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张健5月25日挑战“世界第一长地下暗河”本溪水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8: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山灵水秀卧苍龙 冲刺极限再扬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山水相悦,必是神清俊朗之地,辽宁东部山区群山环绕,碧水长流,难得的是山中有水,水润石生,形成世界第一长地下充水溶洞一一—辽宁本溪水洞,“中国第一横渡勇士”张健于去年11月对本溪水洞进行实地考察,定于5月25日式挑战“世界第一长地下暗河”。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挑战地下暗河,冲刺人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类自身极限的壮举。张健现为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北京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中国铁人三项运动会俱乐部委员主任。在1988年一2002年期间,成功横渡琼州海峡、渤海海峡、英吉利海峡、长白山天池、云南玉溪抚仙湖。1964年出生的张健将本溪水洞作为他四十岁人生挑战的第一站,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

  神秘古洞流传着神秘的传说

  相传本溪水洞是洪钧老祖修在玉京山的宫殿,名叫紫宵宫。位于仙班之首的洪钧老祖怎么在这里修建宫殿?为什么不把紫宵宫建在天上?原来洪钧老祖是个修炼成仙的大蛐蟮(蚯蚓)。他虽然成仙成道了,却也不愿离开生养他的大地。于是就把水.洞修成紫宵这个福地仙宫。有—年水洞外面发大水,黎民百姓被卷到波涛中,牛、猪、羊被淹死无数。洪钧老祖悲天悯人,施法营救水中的百姓和飞禽,把他们送到紫宵宫避难,接着,他又和闹起水灾的多嘴怪兽酣战,最后终于施法镇住恶煞怪兽,拯救了人民。

  民间还传说混沌初开时,一条苦练本领的小鳝鳅为了帮助人间春耕布云行雨而与龙王展开大战。惊动天宫后由太白金星施法术;降金针变成高镇住鳝鳅,但鳝锹仍继续给人们做好事,直到最后,一根口须折断脱落,金针随之脱落,自己也遍身布满鳞甲成为一条龙,留在岩崖上的是一个大洞。过了好久,人们发观那洞曲曲弯弯好几里长,两侧和洞顶有数不清的好看的花彩,象人物、象村庄、象山水、那就是今天的本溪水洞。

  也有人说,水洞曾住着—条千年角龙,角龙金黄色,长着红冠子,有好几丈长。夏季经常出洞晒龙鳞,角龙一回洞翻滚,水洞的才就呼呼往外冒。日本军占领时期,他们认为深山古洞就是角龙生存的地方。日军曾派五人进洞勘察,进去却没出来。据说是角龙打翻了船,五个人被角龙吃了。从那以后,本溪水洞更加神秘奠测,.人们都认为这里是神仙怪兽居住的地方,再也不敢进洞了。

  初探水洞只为军事应用

  1962年6月,沈阳军区某部接到军事工程勘察任务,奉命对当时叫谢家崴子水洞也就是后来的本溪水洞,实施军事勘察,这才真正拉开了对本溪水洞探险的序幕。

  解放军勘察小组,由作训科长丁大清为组长,成员有作战参谋、侦察参谋等6人,另派一个加强班负责安全,保卫工作。因为传说太恐怖,所以他们配备了两挺机关枪,手榴弹三箱等武器装备。此外还配备,了五艘橡皮舟、防毒面具、防化农、发电机、网罩灯、专用救护车和运输车各一辆。用当时的现代化设备,探险传说中神奇的千年古洞,一度成为人们极其关注的事情。

  7月20日上午10时,军事探险组分乘三个橡皮舟进洞下水了。进洞之后,顿觉洞内寒气袭人,洞内漆黑一片。借助网罩灯才能缓缓前行,因是逆水行舟,十分费力。前进了大约100多米,丁科长忽然发出了停止前进的信号。随即命令轻机枪手:“正前方长点射,放!”机枪手一气发了三个长点射,其他人也打了—阵子冲锋枪,这在军事上叫火力侦察,也起到震慑的作用。震耳的枪声轰鸣回荡之后,洞内又恢复了死一般的寂静。侦察组继续前进。洞内越来越美妙的奇景吸引着每名侦察员。“真是太美妙了”,“到了地下水晶官!”战士们不断惊奇赞叹。大约前进了两个多小时,到了一个大旋涡的地方,橡皮舟再也无法前进,就停止了初探。此后,又经过20多天的努力,测出了水洞的走向、高度、长度、水流量、流速、水深等各种数据,取得了大量资料。同时也在洞内发现大量的蝙蝠,鱼、青蛙及末名生物的脚印。经过这次探险,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放弃了军事应用的意图,但为水洞后来的开发建设奠定了基础。

  改革开放,祖国迎来了百废待兴的时代。1981年,由当时中央的主要领导主持的东北市长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休会期间,许多市长听说本溪有一个神奇的水洞,洞内景色很美,就想去看一看。果然,—进洞,奇特的景观、迷人的景致,令各位市长惊叹不巳。复会后,市长们纷纷向这位中央领导介绍水洞的奇异和美丽,应该开发成旅游项目,供更多人观赏。

  此后不久,中央就给辽宁省本溪市政府下发开发文件,至此,本溪水洞的开发正式被国家立项。

  本溪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洞的开发,立即组成了由本溪市设计规划院、本溪市园林处等单位联合参加的开发小组,并制造了两个大木船,进水洞清理河道,挖淤泥,铺设电缆,安装灯具,购买舶只,修建码头。经过一年多的开发,1983年5月1日,水洞正式对外开放了,

