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详解女排奥运征途:俄美威胁巨大 德国不可不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4: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雅典奥运会女排分组抽签昨天揭晓,中国女排与古巴、美国、德国、俄罗斯和多米尼加五队同分在B组,分在A组的六支队伍是巴西、意大利、日本、韩国、希腊和肯尼亚。应该说,A、B两组球队的整体实力较为失衡,拥有中、古、美、俄4支传统强队的B组整体实力明显超过A组。

  根据奥运会女排赛的赛制,获得两个小组前四名的球队进入复赛阶段比赛。复赛采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取淘汏赛,直至产生冠军。上届奥运会,实力一流的中国女排之所以仅取得第5名,与没有打好小组赛大有关系,当时中国女排在前三场中先后负于美国、克罗地亚和巴西队,最终以小组第4名的身份勉强出线,不得不在1/4决赛中与实力高过自己一筹的俄罗斯相遇,这场比赛中国队以0:3完败,最终无缘前四名。对瞄住奥运会金牌的中国女排来说,要在雅典赛场中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在小组赛夺得理想的名次(至少前两名),从而在复赛中获取一个理想的位置。根据近几年的交战情况来看,俄罗斯、美国应是中国队的最大对手,欧洲冠军德国不容忽视。

  近两年的俄罗斯在国际赛场上颇为失意:2002世锦赛大意失荆州,丢掉本应到手的金牌;2003年无缘参加世界杯赛;2004年奥运会欧洲资格赛也未能过关,最终只是在落选赛中以第三名身份出线。但谁也不可否认,俄罗斯队仍然是最值得中国女排重视的对手。身材高大的俄罗斯队拥有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火力最猛的强攻阵容,阿塔莫洛娃和加莫娃均具有毁灭性的近网和后排进攻能力,她俩的跳发球同样令人胆战心惊。另外,该队的两名副攻也具有相当实力,切什连科和贝里科娃的快球和拦网极具威力。俄罗斯的弱点在于二传手能力偏弱,分配球比较单调呆板;队员情绪容易波动。这两大软肋也是造成俄罗斯近两年“有力无处使”的关键所在。令人欣喜的是,中国队近三年与俄罗斯交战纪录呈上升趋势,去年两队先后交锋四次,胜负各半。届时,中国队如能处理好一传,充分发挥出自己快变的优势。并通过有效的发球破坏对方的一传效果,从而影响其强攻质量。应有实力击败战术较为单调的俄罗斯。中国队与俄罗斯队的胜率为55%--60%。

  在日本人吉田敏明的调教下,如今的美国女排已是一支阵容齐整、技术相当全面的队伍,并进入了自海曼时代之后的又一个巅峰期:近三年先后取得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2002年世锦赛亚军和2003年世界杯第三名。美国队拥有一流的防守、技术,同时欧美球队攻击力强的特色一点没丢,该队主攻手菲力普斯和洛根的强攻实力足以穿透任何球队的拦网。核心人物斯科特的快攻和拦网均属世界一流水平。自由人希克拉具有“一妇当关,万妇莫开”的防守工夫,她也是当今女子排坛的顶尖自由人。与中国队相比,美国队的弱点主要是场上发挥波动相对大些,去年世界杯赛中美两队大战五局,美国队在决胜局曾以5:3领先。眼见胜利即将得手,队员们在场上明显保守起来,结果被中国队后来居上,痛失好局。综合对比,中国队胜率为60%-65%。

  德国女排是世界排坛一支新兴力量。4年前,这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压倒了意大利、克罗地亚和荷兰队,代表欧洲出席了悉尼奥运会,最终获得第6名。200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取得第3名的佳绩。本届奥运会欧洲资格赛,德国队又一次演出奇迹,夺得惟一一张入场券,迫使俄罗斯、意大利这两支名旅不得不在落选赛中与日本、韩国厮杀。德国队是欧洲排坛高举高大的典型代表,4号位、2号位和后排进攻能力突出。主要不足是经验欠缺和打法单调,这也造成其在2002年世锦赛在家门口作战时,未能进入前八名。应该说,像德国队这种颇具强攻能力的队伍,对中国队具有较大的威胁,1992年和2000年奥运会中国队分别负于二流球队荷兰、克罗地亚队便是明证,中国队对德国队的冲击力不可忽视。与之作战,中国队必须以我为主,同时通过发球和拦网抑制住对手的强攻,方可立于不败之地。中国队的胜率为75%。

  悉尼奥运会后,随着一批骨干的离队,上世纪九十年代风光无限的古巴队低入了历史最低潮。2001年无缘参加世界大冠军杯;2002年世锦赛仅居第五;去年世界杯赛当了“小六子”;全无当年“八连冠”的风采。从2001年开始,中国女排先后与古巴队交战,至今保持15场全胜的纪录。经过两三年的磨合,古巴队已逐渐从低谷中走出,由鲁伊兹、巴洛斯、梅萨、卡尔德隆、奥尔蒂兹、卡里罗等组成的主力阵容亦具相当冲击力,但与老古巴队相比,新古巴队虽然秉承了强攻能力突出的优势,但一传和下三路技术仍让人不敢恭维,这些缺陷将使古巴队很难在雅典奥运会上有突出的表现。中国队与之交战的胜率为80%。

  多米尼加是美洲新崛起的一支新贵。不过以该队目前的实力,在雅典赛场很难对中国队构成威胁。中国队此战胜率为95%。

  附:中国队与小组赛五支对手近3年及历届奥运会交战纪录

  中国----俄罗斯

  近三年国际正式比赛交战纪录:

  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总决赛1:3负

  2001年世界大冠军杯赛 3:1胜

  200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成都站0:3负 总决赛先后以2:3、1:3负两场

  2002年世锦赛 三、四名决赛1:3负

  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分组赛1;3负 决赛3:0胜

  历届奥运会交战纪录:

  1988年汉城奥运会 半决赛0:3负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半决赛3:1胜

  2000年悉尼奥运会 1/4决赛0:3负

  中国----美国

  近三年国际正式比赛交战纪录:

  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哈尔滨站3:1胜 总决赛1:3负

  2001年世界大冠军杯赛 3:1胜

  200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成都站3:0胜

  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3:0胜

  2003年世界杯赛 3:2胜

  历届奥运会交战纪录: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小组赛1:3负 决赛3:0胜

  1988年汉城奥运会 小组赛3:0胜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小组赛3:1胜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小组赛1:3负

  中国----古巴

  近三年国际正式比赛交战纪录:

  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香港站3:0胜 哈尔滨站3:1胜 半决赛3:1胜

  200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成都站3:0胜

  2003年世界杯赛 3:0胜

  历届奥运会交战纪录: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小组赛0:3负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决赛1:3负

  中国----德国

  近三年国际正式比赛交战纪录:

  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哈尔滨站3:0胜 哈尔滨站3:1胜

  200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澳门站3:0胜 总决赛3:0胜

  历届奥运会交战纪录: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小组赛3:0胜(注:当时对手为联邦德国队)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决五、六名3:1胜

  中国----多米尼加

  近三年国际正式比赛交战纪录:

  2003年世界杯赛 3:0胜

  历届奥运会交战纪录:(无)

  (南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