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专家心目中的北京奥运主色调 突出红色会徽标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国人将以何种色彩迎接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在日前于京举办的“色彩与奥运”中国色彩主题论坛上,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著名美学专家常沙娜教授建议:二00八年奥运主色调应以绿色和蓝色为主调,以突出红色的“舞动的北京”会徽标志。与会的其他专家学者也纷纷为奥运色彩工程献计献策:启动奥运色彩工程迫不及待,要给奥运色彩设计留下推敲的时间。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移动生活DIY热召中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为充分发挥色彩科学研究和应用在中国奥运经济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挖掘色彩产业界为奥运经济服务的潜力,由中国流行色协会主办、上海春竹企业协办的中国色彩主题论坛“色彩与奥运”吸引了众多专家的视线。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王曾敬等一致认为,现今奥运会已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体育竞技运动会,是一个国家经济水平、文明程度、民族文化和创新能力等各方面实力的综合体现,其核心也是民族文化的魅力体现。色彩作为民族文化魅力的重要组成和视觉与大众情感的最基本形式,反映出民族的审美智慧、艺术和技术水平。他们希望更多的色彩工作者能关心和支持奥运。

  中国著名画家常书鸿的女儿常沙娜设想,二00八年在北京召开奥运会的主色调应该是:以绿色和蓝色为主调,以此来突出红色的“舞动的北京”会徽标志,达到“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效果,突出了红色的会徽和红色的天安门、故宫,配以象征天坛的蓝色。她觉得“绿色象征生命、大自然和环保;蓝色体现科技奥运(天坛是古代科技象征);红色会徽象征人文的奥运、热烈、喜庆、节日的气氛。她还提醒,奥运期间正值北京八月盛夏,如果用红色为主调,会造成燥热的心态。一定要防止将“舞动”变成“躁动”的北京。

  北京奥运会科技委员会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漪认为,色彩是奥运科技中的重点项目,应当将色彩污染、色彩垃圾剔除,给世人一个和谐、美丽、平衡的奥运新北京。中国流行色协会顾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则建议要考虑民俗色彩,不要让人有“审美疲劳”。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教授则将色彩分为基础色彩系统和活动色彩系统。他建议,“基础色彩环境”应总结出一套系统的关于城市色彩形象指南,北京各个城区可以有自己的特色。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崔唯则建议继续实施“以灰色为本的复合色”。北京整体城市色彩以无彩色的灰色调构成。该色调一是接近北京传统色彩文脉——青砖青瓦青石,二能衬托皇家“红墙黄瓦”,三是使北京具有浓郁的现代感。

  众多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等与来自全球联想集团的设计专家就色彩与奥运会的相关话题各抒己见,畅谈了如何通过色彩与美学、社会学、心理学、运动学等学科的有机结合,以实际行动来体现“新北京”、“新奥运”,真正达到“人文奥运”、“科技奥运”。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常务副会长孙瑞哲透露,从今年开始,中国流行色协会开始举办一系列“中国色彩主题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色彩专家利学者、流行色应则企业决策者和企业家,相关行业领导和各行业高级设计师等就中国色彩产业发展中的热门话题进行研讨,并将于今年十一月下旬承办第八四届国际流行色会议,同期举办首届亚洲色彩论坛和中国色彩颁奖时尚晚会等大型活动。完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