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奥运女排盘点美洲篇:美巴夺冠热门 古巴难现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4: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北美洲的美国队和南美洲的巴西队也是本次奥运会的夺冠热门。古巴女排尽管难现昔日辉煌,但是年轻队员的逐渐成熟也让她们具备冲击前六的可能性。多米尼加是近期国际排坛上进步最快的球队,被很多业内人士寄予厚望。

  美国队在世界杯赛上相继负于波兰、中国和巴西,最终仅获得第三名,与事前所想象的有一定差距。与中国和意大利风格相似,美国队也属于攻击力较强、技术全面的球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在日本教练吉田敏明的带领下,美国队的一传和防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甚至要略好于中国女排。两名主攻手菲力普斯和汤姆-洛根四号位强攻的线路和落点变化多,一传技术也比较出色。副攻手斯科特是典型的力量型副攻,快攻、拦网均属世界一流水平,波恩的拦网时机也掌握得比较好。两名接应汉尼夫和梅特卡尔夫也是各有特点,前者身材高大但技术略显粗糙,后者左撇子的优势使其在二号位进攻如鱼得水。二传伯格技术、意识都较为出色,但是1米73的身高在网前争夺上比较吃亏。自由人希克拉更是被认为是当今女子排坛的顶尖选手,一人就能包半个场子。美国队最大的优点就是队员实力平均,能够上场打球的人比较多,这就使得主教练可以有多种选择,便于排兵布阵。

  技术风格相似,水平接近的中美两队若在奥运会上相遇,鹿死谁手还很难说。与其它欧美球队一样,美国队的起伏也比较大,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只要拥有平和的心态,美国队在奥运会上定会取得佳绩。

  巴西女排是美洲最具特色的球队,兼具亚欧风格,尽管高度一般,但是弹跳、速度、力量出众。更换了主教练之后,巴西队内的矛盾开始逐步缓解,掀起了老队员回归的高潮。在世界杯赛上,也正是凭借文图里尼、迪亚斯、索萨、比亚、埃里卡等老将的出色表现,巴西队摘得银牌并直接获得奥运入场券。毕竟年龄不饶人,老将大多已经过了巅峰期,使得巴西队的强攻杀伤力有所下降。迪亚斯和埃里卡的强攻主要依靠的是打手出界和线路、落点的变化,一旦被对手摸透她们的进攻套路,其威力必然大打折扣。二传手文图里尼的传球技术、分配球的意识和合理性都毋庸质疑,但是总体上给人感觉传球速度较慢,与队友的配合也还有待加强。相比之下,瓦莱斯金哈和法比亚娜等副攻的三号位快攻给人的印象更为深刻,只要踩上点,力量、速度都让对手难以防范。巴西队的防反体系较为完善,几名攻手防守的卡位和移动都比较出色,自由人阿尔兰更是在03年世界杯赛上获得了最佳自由人的称号。高起球率为巴西的防守反击创造了有利条件。

  巴西女排堪称是世界排坛最具激情的球队,因此她们的比赛也往往能够引起众人的关注。过于情绪化应该是巴西队的一大弱点,一旦比赛陷入被动,该队往往难以控制住场上局势,很容易一败涂地。“金左手”雷拉能否归队是巴西队在参赛阵容上的最大一个变数。在雅典奥运会上,巴西队也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正在经受新老交替阵痛的古巴队已经开始有了上升的势头。尽管贝尔、阿奎罗等老将的离队使得古巴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但是在中间力量鲁伊兹、巴洛斯、梅萨等人带领下,随着卡尔德隆、奥尔蒂兹、卡里罗等新秀的逐渐成熟,古巴队的实力日益增强。古巴队员身体条件突出,弹跳、力量首屈一指,她们在进攻、发球等环节丝毫不落下风。但是与老的古巴女排相比,新女排的一传、防守等小球技术太差,使得本队的攻防严重脱节。一传总也接不到位,如何能组织进攻?防守不能起球又如何能够创造反攻的机会?小球串联上的致命硬伤影响了古巴队的整体攻防,过多的失误又打击了年轻队员的积极性,这就是古巴队难以赢球的主要原因。只要在小球技术上得到改善,古巴队仍然具备前六名的水平。

  以南美洲奥运资格赛第一名身份跻身雅典奥运会的多米尼加队这两年进步显著。此次尽管是她们首次参加如此重要的国际赛事,多米尼加依然是有相当竞争力的。多米尼加的队员身材高大,两名主攻手的进攻实力比较突出,关键时刻往往都依靠她们的强攻解决问题。只要放下包袱,打出自己的水平,多米尼加甚至有可能跻身八强。

  (段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