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法网期待少年英雄的崛起 遗憾没有英雄的时代(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6: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每凡大赛来临之际,人们总是充满着期望和猜测,今天开战的法网自然也不例外。在罗兰·加洛斯这片浪漫的红色土地上,为人们留下了无数的美好回忆,而它今年又将带给人们一个怎样的惊喜呢?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法网·形势

  男子:“西阿军团”比拼


费雷罗领衔“西班牙军团”


科里亚领军“阿根廷军团”

  以费雷罗为首的“西班牙军团”和以科里亚领军的“阿根廷军团”成为了今年法网男单选手中两股最强大的势力。在种子选手中,西班牙选手占据了5个,阿根廷选手则占据了4个,而他们在前10名的种子排位中则是各占两位。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近来表现不俗的“阿根廷军团”占有较强的优势,曾在去年法网打进半决赛的科里亚,在本赛季红土场的战绩非常优秀,他创造了红土场31连胜的纪录,只是在汉堡大师赛决赛中被费德勒所终结。而另一位在前年闯进法网决赛的阿根廷选手纳尔班迪安也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他也有望在本次赛事中创造佳绩。

  在“西班牙军团”中,尽管费雷罗的种子排名要高过莫亚,但人们更看好莫亚在今年法网的表现。今年莫亚已经获得两项巡回赛冠军和一项大师赛冠军,而费雷罗至今还一无所获,仅凭这些成绩就可以证明莫亚今年的表现要好过费雷罗,他也比费雷罗更有希望在法网上取得好成绩。

  女子:“美俄军团”对抗

  近年来新崛起的“俄罗斯军团”和传统劲旅“美国军团”是今年法网女单比赛中实力相均的两种力量。在种子排位中,俄罗斯竟然多达9人,美国也有6人上榜。相比之下,俄罗斯选手的种子排位更高,她们有5人的种子排位在前11位之列,这些“娃字辈”的俄罗斯选手将以集团作战的力量向其他选手发起冲击,稍有不慎,那些夺冠的大热人选就会成为她们手下的“牺牲品”。

  “美国军团”则还是以一帮老将打天下,威家姐妹、达文波特、卡普里亚蒂这些曾经创造辉煌的选手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但她们同样需要机会和运气。

  法网·期待


去年法网女单冠军海宁受伤病困扰,今年卫冕将十分困难


中国队孙甜甜希望能在本次法网女双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期待·卫冕冠军的崛起

  作为去年法网男女单打冠军的西班牙选手费雷罗和比利时选手海宁,他们在法网开战之前都不约而同地陷入了伤病的折磨当中,并因此离开了赛场一段日子,这让他们的卫冕之路显得异常坎坷。

  红土场上的“忧郁王子”费雷罗,那双深邃的眼睛很难令对手猜测到他内心的想法,他目前的状态也同样令人难以捉摸。自从去年夺取法网冠军后,费雷罗的状态就从高峰掉

  入谷底,从去年大师杯总决赛上的惨败,到本赛季因手腕受伤而导致的碌碌无为,他似乎已退出了人们的视线范围。不过,在费雷罗曾经获得过至高荣誉的这片红土地上,他又重新站了起来,人们也期望着他能再攀高峰。

  比利时姑娘海宁在同胞克里斯特尔斯因伤退出比赛后,将要一人挑起冲击冠军的大任。这位已夺取3项大满贯赛事冠军的选手,前段时间因感染风寒而休战,但重返赛场的她依然是女单夺冠的最大热门,毕竟现在还无人能撼动她世界第一的宝座。

  期待·少年英雄的崛起

  罗兰·加洛斯球场一直是酝酿冷门的“温床”,也是造就少年英雄的“福地”。年仅17岁的张德培在1989年时创造了法网的经典冷门,他在连斩穆斯特、卡费尔尼科夫、布鲁格拉等多位网坛名将之后,成为法网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初生牛犊不怕虎,少年英雄仍然是今年法网的期待。17岁的西班牙少年纳达尔是去年ATP的年度最佳新人,他在今年的迈阿密大师赛上就曾将网坛霸主费德勒掀于马下,而莫亚、科斯塔等西班牙前辈也在他手中吃过苦头。

  莫亚说:“纳达尔只有10岁的时候我就认识他了,他绝对有实力跻身世界前10名。”而费德勒更是从纳达尔身上看到了自己年少时的影子。其实纳达尔只是一众新秀中较为突出的一个,另外还有法国小将加斯奎特、索德林、肖内西和马赫特等一批富有朝气的年轻选手,他们都将为法网带来一股清新的感觉。

  期待·中国女将的崛起

  在离雅典奥运会还有一段不算长的日子里,中国队选手也在努力争取更多的积分来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在完成进军雅典的初步目标后,她们也更加希望能在奥运会上成为种子选手,以期能有一个有利的位置来冲击更好的成绩。

  红土场对于中国队选手来说并不是一个擅长作战的地方,但在经历了红土赛季初期的低迷之后,中国队选手逐渐找到了感觉。李婷/孙甜甜在WTA一级赛事罗马大师赛中成功闯进半决赛,而在法网之前一周的维也纳公开赛上,李婷/孙甜甜和郑洁/晏紫也都进入了8强,看来中国队女将在法网之前的状态还保持得不错,也为她们在法网上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基础。

  法网·遗憾


费德勒想称英雄仍待时日

  遗憾·没有英雄的时代

  与去年法网一样,今年的法网仍将处于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世界排名第一的费德勒暂时还没有显现英雄的气概,因为他还没有像桑普拉斯和阿加西这样骄人的战绩作支撑,仅仅凭借温网和澳网这两项大满贯赛的冠军头衔,费德勒真正走上英雄的道路还较为坎坷。

  费雷罗也难以成为统治网坛的英雄,只擅长红土作战的他在其他赛事鲜有佳绩;罗迪克也没有显露出英雄的本色,被看作美国网球未来希望的他总是在关键时刻找不到方向,时好时坏的状态也影响了他的前程。

  阿加西和库尔滕或许有资格被称为网坛英雄,但他们也只能算是迟暮英雄。在休战了几个月后的阿加西本想在法网之前的奥地利巡回赛找找手感,但首轮就意外负于无名小卒,而库尔滕也只能追忆曾经的法网3次夺冠历史。




  遗憾·没有美女的时代

  网坛美女库娃是商业炒作的“代名词”,即使今天她已经远离网球场,但人们对她的关注程度却始终没有降低过。当网坛努力打造第二个“库娃”时,人们却发现怎么也找不到那种令人疯狂的感觉,“长腿美女”汉图楚蛙、“大嗓门美女”莎拉波娃……她们都曾在某一时期引起过人们的注意,但就算她们的成绩都要好过库娃,却一直达不到库娃当时创造的轰动效应,这一现象令人百思不解。

  没有了库娃,女子网坛总好像少了点什么,即使当年的库娃总是在首轮被淘汰或者从来没拿过一项单打冠军,但有她参加的赛事,人们就会觉得味道十足。而在现今这个没有美女的时代,女子网坛的赛场充满了纯粹的竞争,这也失去了其应有的妩媚色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