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聚焦蕊蕊事件:玻璃美人受伤痛煞球迷和中国排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9:24 新民晚报

  赵蕊蕊骨折,痛的是球迷,最痛的是中国女排。

  从赵蕊蕊最新恢复情况看,她赴雅典奥运会仅存理论可能。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目前赵蕊蕊刚刚能够站起来。离奥运会比赛时间所剩无几,从站起来、跳起来,再到网前挥臂搏杀,是需要一个漫长过程的。可以想见,稚嫩的伤处承受不了75公斤的体重,更承受不了激烈运动中的重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没有赵蕊蕊的中国女排是残缺不全的,从队友们痛哭的泪水中,从主教练陈忠和“一生很少这么难受”的感慨中,我们不难读懂这一点。一位排球资深教练明白无误地说,没有赵蕊蕊的中国女排,很难在雅典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亚洲第一高度”赵蕊蕊之于中国女排就是取胜的基石。

  玻璃美人

  赵蕊蕊很容易受伤,于是,就有了“玻璃美人”之称。最受打击的是1999年的受伤,因为手术错过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

  其实,赵蕊蕊这次受伤前,是有预兆的。今年3月底在漳州集训,她感到腿部比较疼痛,腿上缠上了绷带,尽管疼得厉害时泪水涟涟,但她仍然坚持训练。终于有一天,在做一个拿手的背飞动作时,倒地不起。经过医生诊断,右小腿胫骨和腓骨骨折。这也是赵蕊蕊伤得最重的一次。手术后,赵蕊蕊的右小腿里用两个钢板和钢钉固定。

  耐人寻味的是,赵蕊蕊的伤势最后确诊的结论是疲劳性骨折。换言之,如果受伤前有良好的保护措施,这样的伤是有可能避免的。医学专家通过X光片的观察,认为胫骨和腓骨在此之前已经出现断裂,这是典型的疲劳性骨折。疲劳性骨折又称压力性骨折,是因为反复运动或过度训练后,小腿肌肉紧张、淤血,肌肉附着的骨膜被牵引,刺激骨膜而发生浆液性炎症所致。由于骨头承受不了压力,缺乏适度休息,造成结构性小裂痕,这种裂痕在每次运动稍微激烈一点后,就会产生剧痛,而病变的部位大多发生在足部。医学专家同时认为,骨折恢复后,腿部力量会明显下降。

  羞于启齿

  是的,赵蕊蕊的骨折是可以避免的。不过,这是后话。但是,从赵蕊蕊的骨折中,我们如果能够得到些启示,吸取些经验教训,亡羊补牢,这才是最关键的。

  去年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后,赵蕊蕊便立即投入到联赛中。联赛刚结束,为了备战奥运会,又去漳州集训。在漳州的30多天训练中,训练强度极大。据悉,赵蕊蕊在骨折前,已经向队里反映过自己的身体状况,腿部疼痛。但是,这样的反映却被忽略了。一位前女排国手这样说,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自述疲劳和伤病似乎是件非常难以启齿的事情,而且一点伤病就要休息,会被认为是偷懒。“小伤小病、例假根本不是休息的理由”,她这样说。而且,中国女排尤为特别,队员都是吃苦耐劳的典范,小毛小病根本不足挂齿。不到你实在爬不起来时,发烧39摄氏度以上时,不会被引起重视。因此,那些看不见的病变,如肌肉紧张、淤血肯定都会被忽略。

  因人而异

  与此相反,自述身体状况在体育发达国家被高度重视。姚明在NBA,他已经完全可以按自己的身体情况来确定训练强度。前中国女排副攻手李轶之感受颇深,她所在的美国大学队,有专门医务监督。伤情,按轻重分为10级,队员自己陈述属于哪级。训练前后,医务监督会做测试。一次,李轶之说感到有些疲劳,结果,一周都在调整,没有训练,并一直在做恢复。“自己都觉得有点在偷懒,在中国是很难想象的。”她说。

  赵蕊蕊身高是1.97米,过高的身材,腿部的负荷就会比正常人要大。身材条件好的赵蕊蕊,身体素质却是比较差的。当年,江苏排球队就因为赵蕊蕊的身体太弱,没让她进队。同样因为怕对抗,从篮球改行排球。因此,有教练认为,对于赵蕊蕊的训练应当开小灶,小灶就是区别于其他运动员的大运动量训练。

  确实,对于特殊运动员的训练,我们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办法。比如说,前中国女排的张静、刘振家,作为主攻手身高都达到了1米90,非常有前途。但是,在同样的腿部韧带断裂后,也预示着运动生命的结束,刘振家无奈选择了退役。运动员受伤,很大程度上是训练问题,是医疗保健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受伤、骨折还会继续。

  保护自己

  在一些著名运动员连续受伤的同时,有些著名运动员却非常会保护自己。在长长的运动生涯中,居然没有什么大的伤病,这样的名单可以排出一长串。前中国女排副攻手王怡就这样表述过:“不是偷懒,但要懂得保护自己,自己的身体状况只有自己最清楚。如果有病还盲目地瞎练一气,特别容易受伤。”

  遗憾的是,懂得保护自己的运动员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中国体坛一直提倡的“三从一大”,不应当是瞎练的代名词,而应当被赋予更合理、更科学的理念。因此,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会偷懒,并不是一件坏事。

  真的很替赵蕊蕊伤心,假如她懂得保护自己,假如她没有受伤。那么,中国女排的奥运会前景会非常光明,她的进攻和拦网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但是,随着赵蕊蕊的受伤,一切变得模糊起来。即便是她能够步入雅典赛场,已经久疏战阵的她还能扣杀拦网吗?其实,大家仍然期待着赵蕊蕊,期待着会发生奇迹,期待着赵蕊蕊能够在雅典赛场上生龙活虎。但是,这终究只是期待。期待,有时竟是那么遥不可及。

  本报记者李京红

  <<相关链接

  赵蕊蕊简历

  生日:1981.10.8

  血型:O型

  出生地:江苏南京

  身高:1.97米

  体重:75公斤

  位置:副攻手

  效力球队:八一女排

  辉煌战绩:

  多次获全国女排联赛冠军、亚军

  199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三名

  1999年亚洲锦标赛第一名

  200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第四名

  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亚锦赛冠军

  2003年第9届世界杯女排赛冠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