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各有各的目标--记男排大奖赛辽宁胜浙江男排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8:46 中国体育报

  首届步步高全国男排大奖赛第一阶段最后一轮,辽宁与浙江男排争夺小组第一的比赛,毫无悬念地以辽宁队3比0获胜告终。由于浙江队派出以年轻选手为主的阵容,整体实力明显不及辽宁队,失利本在情理之中。从技术角度看,辽宁队以发球开路,充分发挥网上优势是取胜的关键。

  辽宁队除正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落选赛的年轻接应选手袁志外,派遣队内最高水平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的主力阵容出战,其中包括原国手隋盛胜、王海川、马明等。而浙江队不仅核心选手王贺兵、郑亮在国家队不能归队参赛,老将沈安东、宓明等也退至候补席,偶尔露面替补发球,教练意图十分明确:锻炼年轻选手,并不把胜负看得很重。因此,实力占优的辽宁队在首局中并未拼尽全力,就凭借强有力的进攻以25比22取胜。浙江小将虽然士气高昂,并在发球和拦网得分上以微弱优势领先于辽宁队,但仍因缺少更多的得分能力而无法左右局势。

  自第二局开始,辽宁队“拼发球”的战术思想凸现出来,特别是隋盛胜和王海川的大力跳发,效果明显,屡屡得手,使浙江队无法顺利地组成跑动快攻,陷于被动。从两队三局的发球得分看,辽宁队发球共得8分,占发球总数的10%。而浙江队仅得3分,占发球总数的5%。应该说,辽宁队在此役中达到了用发球打开局面,带动反攻得分的目的。

  由于浙江队的一传到位率仅有58%,加上王贺兵和郑亮缺阵,战术组成率和命中率下降,在进攻得分上也难超过辽宁队。一次攻为16比22;反攻为14比16;两项共少得8分。

  其实第二局浙江队有扳回的机会,但因年轻队员缺乏临场经验,而且情绪不稳定,所以将22比20领先的大好局面葬送。此局浙江队的防守反攻发挥得十分出色,大部分时间都是以两分的优势领先。在22比20时辽宁队凭隋盛胜的强攻先得1分,此时遇辽宁队1号马明发球,论发球的威胁性,马明的上手飘球远不及隋盛胜和王海川的跳发球,但浙江队正遇二点攻轮次,经验丰富的辽宁队把拦网的重点放在了浙江队的二号位进攻点上,结果连续拦死3球。最后,浙江队为躲拦网队员的手又出现扣球失误,使辽宁队连得5分,再度取胜。

  双方此役总得分为:进攻30比38;拦网5比8;发球3比8;对方失误24比21。辽宁队除失误多于浙江队外,其他三项主动得分技术都领先于浙江队。

  中国排球协会今年首创步步高全国男排大奖赛,意在为年轻队员创造更多的实战机会,以战促练。从辽宁与浙江队此役就不难看出,各队均抱有不同的参赛目的,也确实在国内高水平赛事中得到了锻炼和检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