相机的腰包也放下了,相机直接挂到脖子上,以便随时拍摄。费力的套上安全带,穿上高山靴,卡好冰爪,拎着冰镐去集合了。李卫东的背包下边挂了一堆的铁锁的冰锥,背包了塞了两捆路绳,路绳粗细和指头差不多,是用特殊的化纤材料制作的,每捆50米长,有10多斤重。还有两捆路绳扔在地上没有人背,李卫东只好询问我们谁有体力给背上去,体力最好的刘云在C1的几天已经熬扯了,脸和手都已经浮肿,我和徐辉只好自告奋勇每人背了一捆。10点半准时出发,上了雪线老远回头观望,发现小万的身影才快到C1的帐篷跟前。

  因为要在最陡峭的地方给修路绳,而那又是一项特别耗费体力和时间的工作,所以李卫东打头,我背着路绳紧跟着走在前面,穆春压着队伍,高秘殿后踩着我们的脚印缓缓地前进。厚厚的积雪在冰爪下发出吱吱的声音,走不了几步冰爪底部就塞满了雪,只好用冰镐不停地敲打冰爪,老白给我的冰镐比较短,和他的个子配套,每次敲打的时候都不得不提起腿或弯下腰,这种动作耗费了我不少的气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