  本溪水洞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显露出天生丽质,和世人见面。

  浑然天成鬼斧神工

  本溪水洞洞口坐南面北,呈半月形,宽28米:高10米,伟岸硕阔,粗犷自然。在洞顶崖松的掩映下,刻有薄一波手书“本溪水洞”,四个大字。本溪水洞洞体由三部分组成:旱洞、泻水洞和水洞。

  旱洞构造奇特,形似椭圆,状如龙蟠,首尾相含,故又名“蟠龙洞”。蟠龙洞长300米,面积2000平方米,日本侵略华期间,旱洞曾作为军事要地被关东军占作军火库。

  泻水洞又叫银波洞,洞中水由此流出,流入洞外的人工湖,流入太子河,洞长70余米,宽3米,面积200平方米,此洞不开放,而且越走越窄,人迹罕至,遂成蝙蝠的世界。

  水洞洞内深邃宽阔,全长2800米,面积3.6万平方米,空间40余万立方米,最开阔处高38米,宽50米,洞内流水.终年不竭,每昼夜最大流量1.4万立方米,平均水深1.5米,最深处7米,本溪水洞河道曲折蜿蜒,洞水清澈见底,如玉带环绕,似九曲银河。洞内空气充盈畅通,毫无压抑之感,温度常年恒温12摄氏度,更是四季如春。银河两岸石笋林立,千姿百态,光怪陆离,洞顶穹窿钟乳高悬,晶莹斑斓,神趣盎然。“三峡”、“七宫”、“二门”、“九曲”等百余个景观各具特色,神秘莫测。泛舟其中,如临仙境一般,这是水与石浑然天成的神奇洞穴,是迄今为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长的可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本溪水洞地下暗河之水四季长流不息,平均水深1.5米,—天一夜最大流量达14000立方米。这样大的流量究竟来自何方?1995年8月,由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宋林华教授带队,组成了军民联合考察团,根据水洞的走向,洞内三维空间的测量,对水洞之水做了全面的考察研究。

  考察团一组在陆地,由中国洞穴研究会李国良教授带队,沿着陆上水,洞之水的方向寻找水源。他们翻山越岭走了8个多小时,在汤河上找到部分断流处,经过放药,几天后取水洞的水样发现了部分水洞之水来自汤河,并预测水洞上游尚有至少3000米的地下暗河,潜伏于此。

  另一组在水洞中利用地震法测试,得出的结论是水洞上游洞穴的水量之和,大于水洞下流洞穴之水的断面之和。也就是说,能冲击形成现在水洞现状,上游曾有过不知强大多少倍的水流冲刷,才形成了本溪水洞今天的状貌。

  为了探索水的来源,本溪水洞管理处请来中国海军某部潜水队,来揭秘水底世界。潜水队由中校金队长带队,第一次对水洞里的水下洞进行勘察。他们在四面陡立,几乎连一点缝隙都没有,似乎是水的尽头“源泉宫”一带潜入水下。经过两天的探索,终于在“源泉宫”水面下5米的一个岩壁上,找到一个大约5米宽,3米高,形状椭圆形的充水洞口。海军潜水员在第三天,顺着这个洞口潜水进入,经过一个转弯后,在大体和水洞保持同一方向中蜿蜒前行。这位潜水员时而躲过湍急的激流,时而通过浑浊的水域,勘察一度顺利,但终因所带通气管仅为120米,探测90多米后,撤回来了。

  这次探险,证实了本溪水洞“洞中有洞,水下有水”的迷幻布局是真实存在的。

  法国专家擦出洞下之洞600米

  本溪水洞的神奇曾引来世界各地的探险者,自费来这里揭秘。澳大利亚电气工程师马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和一对美国夫妇来到本溪水洞。对水洞的成因做了地质的、地理的多方面考证。他们的考察在世界洞穴爱好者中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后加拿大、德国等8个国

  家的洞穴探险者相继考察了本溪水洞。

  1994年9月18日至1 0月4日,本溪水洞管理处在中国科学院的帮助下,从意大利、比利时、法国等国家中,选择了探险能力较强的法国洞穴潜水专家潜水队!对水洞之水再次探险。法国洞穴潜水专家博塔西.让和曼尼斯.帕特克里,先后十次潜入洞下之洞。他们带着录像设备和拍照机器,在洞下之洞拍下了大量有价值的影视资料。本溪水洞的洞下之洞在形成数亿年之后,第一次让外界看到了庐山真面。他们潜入水中时,带着一付特殊的绳索,每隔10米固定在洞壁上,作为回来时的标记,足足前行了600多米。现在这条安全绳索已经永久留在水下,供今后探险使用。

  据法国专家“‘本溪水洞’94洞穴潜水项目考察报告”介绍,法国潜水队在深。入考察后,对水洞中洞下水进行了地质学、生态学、水文学、水化学及生物信息等科学考察,提出了进一步开发的方案。他们也预测,本溪水洞上游至少还有3000米的暗河具有开发价值。

  虽然本溪水洞长度远不及张健以前所横渡的海峡,但它独具特色的喀斯特地貌,钟乳石笋星罗棋布,神秘莫测,洞内九曲十八弯的河道蜿蜒曲折,水流多变,复杂的暗礁林立时深时浅,水流湍急必须逆水而上。此次所挑战的5.6公里的航程是张健曾经横渡的长白山天池长度的一倍,而和长白山天池接近的0摄氏度地下河水温极具挑战性。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挑战地下暗河,冲刺极限的壮举。张健更希望通过此次挑战进一步揭开本溪水,洞神秘的面纱,为探明末名生物的真相提供准确的依据。探索揭开本溪水洞的奥秘,冲刺挑战人类极限将成为张健横渡史上独具鲜明特色的一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