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汤尤杯总结之长盛不衰篇 中国女队目标从零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6:29 南方日报

  中国羽毛球队连续第4次捧起了尤伯杯,虽然昨日与韩国的决赛打得异常艰苦,但可以说中国队的夺冠没有任何悬念。的确,在讲究综合实力的尤伯杯赛中,中国队很难遇到对手,即便是缺席了本次赛事的张海丽和罗景民等羽坛名将都参加比赛,这一结果也难动摇。而透过中国队理所当然的胜利,我们与大家一起回顾中国女队这几年的发展,去寻求中国羽毛球女队强大的秘密和未来的方向。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女双我有集团优势

  这10年以来,中国女队尤其是女双的强大,是无可比拟的。我们的对手希望能找出中国队崛起的秘密,但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却认为:“中国女队没有什么秘密。虽然在战术上有一些细节不能公开,但除此以外,我们很多技术特点对手都非常熟悉,只是他们不可能照搬而已。”

  当李永波担任中国队总教练时,正是中国羽毛球队最低迷的时刻。李永波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那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用一面金牌来振奋军心。环顾当时的世界羽坛,很多项目都有杰出的选手,要在短时间内超越他们是不可能的,而相比之下,女双是各国都不太注意的一个单项。我们因此选择了女双作为中国羽球重新崛起的突破口。”当然,选择女双作为突破口与李永波曾经是优秀的双打选手也有很大关系。

  选准了突破口,就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很快中国女双就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并在1996年夺得了奥运会女双金牌。有了好的成绩,女双就能吸引更多人才,而教练的经验也在一次次大赛中积累起来。与此同时,女双的良性循环又带动了其他项目的发展,中国女单项目随之也走出了低谷,中国羽毛球队顺利地走上了“复苏”的光明大道。

  胜利不能掩盖问题

  虽然中国女队在整体实力上有明显的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女队的雅典奥运会之路会同样的顺利。在奥运会单项比赛中,中国女队的团队优势被削弱,同时比赛的强度也会更大。

  目前,女单和女双中国队都拿满了3个奥运席位。虽然教练组还没有最后确认,但人们普遍认为,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人选将是女单的张宁、龚睿那、周蜜和女双的高睳/黄穗、杨维/张洁雯、魏轶力/赵婷婷。而她们在奥运会中的最主要对手这次都没有参加尤伯杯,让中国队在奥运前失去了最好的练兵机会。

  前印尼名将张海丽远嫁荷兰后,本以为在训练条件不如印尼的情况下,她的运动生涯会逐渐暗淡。但经过了几年的努力,她又重新找回了自己昔日巅峰时的状态。因为不愿意与印尼队为敌,张海丽没有参加本次赛事,但在此前最后一次和中国队的碰头中,她闯过了中国选手的重重包围,夺得了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由于日本公开赛又有“奥运风向标”之称,因此张海丽的胜利为中国女单敲响了警钟。

  刚刚用了两三年时间才打退了丹麦选手马尔廷的斗志,中国女单选手又不得不面对张海丽的东山再起。看看中国女单第一号选手龚睿那在昨天的决赛中艰难战胜韩国小将全在娟的险情,中国女单选手在雅典真的不能有丝毫的大意。

  韩国的女双名将罗景民也没有到雅加达来,这是最让球迷失望的。毕竟在缺乏激烈对抗的尤伯杯比赛中,罗景民/李敬元和中国女双的较量,是惟一有悬念的比赛。和张海丽一样,罗景民/李敬元也是在中国选手围剿之下顽强地坚持下来的羽坛高手。她们对中国选手非常了解,而且和中国队的几对女双交手都有不错的战绩,是中国女双在雅典奥运会上最难对付的敌人。

  除了要面对雅典奥运会之外,中国女队这两年还得面临新老交替的任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女双后备力量还算比较充足,魏轶力/赵婷婷年龄不大,但已经有了充足的大赛经验,另外一对小将张丹/张亚雯也有不俗的表现。而女单方面则略显吃力:龚睿那、张宁、周蜜三人很难坚持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轻选手中除了谢杏芳还可以算得上是位领军人物外,一时间也找不到更合适的接班人选。在今年由二线队伍出击的泰国公开赛和亚锦赛上,中国女队几乎全军覆没,这也给在尤伯杯赛中曲高和寡的中国女队敲响了警钟。难怪李永波在中国女队夺得尤伯杯之后仍不忘提醒记者:“中国队现在一切得从零开始。”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雅加达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