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日两高手一人一传奇--讲述孙立与芦山的渊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5: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上图为参加本次争霸赛90公斤级比赛的日本选手夏原望。下图为参加75公斤级比赛的日本选手东海林亮介。

  本报记者施绍宗(左)与芦山初雄(中)、孙立(右)合影。

  芦 山初雄极真空手道联盟极真馆馆长,在日本是那种到哪里都有人请他签名的著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名人物。

  孙 立北京人,年轻时曾跟一位著名的画家学画,后弃画从武,跟“意拳”大师姚宗勋(“意拳”创始人王芗斋的衣钵传人,已过世)练习“意拳”,上世纪80年代到日本开设武馆。

  孙立与芦山的渊源

  已在日本扎根的孙立在东京开有自己的“意拳”馆,他现在是芦山初雄的技术顾问,这次中日比赛孙立主要的工作是翻译和联系。这次本报记者到东京采访收获颇丰,与孙立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不是有一个对中国武术和日本空手道都极为了解的行家做翻译,采访芦山就不会如此顺利。

  除了在自己的拳馆收徒传授“意拳”外,孙立还受芦山之聘,向极真馆有段位的空手道选手教授“意拳”。极真会曾给两个外国人颁发过目前最高的荣誉段位———极真空手道荣誉五段,一个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另一个就是孙立。芦山与孙立关系甚好,两家人来往密切。

  芦山与孙立如兄弟一样的关系,主要缘于他们的一段渊源。原来芦山也是“意拳”的弟子,他的老师泽井健一曾在中国向“意拳”创始人王芗斋学过“意拳”。

  1940年初,王芗斋在北平《实报》上发表声明:在大羊宜宾胡同1号欢迎武术界人士亲临赐教,以武会友,共同研讨武术发展,借以倡导意拳并阐明拳学真义。随后中外来访者不断,其中包括代表日本参加第11届奥运会摔跤比赛的柔道六段八田一郎和当时是日本柔道五段、剑道三段的泽井健一。王芗斋技服来者,泽井健一遂从王芗斋学“意拳”,后回日本创“太气拳”(“意拳”的日本名称)。据孙立介绍,其实泽井健一所学的“意拳”主要是王芗斋的得意弟子姚宗勋教的,而姚宗勋是孙立的老师,因此说起来孙立在“意拳”门派中的辈分比芦山还要高。不过,让芦山对孙立敬重倒不是因为辈份,而是他在“意拳”上的造诣。芦山与孙立切磋“意拳”时发现,有不少东西是老师泽井健一所没有的,可能是姚宗勋留了一手。但孙立却没有保留,这让芦山很是感动。

  芦山为何特别推崇“意拳”呢?这要从“意拳”的来历说起。

  王芗斋(1885~1963)针对武术界崇尚花拳绣腿的时弊和执着于一把一式的片面倾向,在形意拳基础上,吸取众家之长,摒弃中国武术沿袭几百年的套路与固定招式招法,创立了面目一新的“意拳”。“意拳”无套路及固定的招式招法,强调“意”在拳术训练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意拳”的创立是中国传统武术的一次重大革命,曾引起武术界的极大震动。“意拳”又称为大成拳,传到日本后,日本人将其称为“太气拳”。

  “意拳”主要由站桩、试力、发力、摩擦步、推手、散手等组成,在锻炼过程中,始终强调意念导引,以意念统帅肢体,要求精神集中,呼吸自然,周身放松,使肢体各部连成一个整体,身体各部松紧的互相交替,可使精神和肢体,肢体和外界达到高度协调统一,从而在运动中充分发挥精神和身体的能量。在这种肢体处处通连成为一个相互呼应的整体的状态下,人体自身的感觉高度灵敏,动作协调统一,其效果表现在拳术上,就是“动一处牵全身,一动无不动”。此外通过松紧的相互转换,训练整体的弹力,做到周身无点不似弹簧,并在技击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日本空手道实际上是中国武术的变种,现在极真空手道以“温故知新”的态度向意拳学习,为中日武术的交流谱写了新篇章。

  本报记者狠“殴”孙立

  在采访芦山的前一晚,孙立与本报记者共进晚餐时,除了交流探讨一些武术问题外,还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他说,在他初到日本的一段时间,日本武林中人经常找他“切磋”武功,没有一些本事,在日本开武馆是很难立足的。后来他声名大振,日本的好几家电视台都请他在电视上做功力表演,其中一次是由极真空手道的无差别级冠军来踢他,对手身高1.90米,力量很大,但越使劲就越被孙立的身体反弹得厉害。这次表演使孙立更为出名。

  孙立的自我介绍让本报记者对他的功力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本报记者出于职业习惯,从来不会轻易相信别人的话,于是对孙立说:不知可否让本人一试,这种机会实在太难得了。孙立说,当然没问题,除了头部和裆部不能踢打外,其余部位都可以。

  见孙立答应得如此爽快,本报记者不禁回想起了这样一件事:上月底,柳海龙与宝力高到佛山参加本次“中国功夫VS日本职业空手道争霸赛”的新闻发布会,次日午饭席间,柳海龙来了兴致,说:我还没试过脱光上衣与您合影呢。本报记者听出他的潜台词:他是想展示一下自己的肌肉。果然,柳海龙的肌肉很结实,特别是腹肌。本报记者说:让我在你腹部上打两拳,看看你的抗击打能力怎么样?柳海龙当即连连摆手兼摇头:那不行,除非您戴上拳套。

  今年50岁的孙立中年发福,肚腩滚圆。据他自己说,他现在比起刚来日本时重了30多斤。全身没见一处肌肉,这也能抗打?怀着满腹疑问,本报记者按柳海龙教的“踢人最好踢他的大腿侧后部,既不见外伤,但保准能让一般人没一个月起不了床”的教诲,运足劲一记鞭腿狠踢过去,一声闷响,感觉像是踢在沙袋上。再踢他的小腿,感觉比大腿还硬。反复踢了数次,本报记者的腿开始有点痛了,于是改为用拳打孙立的腹部。本报记者在上世纪80年代上大学时曾跟一个50年代的国手练过半年拳击,去年为锻炼身体在家里的厨房安放了一个拳击训练器,相信一般人是不敢让本人不戴拳套打上几拳的,但孙立让本报记者打了10多拳,记者始终感觉像是在打一个充满气的橡皮球。这回算是服了。孙立笑着说,你相信了吧。极真会空手道的重量级冠军的拳腿可比你重多了,可他都没能踢动我。

  随后,孙立解释说,现在的散打运动员用练肌肉和挨打这些办法来提高抗击打能力,这种训练比较苦,效果也不见得好。肌肉很结实,但却不够松活,反而妨碍了发劲。传统武术中也有练硬气功的,但要先运气,在实际搏击格斗中,双方都在不断的运动中,对方不可能让你有足够的时间来运气,因此这种硬气功用来表演可以,在搏击中就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了。而“意拳”的训练强调的是“意念”的训练,使人的潜能充分发挥。孙立举例说,一个正常人在生命危急的情况下,往往能做出平常他绝对做不出的高难动作,或发出比平时大好几十倍的力量,这就是意念的作用,只不过现在的科学对此还未能给出令人满意的解答罢了。“意拳”对意念的训练,就是要让人在平时也能自如地运用意念,随时发挥出自己的潜能,而不是只有在危急时才能发挥潜能。

  末了孙立特别向本报记者申明,虽然自己的抗击打能力很强,但并不是说可以与搏击选手在擂台上较量,毕竟年纪大了。

  本专题摄影除署名外均由 本报记者施绍宗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