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女子国际象棋棋后榜之三:永不服输的贝科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8: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13年11月4日叶丽萨维塔-贝科娃出生在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州的博格柳博沃村一个农民家庭。小学毕业后,贝科娃12岁时从农村来到莫斯科的大哥家。在莫斯科,贝科娃学会了下国际象棋,不过直到1937年,贝科娃才真正地从事棋艺活动——开始研究国际象棋理论 ,参加各种比赛。那年她获得了莫斯科女子锦标赛第三名。1938年,贝科娃获得了莫斯科女子冠军。很快,贝科娃便引起了棋坛的广泛关注。棋艺理论家在分析了贝科娃的对局后,对她的棋风给予这样的评价:特别坚韧、冷静和富有耐心。是局面型的女棋手,很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善于抓住些许优势并进行扩大化,残棋功夫非常深厚。

  在卫国战争结束后,贝科娃获得了1947年、1948年和1950年三届全苏冠军,并多次夺得莫斯科锦标赛的冠军。

  1950年鲁丹科获得世界冠军后,国际棋联更改了世界冠军赛的赛制。选手们需要参加候选人赛,候选人赛的获胜者才有资格向世界冠军发起挑战。1952年,贝科娃参加了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她以15战11胜1和3负积11.5分脱颖而出,获得向鲁丹科挑战的资格。

  预定为14局的世界冠军对抗赛于1953年在列宁格勒举行,经过艰苦的拉锯战,贝科娃最终以7胜5负2和(8比6)击败鲁丹科,成为继明契克和鲁丹科之后的第三位女子世界冠军。

  三年之后,贝科娃在世界冠军赛中负于鲁布佐娃,失去了冠军头衔,但是两年后即1958年,她在回敬赛中又把后冠重新夺了回来。1960年,她在世界冠军赛中击败了挑战者兹沃雷金娜卫冕成功。直到1962年,年近五十的贝科娃以悬殊比分(2比9)负于年仅21岁的加普林达什维利最终失去了世界冠军头衔。 在多年的棋艺生涯中,贝科娃一直不间断地从事创作活动,担任《文化》杂志国际象棋栏目的主编,撰写了《苏联女子国际象棋手》一书,介绍了前苏联女子国际象棋运动的开展情况;还写了一本介绍第一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明契克的书——《维拉.明契克》。

  由于对国际象棋做出了突出贡献,贝科娃被前苏联政府授予荣誉勋章。1989年,贝科娃去世,享年76岁。(塔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