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汤尤杯总结之重振河山篇:这一刻我们等了12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3:59 南方日报

  当沉甸甸的汤姆斯杯捧在手上的时候,中国羽毛球队上下乃至中国记者脸上,仍然带点迷茫。这个胜利已经期待太久了,久到等我们捧起汤姆斯杯的时候,仍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自从1992年马来西亚队在吉隆坡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汤杯之后,中国羽毛球便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之中。而在走过了12年艰难的振兴之路,中国羽毛球队再度拥有了奥运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军、世界冠军、苏迪曼杯尤伯杯,惟独与这座象征着男子羽毛球至尊无敌的汤姆斯杯一次又一次地擦肩而过。今天,当汤姆斯杯真切地抱在我们怀中时,中国人终于能高声地宣布:“我们是羽坛最强者。”

  新人类打造新势力

  和其它队伍相比,中国羽毛球男队现在靠的是一群“新新人类”打天下:林丹鲍春来、蔡?、付海峰桑洋郑波,他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这是一群在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的性格中难免有些娇纵、有些任性,但他们也比之前任何一代的中国人都更有梦想,更有激情。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每次赛后都忘不了强调这样一句话:“这场比赛让我看到了小将们的成长,看到他们逐渐能够在赛场上担起重任,这是比胜利更重要的收获。”其实,中国队在本次汤姆斯杯赛中最大的收获也正是看到了一批小将们的迅速成长。21岁的林丹以激情四射的霸气成为中国羽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沉稳内向的鲍春来也摆脱了在上届汤杯赛中失利的阴影,在球场上树立起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中国男双更是在两年内让人刮目相看:在老帅汤仙虎的调教下,两对年轻的男双组合蔡?/付海峰和桑洋/郑波已经跻身世界高水平选手的行列,这在两年前对于中国队来说还难以想象。

  如果硬要找出中国队年轻小将和前辈们的差别,那应该不是在技术上。坦白而言,无论是林丹还是蔡?/付海峰,与他们的前辈相比技术上还有明显的缺点,但小将们身上那不服输的劲头,却是属于中国羽坛新生代特有的魅力。

  首先,小将们从来不畏惧失败。林丹在刚结束的日本公开赛中败给了鲍春来,也结束了自己长达半年的不败纪录,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在汤姆斯杯上的发挥。鲍春来在两年前汤杯半决赛中意外地输给了马来西亚队的哈菲兹,也没有给他留下过多的阴影。小将们甚至轻松地对记者解释:“我们都是打电脑游戏长大的一代。在电玩的世界里面,谁没有失败了重新来过的经历,比赛也是这样。”而鲍春来在本次赛事中的稳定表现也为自己进军雅典奥运会赢得重要的一分。

  其次,小将们也从不畏惧挑战。在他们的字典中没有“不可能”这3个字,这正如付海峰每次恶战前都会说的一句话:“一切只有打过先知!”我们的小将们把自己看作是在羽坛刚起步的小孩子:“我们能感到自己正在进步中。昨天的失败完全不代表什么,我们即使还是输给那些比我们强的对手,但我们与他们的差距正在拉近,总有一天我们会赢的。”

  亚欧对抗格局未变

  其实不只是中国队的天下属于新人类,世界羽坛也已经被一批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年轻选手所占据。虽然8月的雅典奥运会仍将是老将与新秀并存的战场,但雅典奥运会一过,世界羽坛将彻底被小将们所占领却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队则是走在最前面的一支队伍,而世界男子羽坛被中国、丹麦、韩国、印尼和马来西亚所垄断的格局仍是羽坛的主旋律。

  而汤姆斯杯的易主对于世界羽坛的格局并没有带来太大的震撼。因为中国队的强大和印尼队的没落,早已成为事实。失去了汤姆斯杯,其实是印尼队重新起步的一个标记。可以预计在此后的两年中,印尼羽协将会重点培养以索尼、桑托索和阿里扬托/艾尔文为首的一批小将。一旦这批年轻的选手成熟起来,印尼队依旧是汤姆斯杯的有力冲击者。

  在本次赛事中,马来西亚队是5强中最早被淘汰的,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实力在5强中最差,球员的伤病让马来西亚队在本次赛事中空手而归。而在败给印尼队之后,马来西亚队也并没有流露出沮丧的神情。因为他们队中年仅18岁的小将古健杰首次参加汤杯,居然能够在6比13落后的情况下,从印尼老将林培雷/徐永贤手中抢回一局。那种气魄和毅力,让马来西亚队找回了一丝自信。

  反倒是韩国队和丹麦队则日渐老化。长此以往,这两支在本次赛事中进入4强的队伍都将面临“强弩之末”的窘境。尤其是丹麦队在昨天决赛中出场的选手年龄都已过二十七八岁,这样一支看不到年轻球员面孔的队伍,如果下届汤姆斯杯赛中还是靠这帮老将,恐怕连进决赛都很难。

  一连10天的汤姆斯杯、尤伯杯赛已经结束了。对于羽坛各路诸侯来说,本次赛事已经成为一段历史。接下来,各队都将面临8月雅典奥运会的挑战,那又将是一场怎样的恶战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雅加达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